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菲光的逆袭之路

欧菲光这一个名字,在手机制造业家喻户晓。

它涉足的红外截止滤光片,2007年起成为全球最大的红外截止滤光片厂商;2002年欧菲光进入触控领域,5年后该公司成长为行业龙头;2012年其进入影像领域,2016年底开始,欧菲光单月出货量全球第一,市场占有率超10%。

2014年欧菲光又进入生物识别领域,并建成亚洲最大指纹识别模组工厂,2016年4季度开始单月出货量位居全球第一。

其实,欧菲光上市后,该公司的主营业务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动,而在变动过程中,其光学业务颇引人关注。从开始的涉足,到单月出货量居全球第一,现如今欧菲科技更是成为首次拿下苹果光学组件订单的国内厂商。

靠滤光片起家

很多人都知道,欧菲光是靠红外截止滤光片起家。

其实,早在2002年的时候,欧菲光就开始研发红外截止滤光片,同年8月,欧菲光的红外截止滤光片进入伟创力、富士能等行业主流厂商供应链。

到2006年,欧菲光凭借着红外截止滤光片成为该市场全球最大的厂商,全球市场份额更是高达三分之一。

当时,欧菲光也赢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

2006年10月,欧菲光迎来了两家创投:深圳创新投资集团和同创伟业创业投资机构。两家公司分别投资1941万元和706万元,持股约11%和4%,入股价以公司2006年9月底净资产为基础,溢价略超过1倍。同年10月下旬,同创伟业又受让股东蔡高校的老股约4.06%,作价约222万元。此时,公司估值约1.5亿元。

2014年蔡荣军在介绍欧菲光的发展战略三阶段时曾表示,欧菲光在上市之前,以红外截止滤光片为主营业务,掌握滤光片的关键镀膜技术,在短短几年内做到全球第一的市场地位,并连续多年保持市场领先,公司并依靠此业务上市,进入资本市场,此阶段为发展的第一阶段。

这一阶段也为欧菲光之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8年,在依靠红外截止滤光片解决了企业生存问题之后,欧菲光趁智能手机兴起之势进入触控系统领域,利用上市募集的资金大肆扩充触摸屏产能,开始生产电阻式触摸屏。

2010年欧菲光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2015年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

笔者在统计欧菲光近年来的业绩时发现,尽管说欧菲光有着完美的业绩表现,但是2015年却是他们自上市以来首次下滑的一年。

2010年—2014年欧菲光的营收出现了大幅的增长,不过2011年欧菲光的净利润却同比下滑60.24%。

据了解,2011年前三季度,由于南昌、苏州子公司项目建设陆续进入生产线安装调试及试产阶段,生产人员陆续到位,期内折旧费和人工费大幅增加,试产材料等支出较大,另外一方面欧菲光原有电阻触摸屏产线技改,短期降低了产量,导致该公司前三季度经营出现亏损。

不过,截止2011年末,深圳本部在10月率先量产电容式触摸屏,欧菲光全资子公司苏州欧菲光、南昌欧菲光募集资金项目陆续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电容式触摸屏生产工艺的瓶颈问题得到逐步解决,产品良率稳步上升至同行业先进水平,该公司第四季度经营情况得到明显改善,产销和利润有大幅提升,经营规模快速增长,最终实现全年盈利。

2011年,欧菲光市场需求不断扩大,欧菲光抓住电容式触摸屏行业快速发展的市场机遇,加大在电容式触摸屏方面的投入,积极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据了解,2011年欧菲光在原有中兴、天宇、TCL、金立等客户的基础上,成功开发并量产触摸屏产品给三星、摩托罗拉、索尼、夏普、联想、宇龙酷派等国内外高端大客户。而欧菲光在联想供应链体系中处于触摸屏第一供应商的位置。

2012年欧菲光的经营提前达到项目计划的正常水平。查询发现,2012年欧菲光营收为39.32亿元,同比增长215.75%;实现净利润3.21亿元,同比增长1450.41%。

在这一年里,欧菲光不仅在联想供应链体系保持了触摸屏第一供应商的位置,还正式进入华为供应链体系,很快成为其触摸屏第一供应商。而除了手机这一领域外,欧菲光在中大尺寸触摸屏产品上正式量产三星13.3寸、15.1寸、联想14.1寸、15.6寸等超级本用触摸屏产品及华硕7寸平板电脑用触摸屏产品。

2012年是欧菲光非常重要的一年,因为这一年欧菲光投资进入微摄像头产业。其实,早前蔡荣军曾谈到布局摄像头业务的考虑,日本数码相机从2009年开始疲软,到2011年开始下滑,平缓下滑之后突然急剧下滑30%,这是日本摄像头行业的拐点,仔细研究发现,这个拐点出现在手机摄像头开始大规模应用800万像素之时,由此看到未来手机摄像头的发展机会。

而观察摄像头行业的历史,不难发现在2008年到2011年,摄像头行业的巨头,当时出货量占全球前三,市场份额接近10%,而现在这些企业的摄像头业务都已衰落,原因在于它们采取OEM模式,这种模式主要给别人做代工,不能掌握关键技术,不能在高端技术上有所突破,在这种情况下,未来1—3年内,摄像头的市场格局将会有较大的改变。

为了抓住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高像素微摄像头需求快速发展的市场机会,欧菲光2012年投资进入微摄像头产业,并陆续完成上游豪威OVT的AA级认证、智能终端客户准备等工作,开始进入小批量出货阶段。

2013年—2014年欧菲科技的营收和净利润也均呈现大幅增长,而2014年该公司又做出了一个举动,那就是积极布局指纹识别领域,与各芯片厂商紧密合作,形成了月产4KK的指纹识别模组产能。

不过2015年却是欧菲光自上市以来营收首次下滑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其净利润更是从6.82亿元下降到4.78亿元。

查询发现,2015年欧菲光最大的主营业务触控显示类产品营收较上年大幅下滑,笔者获悉,受智能手机、平板电脑销量增速放缓的影响,触控显示类产品的市场竞争加剧,导致欧菲光营业收入和业绩减少。

不过,虽然说触控显示类产品营收有所下滑,但是该公司的摄像头模组业务实现收入55亿元,指纹模组模业务自2015年5月起量产出货,实现收入8.4亿元,并在年底形成了每月超过10KK的产能,位居全球第一。

单月出货量位居全球第一 2018年上半年营收超舜宇光学

在微摄像头模组业务方面,欧菲光凭借着在消费电子领域积累的核心客户优势和在微摄像头组件积累的技术优势,2016年度摄像头模组实现营收79.40亿元,同比增长44.49%,占收入比重达29.69%,年度出货量约3.1亿颗,全球市场占有率约10%,单月出货量位居全球第一。

查询发现,该公司主要客户包括华为、OPPO、vivo、小米、三星和联想等主流智能手机品牌。

早前谈到欧菲光、舜宇光学的摄像头模组情况,有人可能会说虽然欧菲光的手机摄像头模组出货量大幅超过舜宇光学,但是在摄像头模组营收这一领域却低于舜宇光学。

而2018年上半年这一现状被打破了。笔者在统计近年来欧菲光、舜宇光学光电产品营收时发现,2018年上半年欧菲科技的摄像头模组营收超过了舜宇光学。

这其中自然有苹果的功劳。其实早在2017年,欧菲光就收购了索尼华南工厂,主要目的在于苹果客户,2017年欧菲光光学产品实现收入166.32亿元,其中广州欧菲影像自4月1日正式完成交割以来贡献营收约43亿元,2018年上半年广州欧菲影像公司贡献营收约20亿元。

通过上表可以发现,舜宇光学光电产品事业的收入仅比去年同期上升约14.6%,至约91.87亿元;而欧菲光2018年上半年光学产品收入却同比增加54.30%,至102.36亿元,一举超越舜宇光学,成为国内出货量、营收最大的手机摄像头模组企业。

而它也是中国厂商首次拿下苹果的光学组件订单的厂商。

有意思的是,从欧菲光的主营业务来看,2017年该公司主营业务中的摄像头通讯类产品营收也成为首次超越触控显示类产品的一大主营业务。而2018年上半年该公司营收占比最大的业务依然是其光学产品。

镜头是摄像头模组中的光学核心部件,一直以来欧菲光在自身优势产品的基础上坚定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2017年合资设立南昌欧菲精密光学制品有限公司,进军光学镜头产业,深入布局光学镜头的研发和制造。

去年为了有效的丰富和完善该公司在镜头领域的布局,欧菲光除收购富士胶片镜头专利外,还收购富士天津100%股权,公告显示,富士天津由富士胶片和富士胶片光学株式会社共同持有,负责富士胶片在全球范围内以车载镜头为主的各种光学产品的制造和销售,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第一梯队。

其实在车载摄像头领域,欧菲光也有布局。据了解,欧菲光2015年成立上海欧菲智能车联科技有限公司,布局智能汽车和车联网领域。已取得20余家国内汽车厂商的资质认证并开始出货,全资子公司上海车联取得了长安汽车的定点通知书,被选为长安汽车核心车型的全景摄像头总成及全景控制器总成的供应商。

笔者从欧菲光上半年业绩报告处获悉,欧菲光上半年公司智能汽车业务收入2.07亿元,同比增长61.55%,以车载摄像头、360度环视系统和倒车影像系统等为代表的软硬件产品开始批量出货。

目前欧菲光已经确立了“光电产品+智能汽车”的双引擎发展战略,从消费电子迈向智能汽车。欧菲光在官网上介绍到,展望未来,欧菲光强化现有在影像、触控显示、生物识别领域的产业优势,全力在光电事业的优势基础上开拓智能汽车、AR/VR等新领域,业务发展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努力成为全球高科技领军企业。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