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掉百亿资产,欧菲光还剩下什么?

股价连续走出三根大阴线,5个交易日内,欧菲光已经累计下挫超过20%,市值蒸发超72亿。除了业绩预告不及预期外,出售子公司的传闻悬而未决恐怕也是重要原因。1月25日晚间,欧菲光对外公告了卖资产“实锤”。

公告称,公司拟筹划出售相关四家子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资产,交易尚在论证中,无任何实质进展。根据公告,可能被欧菲光出售的四家子公司分别为广州得尔塔影像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得尔塔)、江西慧光微电子有限公司(下称慧光微电子)、南昌欧菲显示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南昌欧菲显示)和江西晶润光学有限公司(江西晶润光学)。

这则交易预案一定程度上坐实了此前媒体对于欧菲光出售子公司的报道,而市场的“应激”反应也并非毫无道理。

四家子公司占营收20%

四家子公司中,广州得尔塔的利润规模对欧菲光贡献最大。

广州得尔塔原为摄像头模组广州工厂,索尼在2016年将其以2.34亿美元卖给欧菲光。2019年,广州得尔塔实现营收51.21亿元,净利润1.1亿元,净利润占上市公司总利润的约21%;2020年上半年,广州得尔塔实现营收21.2亿元,净利润为1.8亿元,净利润贡献占比进一步提高到35.86%。

除了广州得尔塔之外,另外三家目前尚处于亏损状况。慧光微电子业务包括LCM模组等,欧菲光持有其50.89%的股权,余下股权为南昌工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所持有。2019年该公司实现营收25.12亿元,亏损0.13亿元;南昌欧菲显示主营业务为触控模组等,欧菲光持有其51.28%的股权,南昌赣江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48.72%的股权。2019年该公司实现营收28.65亿元,亏损0.92亿元;江西晶润光学主营业务为光学玻璃制造,欧菲光持有其57.43%的股权 ,南昌工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42.87%的股权。2019年该公司实现营收8.64亿元,净利润为0.13亿元。

这四家公司2019年合计营收为113.62亿元,占2019年营收比例为21.86%,合计净利润为0.18亿元。如果四家公司全部出售,对净利润的影响并不大。但如果只出售盈利能力最强的广州德尔塔而保留三家亏损企业,则对净利润影响较大。

此外,四家公司资产规模对于上市公司而言也是举足轻重。四家子公司总资产合计约114亿元,净资产合计约38亿元,分别占上市公司总资产和净资产的28%和35%。

因此,欧菲光出售这些对净利润和净资产至关重要的公司,市场的担忧一点都不为过。

欧菲光被列入实体清单或许是造成此次“变卖资产”的原因之一。

美国商务部于2020年7月20日发布了“实体清单”,其中包括南昌欧菲光科技有限公司。在被加入实体清单之前,南昌欧菲光刚刚经历过一轮业务调整,将非触控显示业务精准剥离。2019年10月23日,南昌欧菲光以安卓手机触控模组业务的经营性资产,对安徽精卓光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安徽精卓)增资6.78亿元,持有其19.81%的股权。随后,南昌欧菲光将这部分股权转让给了六安市国资委下属企业,完成了对盈利能力较差的安卓手机触触控模组业务的剥离。但是剩下的苹果触控显示业务却遭遇了实体清单的狙击,目前对欧菲光业绩影响如何尚未体现在业绩中。

广州德尔塔的客户确实包括苹果,因此不排除此次欧菲光出售子公司是迫于实体清单的压力。

剥离后还剩下什么?

如果此次欧菲光剥离广州德尔塔等四家公司后,上市公司中重要的利润来源仅剩一家子公司,即南昌欧菲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欧菲光电)。2020年上半年,欧菲光电的净利润为5.6亿元,而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才5.02亿元。

通过多次剥离,欧菲光的业务已经从三年前的触控模组、摄像头模组和指纹识别模组,逐渐转变为安卓手机摄像头模组和指纹识别模组。目前,欧菲光电主要业务为摄像头模组,大客户为安卓手机大厂。

但是欧菲光电的业务前景并不明朗。指纹识别模组由于受到屏下指纹识别技术的冲击,盈利性相对较差,未来一段时间支撑欧菲光的业务将是安卓摄像头模组。靠单一产品很难维持目前300亿元的市值。

根据公司近期发布的年报业绩预告,欧菲光的颓势短期内还看不到转变。业绩预告显示,欧菲光第四季度盈利区间在0.71亿元-1.71亿元之间,单季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50%。实体清单的影响已经逐渐显现,欧菲光却还没有找到出路。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