《繁花》教科书级的“错误”示范!不懂玲子的进!

繁花的前几集的确是既装又闷,但是从第四集开始埋下了一副珍珠耳环,不急不慢的到13集,突然炸出个翻天覆地。不仅戏剧性浪漫,道出了林子猫小姐和阿宝的感情纠葛,更是连林红、葛老师和陶陶几个小人物性格都刻画的鲜明。立体非常精彩!大家好,我是道巴蝶,让我们来拆解新剧繁花里一副珍珠耳环引发的误会,好的故事可太太太需要误会,了,误会往往源自错误的判断,而错误最能展现人物的真实欲望。严重剧透,建议先看正片,我们来先后说一说林红、林子宝总和汪小姐这4个人都犯了哪些错误?

首先是林红,200的成本价卖2600到底贵不贵?林红的精品店基本上就是能杀一单是一单付起房租就甩卖两件。定价混乱是可以想象的,所以把价格定高,很符合这个店的定位,只不过他为什么要杀熟呢?林红一直受贿于林子,在日本没地方住,是林子收留他,现在交不起房租,也是林子帮他垫付,但林红也不是完全没有良心的人,他真的影响汪小姐前途。而留下了进货单,更会在林子出走后,帮忙撑着叶东京。但为什么他要把耳环翻十倍的价格卖给自己的好朋友?

这对耳环。第一次出场的戏是林子主动把林红拖欠的房租交了两个人聊天时,林红办开完校办,认真的想让林子入股。精品店后来问林子叶,东京为什么亏损,林子说,还不是为了你明天开股东大会,好好跟阿宝说一说这个事儿,林红马上积极的送他回去,说等他的好消息,等什么好消息,既然是想让宝总也能带他喝个汤,即果,他的精品店能有保总兜底,即使不能像林子一躺在亏损上,也能问保总要钱,那也至少有了个安全屋。一个人如果不是对某个话题非常热衷,是不会总是提起的。

林红在玲子面前似乎经常为这个闺蜜打抱不平,一会儿说保总拖泥带水,一会儿说他亏欠玲子,这和他在背后说林子老了,保总看不上他的话,都是真话,而且背后的逻辑是一致的,那就是他希望林子可以成为保总夫人,在林子面前总是提她和保总的关系。比如说,不知道的以为你老真的领证了呢,是暗戳戳的希望林子自己能使把劲儿,在林子背后说闲话,则是他从保总的角度分析,为什么两个人没能在一起,他觉得问题出在年龄上,否则林子是有机会成为保总夫人的,林子能让保总给他钱补窟窿,林红会觉得林子的钱就是保总给的,本质上他挣的不是林子的钱,林红要么吐槽保总。

对林子亏欠,要么说保总拖泥带水,因为在他的眼里,保总是包养了林子,却一直拖着,没有给任何名分,林红甚至想让保总顺带给他的精品店兜底,那么一单攒个几千块,他只会觉得这点钱对他保总算什么?而内心深处,林红很希望两个人能够名正言顺的在一起,一方面他肯定是希望林子得偿所愿的,另一方面他也就鸡犬升天了。生计问题不用像现在拐个弯那么没有安全感,而是直接由保总夫人来给他兜底,那么,林子为什么要让保总送礼物给汪小姐,又为什么要把报价再翻个十倍呢?

林子是一个复杂而真实的女性角色,她第一次出场时,警察问她和保总是否有男女关系,她的回答是,我的床她倒是睡过,但我们不是男女关系,因为他知道我不吃这一套!这段话透露两个信息,一、她睡过我的床,我们的关系不一般。第二,不是男女关系,是因为我不愿意,但是他说完是一个低头看手的落寞表情。林子自卑又自傲,贪财又重义,爱的张扬又卑微三年前,林子出于同乡人的热情和同理心,一个举手之劳,竟然换来了当上老板娘的兑现。

很多人说他当年不过是给阿宝指个路恩惠,在受到机票和名片的那天已经扯平了。没错,正是因为林子做的其实并不多,收到超乎预期的礼物!出生于林座的林子见惯了风月场上超出平等关系的礼物。他不误会是不可能的,这就是为什么他摆烂了三年,没有好好经营叶东京,因为他和所有没有觉醒的女性一样,存了一颗依附之醒,他对李李说,如果不是没办法,没有哪个女人想出来做老板娘的,是一句非常具有局限意义的觉醒。觉醒在于,他意识到自己要真正做老板娘了,不再依附于保总了。

而局限性在于他不像汪小姐一样受过良好教育,有原生家庭托底,所以做不到一开始就认定我就是自己的码头。她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和残酷的奇迹。珍珠耳环就是这个奇迹,他从保总和朋友的身上得到了双重验证,在此之前,他一直在自欺欺人,一直在等保总回头看,到自己甚至在林子隐秘的内心深处,潜伏着一个希望保总崩掉的念头,他一遍一遍念叨着,钱是一点点攒起来的,自己在给保总买保险,如果真有崩掉的一天,他会如何不离不弃?林子觉得只有到了那一天,才能证明自己是最爱他的。

那个人也只有当保总变回了落魄的阿宝,两个人重新回到相逢于危时的平等,林子也就能配得上他了!林红觉得宝总亏欠林子,林子自己也这么觉得,林总也说这笔账算不清,但很多观众不觉得问题出在哪里呢?出在保总的错误被隐藏了在珍珠耳环事件上,林子的加价成了众矢之的,但其实这是两个人心照不宣的游戏,林子的这种坏毛病是谁惯出来的呢?宝总知道林红的东西只有几百块,还是给了林子13000、生意场上给保总提供过帮助的人一定很多,保总对他们都会像菩萨转世、散财童子一样有求必应吗?

这个既重情重义又见惯风月的保总,到底是不懂得如何拒绝林子的感情呢?还是本来也享受这种温柔乡老鼠窝的归属感呢?林子开头说,我的床他是睡过的,那是什么时候呢?大约是生意场上应酬之后的鸣丁大醉,是谁照顾的?他当然是玲子老总,吐完酒,饥肠辘辘,想要吃一碗泡饭,是谁做的?当然还是玲子淘淘都说了,没有了叶东京,你就是孤魂野鬼,老总对林子又到底有没有男女之情?从后面的剧情看,就算有,也很有限,但她需要一个给他做泡饭的女人,一个能提供家这个概念的地方,就是这么简单。

因此,他心甘情愿被敲竹杠,是用钱再补偿林子,黄河路上都以为叶东京是保总的老巢,以为林子是他的退路和保险,实际上是把林子置于了一种非常尴尬的位置,玲子的示爱已经明显的不能再明显了,甚至以一种保总正妻的立场,替阿宝准备礼物来哄慰王小姐。但毛总对于林子的感情态度不接受,不主动,却又以给钱的方式误导了对方,旧脚本下的女性会觉得男人的钱在哪里,心就在哪里。一次又一次夸大价格的讨债,是林子一次又一次的试探。每一次正向的反馈,都加深了他对阿宝情感的误读和自我欺骗,无论是外人还是本人,林子是保总的女人,这个错觉都太过于强烈了,这才是林红都觉得他亏欠林子的原因,同时他脚舌根说林子年龄太大,因为这是他觉得林子无法转正的根本原因。

我个人觉得胡歌的气质还是有些太正了。有一点境遇削弱了保总和林子这一对的适配度,这两人应该发生过关系,才符合成人文学,也只有发生过关系,林子的行为逻辑才会更加通畅。保总完全可以从叶东京开业的第一天就公事公办,外界的嘴可能堵不上,但戳破林子的幻想很简单,不做冤打头,不被敲竹杠就可以了,这点能力呼风唤雨的保总都没有吗?明显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而已,作为朋友,保总当然不欠林子什么,当年的举手之劳这么多年早就还清了,但如今算不清的账,明显是风流债呀!

林子要回那道符,哪里是要回什么三年的运气,他要回的是两个人的信物保总的错误不止于此,后面有提到,之前给汪小姐的礼物都是爷叔准备的,爷叔是27号老法师送礼的。分寸把握的。或澄清一直没有出过问题,之前的隐形眼镜也许是野兽的主意,也许是保总自己的私心,但明显比珍珠耳环要合适很多。首饰这种女性属性过于强烈的礼物,本身就带有工作之外的情感意味。就像保总如果给汪小姐的师傅送礼物,打死也不可能送珍珠耳环,林子是自欺欺人,总何尝不是?

一方面说着我们不能有业务之外的关系,一方面却接下玲子给的珍珠耳环这样私人还的礼物。有人骂,如果不是玲子自作主张,就不会有事。就好像你家保总是个没有头脑的傀儡一样,保总的私心太明显。不过算是接下了珍珠耳环送给汪小姐,是对汪小姐心意的一种外话,最后受害者汪小姐有错误吗?即使没有珍珠耳环,汪小姐和毛总遏制不住的情愫,也会因为其他情况被摆上台面。小卖部的小哥说,他俩是黄河路上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这可不是什么家偶,因为促成他俩革命友谊的是工作关系,阻止他俩将友谊更进一步的也是工作关系。

作为外贸公司的员工,保总和范总其实都是他的客户。但是在三羊牌的谈判中,看不出27号的立场,王小姐就向保总的秘书和跟班替他出头,帮他传话!为了保总直接闯进范总的包房,汪小姐对保总的一颗红心早就昭告天下,没有这一副珍珠耳环,也会有下一条项链。没有梅萍告密,也会有礼萍、王平、梅萍为什么有命可告?是王小姐都没评说了要上交耳环,却迟迟没有主动汇报。按照规矩,即使重金买下,应该也要跟领导汇报才是,王小姐不是向她说的大意了,忘记了,而是心虚了,拖延了。

珍珠耳环毕竟和隐形眼镜不同,太像恋爱关系中的礼物了,师傅如果问他俩有没有男女关系,王小姐定义正言辞说没有,但如果师傅火眼金睛,问的是,你喜不喜欢保,总有没有动过心,那可怎么回答?方小姐明显不擅长说谎,如果闪烁祭司被发现,师傅会不会换别人和保总对接?这些让他心烦意乱的猜想,都进一步拖延了他汇报的时机,而他师傅没有保,他在爷叔那里藏有伏笔,师傅曾经举报过爷叔,而爷叔没有记恨,而说如果不是他的举报,以后会闯出更大的祸事,对汪小姐也是同理。

将私人情感深入带入工作关系,尤其还是纪律要求严格的国家单位,是迟早会出问题的。很多人为汪小姐打抱不平,但爷叔看得最清楚,他说汪小姐必须认识到思想上的错误,这么光伪?正的话,从严叔嘴里说出来似乎有点奇怪,但我的理解是,他不是真的觉得汪小姐有什么思想问题,而是认为生意也好,工作也罢,都是要做到在符合游戏框架之内运作,至少在台面上不能被挑出原则性的错误来。所以,汪小姐虽然业绩很好,但职场形式上却像个新人!

汪小姐。开27号后,师傅在看邮集,嘴角笑了一下,心里也许想的是,让你听了这么长时间的邮票,磨性子,看来还是磨的不够啊!最后总结一下,这场误会里,四、个人错误背后的动机林红杀手是觉得自己挣的不是保总的钱,而且他还想让林子和保总更进一步,好带着自己鸡犬升天,林子选礼物并夸大价格,是再一次确认自己在保总身边的位置。宝总一边无法掩饰对汪小姐的感情,一边又继续拖泥带水的模糊处理和林子之间的关系。汪小姐买下昂贵的礼物,怕被师傅看穿秘密拖延汇报才都没评,有机可乘!

这4个人的错误我都打了双引号,因为都不是真正的错误,而是每个人同性格导致的不同行为,都是他们深层欲望的投射。我是到8碟影视解读读书分享,我们下期再见。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