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旺集团实控人刘忠田出手阔绰 一次给公安厅长的钱装了22个纸箱子

“ 辽宁省公安厅原厅长王大伟受贿5.55亿元一半来自辽宁忠旺集团老板刘忠田,而刘忠田第一次出手就是4000万元人民币加上400万美元,装了22个纸箱子,把王大伟用来拉钱的商务车都压得上不了地库的斜坡。”

1月6日晚上,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四集电视专题片《持续发力 纵深推进》第一集《解决独有难题》在央视播出。

原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福生,吉林省政协原副主席张晓霈,辽宁省公安厅原三任厅长李文喜、薛恒、王大伟出镜。

其中,辽宁省公安厅原厅长王大伟受贿5.55亿元一半来自辽宁忠旺集团老板刘忠田,而刘忠田第一次出手就是4000万元人民币加上400万美元,装了22个纸箱子,把王大伟用来拉钱的商务车都压得上不了地库的斜坡。

王大伟曾任辽宁省公安厅厅长近十年之久,2022年3月被立案审查调查。而他的前两任辽宁省公安厅长李文喜、薛恒,也已在2021年落马。他们三人相继掌管辽宁省公安系统长达20年,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给该系统政治生态造成重创。

李文喜:5.41亿

2002年至2011年佩戴它的李文喜,早年间也曾是下属心目中的正面榜样。他是有42年警龄的老警察,出身一线,业务过硬,曾屡破大案要案,获得诸多荣誉。遗憾的是,执掌重权之后,他却逐渐私欲膨胀,从执法者走向了违法者,从光荣榜跌落到耻辱柱。被审查调查初期,李文喜无法摆正心态,不肯正视自身的蜕变。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工作人员孙颖说:“谈话时,跟我们讲,他标榜自己三句话:‘我当了一辈子公安,我干了两辈子的活,得罪了三辈子的人。’当时委领导直接就跟他点了一句话,说你光说这三句话,你后边还落了两句呢,你贪了四辈子的钱,犯了五辈子的罪。当时李文喜当场就哑然了,低头就认可了。”

经查,李文喜收受贿赂共计5.41亿余元,这个惊人的数字当中,绝大多数来自一名叫刘志廷的铁矿矿主。

当时,辽宁省公安厅调查一批非法采矿案件,涉案矿主刘志廷辗转通过关系,请托李文喜帮自己脱罪,许诺将会重谢。李文喜深知铁矿利润丰厚,抵不住诱惑,向专案组组长吴景贵打了招呼。

李文喜说:“我说这样的,那个景贵,在刘志廷的问题上,你们能轻就从轻照顾一下。他们确实就按照我意见办了,刘志廷没有受到刑事追究。”

刘志廷感激不尽,事后双手奉上某铁矿30%的股份。李文喜安排妻弟出面挂名,自己藏身后台操盘,实际成了穿着警服的矿山老板。

薛恒:1.35亿

2005年,时任辽宁省民政厅厅长的薛恒私下找到李文喜,表示自己有个商人朋友叫白玉臣的,在一个案子里涉嫌敲诈勒索,希望办案时能放他一马。

薛恒:“我也担心怕李文喜不一定给我面子,后来说实话,李文喜还行,把这事就帮着办了。”

2011年李文喜退休时,接任公安厅长的正是薛恒。

孙颖说:“白玉臣逃避了这一次的刑事责任追究,对薛恒那就是要钱给钱,要车

给车,要房给房,让薛恒也看到了公安厅厅长这个岗位的‘含金量’。”

经查,薛恒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总计1.35亿余元,白玉臣一人就送给他数千万元。

王大伟:5.55亿

2013年,王大伟走马上任。在此之前,他的廉洁堤坝就已经开了口子,即便如此,刚一到任,感受到的风气还是让他颇为惊诧。

王大伟:“就是同级的副厅长过年的时候给你送钱,你说一个班子里面低头不见抬头见,天天在一起开会还送钱,这是什么样的生态?”

王大伟敛财之肆无忌惮,比前任更有过之而无不及。经查,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5.55亿余元,其中近一半是辽宁忠旺集团实际控制人刘忠田送的。刘忠田在他身上花大钱,自然是要找他办大事儿。

辽宁忠旺集团实际控制人刘忠田说:“他对我能有啥回报,一个是别查,一个是别抓,总觉得多一个人多一条路嘛。”

辽宁忠旺集团曾是亚洲第一大铝型材生产企业,如今却已申请破产。2017年,忠旺集团涉嫌骗汇的违法问题开始暴露,一名副总被拘捕。刘忠田担心查下去会牵出自己,通过中间人请托王大伟从轻处理,并请求不要再深入调查。

刘忠田想“围猎”王大伟,王大伟甘于被刘忠田“围猎”,甚至“反向围猎”刘忠田。

王大伟早就风闻刘忠田出手豪阔,他很快从轻处理了这一案件,结案后专门约刘忠田谈话卖好,当面加以“点拨”,两人一拍即合。

王大伟说:“我就等于是有意地让他感激我,我给你办事了,你看这个事办得也挺大。我觉得现在反思起来,那个时候我真的是疯了一样。”

刘忠田说:“王大伟话里话外的意思就是我也没啥表示,后来,我说领导,哪天给你弄点东西你能接纳吗,他说那你给我弄的东西,我有啥不能接纳的,就这么一个过程。”

刘忠田第一次出手就是4000万元人民币加上400万美元,王大伟欣然笑纳。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工作人员邱文先介绍:“装了22个纸箱子,把王大伟用来拉钱的商务车都压得上不了地库的斜坡。在几个月后,刘忠田又先后4次在澳门送给王大伟一共2亿港元。”

2019年下半年,公安部向辽宁省公安厅移交了相关问题线索,王大伟一面向刘忠田通风报信,一面指示办案机关不要声张,点到为止。到2020年,忠旺集团巨额债务问题引发了重大的区域性金融风险,王大伟仍极力包庇刘忠田,帮他拖延忠旺的“暴雷”时间。

调查还发现,李文喜、薛恒、王大伟都曾收受财物,为他人在职务调整或晋升上提供帮助。

王大伟情节尤为恶劣,他大肆卖官鬻爵,多次提拔商人老板推荐的干部,使得商人老板利益的代言人渗透到系统内。例如辽阳市公安局副局长郑云龙,就是经刘忠田向王大伟推荐得到提拔的。忠旺集团总部在辽阳,当地公安有“自己人”上位,自然能近距离关照。

王大伟说:“郑云龙,他(刘忠田)跟我讲过这个人,那个时候他已经给我巨额行贿了,我想这个人的事儿对我来说也是易如反掌的事。”

除了郑云龙,辽宁省公安厅三任经侦总队长、营口市三任公安局长,也都是商人老板向王大伟推荐提任的。

资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