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平叔聊中植破产,投资人早死早超生

嗨,大家好,我是坦平树,带来一解真挚的中国!今天是2024年1月6号,这一期啊,咱们聊一聊这个中职集团破产清算这个事,聊这个破产清算啊!我虽然不是专业律师,但是啊,我参与过啊,亲自参与过破产重整和破产清算,所以我来根据我的亲身这个经历啊,我来谈一谈我对中职集团破产清算这个事的一个看法,1月5号啊,这个中职集团啊,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他的理由是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且明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然后呢?

这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呢?经审查认为,该申请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第二条第一款规定的破产原因,裁定受理其破产清算申请。这个地方我给大家解释一下啊,就是经常听我节目的,呃,对这个有了解啊!我再解释一下我们这个破产的案子,他那个案号前面是破这些行内的,叫破字头啊!破字头案子,这个破产的案子它不是那个立案制,就是我们平常的案子。就是比如说打官司,你到法院去,你起诉谁?你把那个起诉状、起诉书一交,然后法院就会给你一个案号,就他就受理了。

会给你案号,这叫立案,案子就立上了,就必须要往下走啊,除非你自己撤回这个破字头的案子呢?就破产案件,它是受理制,就是你按照规定,按照要求把所有的材料提过去交到法院,法院呢让你回去等着他整个的审理完之后,他不叫审理啊,就是先梳理完完之后觉得能够受理,他会给你这个叫受理的裁定,然后就是启动破产清算程序,那这个法院受理这个破产裁定啊,就是破产的案子,给你出这个破产清算的裁定,其实不容易,不同的公司,不同的类型,的公司要求不一样,而且根据它的影响,这个很难说有个什么标准,因为破产的案子,所以叫受理制呢?

它都不叫立案制。立案制就是你有案子,他必须给你立,必须给你断个明白谁对谁错!但是破产的案子它不是对错之分,它是清算整个的,给你算明白,所以这个案子就破产的案子非常复杂,不必然受理啊,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呢,还不同的公司,你比如说国企,那个破产就更复杂。然后这个第二复杂的就是上市公司,如果又是国企,又是上市公司,那破产就更复杂,难上加难,不同的公司它破产的程序啊,就那个受理的程序都不一样,我举个例子吧,比如说上市公司破产,一般的上市公司啊,现在为止止没没听说破产清算的?

现在a 股里面上市公司搞破产的估计也就百十来家吧?就是从有a 股开始啊!到现在它没有破产清算,一般的都是破产重整,就是a 股的,不管是破产清算还是破产重整,上市公司的,这个是最复杂。就是说不仅法院同意,还得地方政府同意,还得证监会同意,还得最高法院跟证监会要叫联席会议制度?就双方都一起一碰,说这个案子可以破产重整,然后他们在分头啊!根据自己的这个条件,哎!最高人民法院到高级法院,高级法院到中级法院,哎,层层批示。

政府这边呢?从国务院到省直辖市,再到下面的具体的这个地方政府,然后证监会又到证监局,证监局再到下面的呃上市公司,所以你看看说这程序就特别复?然后这个1月5号啊,不是中植集团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的时间,而是这个说是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出裁定的时间。那说明恐怕在去年11月份呢,就已经递交了啊,具体什么时候递交的我也不能肯定,恐怕就在这个。北京市朝阳警方啊,对中植集团啊,立案就刑事侦查呀,经侦介入啊,不抓了人吗?

应该是那个时候,恐怕这个中职集团呢。就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啊,提起破产清算这个申请,那由于中植集团它实际上它不如国企,所以相对来说啊,私营企业的破产比较简单,根据企业的规模,根据这个企业的影,你就普通的私营营业业,如你自己办个企业,你要申申破产你你你的员工如果只有个人,甚甚至没有员工了,空像像这破产都比比较易,也不是那么难。像中支集团呢,它是个实体体,它不是实体,它是是个金融机构,虽然它规模挺大,但是它下面没有实业,没有产业工人,所以像这个破产对容易他就是投资者,这个影响比较大,但是大家也知道啊,中植集团的投资者都是有钱人,至少不是底层的低收入的群体,所以在政府看来啊,他这个影响就不大啊!

虽然也涉及说15万人,实际上恐怕没这么多,这里我就举个例子,你比如说有人说恒大两万亿搞这这么大一窟窿,恒大的不破产清算,为什么种植集团要破产清算呢?你看这这就是个好问题,说明会去对比啊,这就是我刚才说的,恒大它是个实体啊,它下面好多房地产开发公司,好多项目正在推进,如果你把恒大破产清算掉,那他那些项目都死了。有很多人这个韭菜啊,业主,他买了房,按揭贷款都已经贷了在还贷款呢,结果房子没了,至少是没有人负责了。

破产清算掉了,房子恐怕还在,那,后续谁去推进给他盖呢?如果那个项目你拍卖不掉,没人接手,那这些花了钱的业主,那就都成了受害者,他们可不是什么理财投资者。所以说你看恒大已经两年多了,你即便把恒大集团对吧?在香港上市的那个给它破掉,但是它不影响国内的这个主体在运行,国内的什么中国恒大地产啊,暂时不会破产,我们再看看这个中植集团,它实际上都是股权投资,都是债权,它是个金融机构,它下面没有实业,对吧?又没有什么活说必须他去完成的,什么项目,他的跟进都跟他没关系,他只是债、股权,所以相对比较简,他唯一的就是这个投资理财投资者,那你理财投资者那不就是钱吗?

那钱那就追类财产!所以你看啊,这些金融机构破产相对就容易一点,然后这个申请破产,谁有资格申请呢?根据这个破产法,哎,我记得不是很清楚啊,他一般的第一个是公司自己申,这公司认为资不抵债,我还不起钱了,我申请破产清算。第二个呢,是大股东、实际控制人申请破产清算,这个大股东、实际控制人认为这公司没有办法再往下经营了,我去法院申请破产。第三个就是债权人,就是那个债权比例啊,达到一定地步的,你别说欠100块,你也申请人家破产,他是达到一定底步没有办法清偿的,这个债权人可以去申请破产,那么中支集团是自己申请破产,还不是债权人,也不是什么他大股东是公司自己申请破产,下面我再说一说啊!

那中支集团破产清算意味着什么呢?我认为啊,就是他的债权债务关系给他全部清理掉,没了他这个不影响正在运作的资产,因为中植集团的钱呢?他投资的啊,都是投了股权或者债权,或者名股市债,都是一个财务投,他并不参与实际的经营,实际上中职有很多上市公司啊,他控制了可能七八家上市公司,虽然也是大股东哎,而且实际控制人,但是他实际上中职他是搞金融的,所以他们并不真的去参与实业运作,那实业还是原来的上市公司那帮人,他们只是控制董事会,他们还是搞什么上市公司加p e 的模式,控制资本市场?

它并不是真的去经营那个事,这就是我刚才说的中植集团,它只是个金融机构,所以对它进行破产清算,嗯,相对简单的多,那中融集团呢?它下面有很多子公司,我相信啊,它下面什么?那财富公资的好几个?这都是明面上的,还有很多都我估计他这边上千个公司都有,那中植集团肯定是叫整体,除了那个它下面一个中融信托,它是中融信托的二股东吧?大股东是穿透下去啊,是国际集团央企,这个中融信托的第一大股东叫什么?敬纬纺机,就是因为受这个牵连,人家自动申退市了。

A 股的主动退市,他就是央企啊,他穿透下去是应该是副部级单位啊,国际集团嘛!那这个中融信托的股份啊,这个到底值多少钱?这也算是中直集团的破产财产,刚才说的中职集团的它的控股公司或者他的全资子公司,或者说控股公司啊,那个是要真低破产的,但是它还是参股的,这个就不一定了啊,甚至控股了也不一定,你别,他控股好几家上市公司,那上市公司总不只是破产的,那就是他的那些控制权、股权啊,要拍卖掉,这个说的是中植集团的破产,它的范围应该是涵盖所有的中植集团的子公司、全资子公司,那肯定是没全部要破产。

这个控股公司,那根据实际情况就是控制权,股权他可以卖掉,那他下面的那四大财富公司啊,恐怕都在清算之列,清算什么意思呢?就是法院裁定,到时候债、债务、债权关系都没了,这个主体也没了,以后就没有中支集团这个公司了。下面中职集团的这个全资子公司也都没有了,注销了,他跟那个破产重整不一样,破重整是换个股东,你是大股东,乱搞犯法,非法经营,经营不善,你大股东把你的权益全部让出,你净身出户,该你背的债你还得背走,然后破产重整完之后呢?

这个企业就换了一个新的控制人,然后这个企业呢?债权债务关系重新调整,这个企业就获得新生啊!这个例子就是海航,海航就是破产重整,你看重整完之后,那个原来的大股东全部清零乘封坐牢,但是海航现在还在运行呢,你别管他现在运行的好坏,大股东换了,实际控制换成什么辽宁方大搞铝合金的那个叫破产重整,破产清算意味着什么呢?就是以后啊,就没有中植集团了,清算掉了,那这个很多人关心的啊,就是这个理财的投资者,他关心的是我能分多少钱?

这个就涉及到破产财产了,就是把中植集团下面的所有的财产资产要给他捋清楚,那中植集团对外的股权,这个是财产,然后债权也是财产。破产,法院负责去清收,就把这些股权债权,债权要清收,股权呢要处置拍卖啊,谁愿意接谁接啊?这个中植集团不控制了,八家还是几家上市公司嘛,他那些股权他都可以拍卖回来钱,然后这个还有的中植集团债权对吧?借给别人钱,别人还不了了,但是他手上有抵押物啊,那这些抵押物怎么办?哎,也有着法院去拍卖,总之把它变现都回来,钱,这个就是破产财产,法院要穷尽一切手段去找这个产财产,还有这个就是赃款,就是现在不是金争介入了吗?

那竞争介入那你不是有违法犯罪行为,追回来的钱那都是赃款,那这个破产财产要给债权人,还有这个公司的员工去分配,这个就按分配顺序啊,叫清偿顺序来清偿大概的顺序啊。我记得不是很清楚啊,就是而且这个各地法院操作的这个手法不太一样,就是这个东西都是实物啊,跟你的法律条款恐怕有些出入,一般的啊,职工工资是放在第一位,但是我看中职啊,比较难,或者说中职的职工工资啊,按照这个破产法规定,恐怕不是事,你为相比较而言太少了!

你想啊,中职的这平常的工资很高,年薪100万、几百万、上千万,看着数字挺吓人啊!职工工资如果算下来,恐怕欠不少钱了,我估计他还从去年开始就没有好好发工资,都欠薪欠提成、欠奖金,但是只要是进入破产清算程序,你那个工资算法就错了,他是按北京市啊,平均工资以这个为标准啊,上下浮动继续去算,两倍或者三倍,或者是就是这个平均工资去算,那这样的话他就钱就不多,所以说这个职工工资这块、欠薪这块他肯定要保障,但是他总额不高啊!

第二个是什么呢?第二个就是这个叫破产管理费用,实际上这个应该是放第一个就是这个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他要指定破产管理人,这个破产管理人呢?有可能是摇号产生的,也有可能是指定的,然后一般的是由这个律师事务所啊,还有会计师事务所啊!他们组这些破产管理人,他们向破产法院、破产法庭负责汇报,不是法院自己去查,那法官他也不是专业人士,因为这个涉及的财产对吧?跟审计,跟法律,跟律师啊!关系特别大。所以破产清算、破产管理人一般的都是律师事务所或者是会计师事务所,或者他们联合办公,然后这些破产管理小组把中职集团的所有的公章、硬件、执照全部拿走,他们来接管。

呃,你们其他人的靠边站,就跟那个海航的破产冲值是一样的,然后他们就负责把这个中职集团的下面有多少员员工?员工欠薪有多少?债权人,债权人欠多少,然后就资产对吧?资产哪些是抵押了,哪些受限,哪些被查封,他们要摸得清清楚楚,整个的捋出来,这个工作量非常大,那他们干活不要钱吗?他免费的吗?他们的钱谁出啊?国家出吗?是破产财产里面支付还有一个钱,是什么钱呢?就是你,你就如说恒大下面还有一些资产产还能赚,赚在在破产程程啊啊,想想他这个破产程序恐怕要两年才能搞得完,那这两年你让这个财产挺着,那不是损失了吗?

他运营,他能赚钱呢?能赚钱就能为这个受害人还能回来一些财产,所以这个很多资产的运行啊,他需要费用,你要人去管理啊,你要给人发工资啊,这个应该叫公益债权嘛!这名字我不一定说的对啊,这个钱是要放在前面的,因为它是为这个破产财产增值做贡献的啊!剩下的就是国家的税,他欠税啊,你得交上,再下来就是什么呢?抵押债权,比如说这个中植集团把他的一个财产抵押给工行了,跟工行借了一个亿,这个是要赔还在前面呢?因为人家有抵押物,最后面的叫普通债权,普通债权就是没有抵押物,然后这个种植又欠你钱啊,一般这个都是占头啊。

然后这个破产清算呢?就是破产管理人把这个种植集团所有的财产变现拿回来之后,然后按这个清偿顺序进行清偿。清偿到哪儿没有了,后面就没有了,按顺序发,前面的先满足,全部满足完之后第二个,第二个,满足完之后第三个啊。假如你排在第三个,这个发了一半钱不够,那是第三个,这个顺序有很多人呢?按比例清偿,第一顺序,第二顺序,第三顺序这么往下发,那有可能前面两个三个都能发完。但到第4个的时候,就是普通债权的时候,清偿率恐怕就只有1%、2%、3%,或者是50%!

我这举例子啊,那具体到中植集团,破产清算是它是好事还是坏事呢?我个人认为啊,它是好事,当然咱们是从这个理财投资者的角度看的啊,为什么说是好事呢?如果不采取破产清算的话,那这个中职集团这个财产非常复杂,没有办法处理。如果这个投资者想要公平的啊,拿到钱非常难,而且旷日持久,我举个例子啊,那谁有关系?如果不是破产清算的话,那他种植集团来处理啊,或者是工作组处理,那他就没有办法公平的对待每一个投资人,那肯定是他就有可能有人优先受偿,有人就颗粒粒无收,这是有可能的啊!

我们俩关系好,我把你的钱先给了,这没毛病。啊,反正都是欠债还钱嘛,天经地义,那其他人就觉得吃亏了对吧?这个人百分之百拿走了,剩下的人没钱对吧?第一个就是更公平,一刀切对吧?在这儿停住了,后面一个都不能付,然后大家严格按照破绽法来,尽可能的公平吧?第二个呢,就是处理的时间呢,相对短就相对啊,快速不至于拖五年八年的都解决不了,如果不破产清算的话,这个中植集团有可能稀稀拉拉的,拖个十年都搞不定,因为它的财产非常复杂,你很难处理!

因为中植集团是全国都有资产,对吧?这样的矿,那样的什么产权股权,你说如果不同,你破产清算有个什么好处呢?所有的资产由一个法院处理,就是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那中植集团以前的案子各个地方恐怕都有起诉,把它查封啊。都要处置了财产,只要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布受理裁定啊,就是破产,那么其他地方的所有的法院,你的案都得移交到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哎,这是破产法规定的,各个地方就没权利处理了,统一由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来处理,那这个就快捷的多啊!

你如果北京法院处理北京的,上海的法院处理上海的财产,那你还怎么协调啊?所以大家想一想,如果不搞破产清算的话,各自处理各自的打官司,变成一个民纠纷、民事案件,那最后啊,一对这个理财投资者不公平,对债权人不公平。第二个时间要旷日持久,第三个呢,对债权人利益保护啊,恐怕不利,因为你拖的时间越长,那个财产就不知道跑哪儿去了,而且越来越贬值,还不如快刀转龙马,尽快给他处理掉!所以说这个破产清算啊,对债权人来说,总体上应该是好事,更公平,速度更快,但是呢,你说破产清算回来的钱多呢,就是债权人损失小呢,还是说就什么按慢慢处理,这个损失小呢?

这个就不好说了,我在以前节目里面介绍过,我认为中植集团的这个清偿率啊,大概有40%,当时我不觉得他会破产清算,但是现在既然他搞破产清算,那这个40%就不好说了,大家知道吗?这个四川信托啊,它是三年前爆雷的,他搞的就是破产重整,他不是清算,所以他那个投资者啊,就是债权人,他是按这个分什么几档五档对吧?累进制,如果你只有100万的话,那你80%的清偿率。如果你是1000万的话,你只有50%的清偿率。他那个破产重整说白了还是协商啊,就是我给个方案,大家同意不同意?

你要不同意,那咱们就破产清算,破产清算可能比这还差,重整是大家同意同意这个法院呢,给你盖个章裁定实际上还是协商嘛,所以你看这个四川信托,大家看到很多报道吧,100万呢?好多人就同意了,因为他80%清偿本金给80%,人家想算了嘛?然后这个1000万的虽然一闹,但是想一想要是清算的话,可能50%都拿不到,很多人也同意了,但是有人不同意破产重整,什么意思?是有个新的股东进来,人家觉得你这资产不错,或者你还有其他的东西挑挑拣拣还可以的,所以有人过来要人家负责任,那他就得带着钱进来,他就得给那些债权人呢?

一个答复,哎,大家协商,人家毕竟出钱了,把你手上的债权换过来,就是你以后跟四川行动没关系了,我把你债权买断了,你出去吧!哎,这个叫重整清算的,那没没进,进来买买单,那那就是最后处处置那些财产!我记得中职好像他自己说他负债是4600亿,资产还是2000多亿,那就是窟窿啊,净资产是负的,2000多亿就是窟窿,是2000多亿。但是因为这个是中职集团自己的调查报告啊,自己摸底,这个只能参考啊,不可信!所以说恐怕实际比这个大的多,就是窟窿啊,缺口比这要大!

然后你要想想,你破产清算,你现在要在限定的时间内,你要破产清算,它有个时间的,你不能说破产清算清算十年吧?既然它有时间限制,一般都是6个月,哎,延长就是12个月,就是这个,你在在这个期限内去处理财产,做个生意的执照,你如果说限定在半年之内把这房子卖掉,你怎么能卖的这样呢?你最后只降价这么一说,大家就明白了。就在限定时间内把中植集团的那些资产给他变现回来现金,那他势必卖不上。价格可能还便宜,那就意味着这个实际的窟窿恐怕比这个种植自己说的大的多。

那就意味着这些投资人呢?是他的损失可能还比较大,所以我就觉得啊,如果是破产清算的话,恐怕就到不了40%的清偿率。变难了。好就好在是中植集团他立了刑事案件他要追赃,那那些中植集团的高管对吧?那些贪污回扣,然后还有些钱留到一些私人的口袋里面了,这个钱反而好追,因为他是赃款。就怕那些真的投资了你,比如说他控制上市公司股权,那不就炒股吗?他真真赔了,但是近期是10个亿,现在只有一个亿了,那你说谁给他赔了9个亿啊?

你跟全体股民要是吗?那真炒股了,那完了,那钱就回不来了,要是给骗子或者给贪污的弄,弄走了,反而能追回来,哎,如果他投了房地产,那房地产项目烂尾了,那你说怎么追呀?很难追啊,那各个地方都在保交楼,你你还能让人家把宝旧楼停下来说我把这个要拍卖,地方政府也不答应呢!所以你看,在这种情况下,短时间内处置资产肯定是不利的,但是竞争介入呢?那又能从那个赃款找回来一部分,所以这个还是有希望。所以我觉得啊,我个人推断它的清偿率啊,恐怕就40%就够呛了,因为它是破产清算,所以他以后啊,清偿的时候,他就不会再搞什么呃,十万以下的全给,或者100万以下的全给,或者100万以下的给,80%1000万给50%,不会这么干了,必须是按比例,这是破产法规定的,刚才说的什么梯度?

80%,50%那个那个都是协商,为什么协商呢?实际上就是出于稳定考虑,哎,这个收入,这个钱少的给你多给点,钱少的是大多数人啊,人多啊,把这些人稳住了就没事了,剩下的10001000个亿的毕竟少数嘛,这些人钱还多,所以给你50%,反正你你自己好好想一想,同意不同意不同意,反正后面都没有了,要同意,赶紧签字,对吧?你你也弄不了什么事,因为人数少,你看看是不是逻辑啊?但是啊,破产清算程序可不是的,破产清算程序就是都是按你的债权,只要你的清偿顺序是一样的,那么在这个顺序里面,大家是按比例,你是一个亿的。

话,如果清偿率50%,那你就5000万,人家是十万的,也只能给五万,一定是同等比例,这个到时候大家可以看看我说的对不对?有的地方破展法院呢,也很灵活,他他有可能向那个低收入的倾斜,因为这边人人多,你要处理的不好他他咋老闹事啊?向他倾斜一点,说不定他就不闹事了!所以说这个破产他的操作有的时候还比较灵活的,但是跟这个稳定呢,他要绑在一起。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法院不愿意受理破产案件的原因,多一不如少一事,这实际上破产法院某种程度上是给你擦屁股。

本来这些理财投资者受害人火气就大,意见非常大,你一搞破产清算,他的矛盾集中到法院了!本来这个矛盾是集中在中植集团的,那最后再说这个理财投资者怎么办呢?刚才说了啊,对理财投资者应该好处大于坏处。你要做的事情就是赶紧申报,第一时间向中植集团申报你的债权,把你的证据准备好,把你的投资的这个流水啊,双方的往来的这个流水单对吧?银行的进账单等等啊!把它证据提供出来还,但是投资的时候,买的时候给你的一些收据啊,等等就行了,那你不一定要起诉了,你起诉啊,花钱你就直接拿着这个,按照这个破产小组他提的公告,大家都关注公告就行了,中植集团到时候他也会网站发公告。

然后破产管理人也会发公告,法院也会发公告,他一般的是一个月,有的恐怕两个月在这个期限内你就申报,把你的材料准备齐,按照他的要求,要么到当地申报,然后到这个网站申报、a p p 申报等等,都可以申报完了之后你就看到最后他如果认可了,跟你确认是多少,就确认你的债权,比如是你投的是500万,对吧?你认为是500万,但是人家确认的是300万,还差200万,怎么办?那你就找他去啊,拿着证据给人家核实,我这是500万,但是人家说了,人家你这个还有好多不能认,总之你们是扯!

如果他认了500万,那最好了,你就不用管了,等着就完了,当然了,如果你啊,已经把他起诉了对吧?早就起诉了,那你拿法院的判决书就够了,那个就是生效文书,债权已经确认了,拿着那个提供给这个破产管理人,然后你就不用管了,就等着就行了。某种程度上,啊,破产清算对这个呃理财投资者来说,省心你不用操心了,操心也没用。他跟那破重重整不一样,因说破绽重整是双方还要谈,还有博弈啊,那个海涵不就是破绽重整吗?四川信托也是破绽重整,你看他们这个重整方就是拿着钱进来的,他要跟那个理财投资者要去博弈啊,做很多工作啊,希望你能同意这方案呢。

到时候投票投赞成票,你是破产清算,没有这个博弈这一说,最后就看破产财产到底多少了!最后我再说一下啊,我是很认可这个破产清算的,就是对金融机构,因为它下面没有实体,就是债权这个股权啊,这些财产早破产清算早好。对各方都有利,那有人就说了,那中支集团啊,这些大股东或者这些既得利者,他们就逃脱了法律的制裁,哎,他们没有债了,这错了啊!这不是这个意思,中职集团是清算掉了,没了这个中职集团的这些高管,或者以前的老板等等,这个竞争不已介入了吗?

该坐牢的坐牢,这是刑事责任、民事责任呢?因为咱们国家没有个人破产制度,所以这个个这些你在上面签了字的就这些既得利益者啊!如果你签了担保,签了连带责任的,你,这个责任破产是不会把你去去掉的,免不了你的责任。就我举个例子啊,我是工商银行,我借给中植集团一个亿,我借给中植集团的时候,中植集团啊,肯定有担保,有保证对吧?有资这个抵押财产,另外呢,一般的金融机构还要你法定代表人或者是你的这个实际控制人,或者是你的这个高管,对吧?

你的签连带责任保证啊?这个是金融机构通常操作啊!好了,这个中植集团的总经理啊,签了字,我个人担保负连带保证责任好,现在中植集团进入破产程序,破产清算,这集团的破产财产给工行还,如果这一个亿加利息还完了,那行了,跟你这个总经理啊,或者是老板没关系了,如果这个工行他只拿到了5000万,对吧?还是5000万没拿到?没了,那那个5000万怎么办呢?那你这个中植集团老板还得还呢,你个人还呢,把你个人财产对吧?

你的房子,你的车,你的,你个人的其他资产拿来拍卖还给他?哎,这是不同的法律关系,懂吗?不,有人说啊啊,中植集团与破产清算那个相关利益群体,什么?老板既得利益者就逃脱了,这个他们就轻松了,不是这样子的,哪有那么容易啊!记住了,我们国家还没有个人破产制度!当然了,有的老板他把自己跟公司他分的很清楚,你公司负债我就不签字不担保,那你牛对吧?你不签字不担保,不负连带责任,金融机构还敢跟你借钱呢?估计也不多。

实际上啊,中植集团的老板!但是谢志坤已经死了,谢志坤后面的这些老板不仅要面临坐牢,而且也倾家荡产的个人财产都能拿来赔,就像海航的尘风一样,对理财投资者说,啊,破绽清算,用俗话说叫早死早超生,早死早投胎啊!好,这期节目我们就聊到这里,感谢大家收看,如果喜欢我的节目欢迎订阅转发,也可以在下方留言评论,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