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6日:精卓光显的舒城故事

    位于舒城产业新城内的欧菲光新址

    无数块或大或小的屏幕,成为我们与这个世界对话交流的窗口。人机互动的秘密就是触摸屏,更准确的说,是“隐秘”的触控模组。

    当“触控”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触控模组则成为新型显示产业链中的关键一环。在其他终端应用上,触控显示从小尺寸到中尺寸,从消费电子到车载和工业应用的演进趋势,也在不断加快。

    在这次科技产业浪潮中,本不起眼的安徽舒城,正在新型显示领域脱颖而出,成为国内触控模组的产业新高地。

    2019年11月23日,总投资135亿元的“AMOLED柔性显示触控模组与5G智能终端”项目落地安徽舒城产业新城。项目主体是安徽精卓光显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精卓光显”)。

    翻看精卓光显的“履历”,人们不禁会问:这家成立仅一年的公司为何能迅速成为新型显示产业链上的新星?它和舒城这座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天时地利

    11月的舒城已入冬,精卓光显的生产线建设却热火朝天。公司在精密电子产业港的10万平方米厂房完成装修,已进行试生产。

    截至今年9月底,该项目已完成产值近20亿元,距去年11月落地仅10个月。项目进展之快出乎意料。

    精卓光显已投入使用的全新厂房

    事实上,崭新的厂房拔地而起,而精卓光显并非横空出世。

    它的背后,是声名斐然的中国光电龙头——欧菲光。

    从红外截止滤光片起家的欧菲光,2007年起成为全球最大的红外截止滤光片厂商;2008年,欧菲光进入触控领域,5年后成长为行业龙头;2012年进入影像领域。2015年,欧菲光相继成功开发super hover触控屏,实现非接触性触控;带force touch的触控模组,实现3D触控; 触控和指纹识别一体化模组IFS技术。2018年,光学光电领域和触控显示两个领域出货量均为全球第一,触控显示模组全球市场占有率14%,为全球触控显示模组龙头企业。

    在不断开疆拓土中,欧菲光逐步形成触控显示、光学光电、生物识别、车联电子四大事业集群。随着产业链布局的优化,触控显示事业群加快发展的诉求也越来越强烈。

    同频共振

    在舒城之前,精卓光显团队考察过国内多个其他城市。经过多次交流和实地考察后发现,舒城高度契合了他们的需求。

    华夏幸福是舒城产业新城的运营商,基于对区域、产业和企业的深刻洞察,华夏幸福确定,推动精卓光显与舒城的合作,必定是个互相成就的故事。

    精卓光显企业展厅

    众所周知,在中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从“缺芯少屏”向“芯屏器合”攀登的进程中,合肥成为重要的策源地。

    距离合肥车程不足半小时、隶属安徽六安市的舒城,是合肥南部经济支撑点和合安铜产业走廊重要节点,拥有“不在合肥、胜似合肥”的区位优势,同时还能有效承接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

    尽享合肥新型显示完整产业链辐射,舒城周边已聚集京东方、维信诺、彩虹、康宁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型显示及产业链龙头企业,形成国内面板产能最大、产业链最完整、技术水平一流的集聚发展区。

    得天独厚的产业条件固然引人入胜,但如何找到落地入口?这是摆在“初来乍到”的精卓光显团队面前首要解决的问题。

    由舒城县政府与华夏幸福共同打造的舒城产业新城,为精卓光显成功“破题”。在舒城产业新城,华夏幸福重点发展模组、上游材料及新型显示设备等,打造全国知名的新型显示产业集群,持续助力区域经济增长。

    华夏幸福为精卓光显选址定制了综合解决方案,为企业与地方政府搭建起互信桥梁,加快推动企业落地。

    “企业、政府、华夏幸福三方实现了同频共振。” 精卓光显副总经理黄海洋说,舒城县政府有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的强烈诉求,精卓光显需要一个有资源协同、能够承载其快速发展的产业环境,而华夏幸福有打造产业集群的成熟范例,三方意愿高度吻合,最终在舒城实现了同频共振、携手共进。

    向上突破

    “舒城有望成为全球领先的触控模组生产基地,这是我们项目落地舒城的一个愿景,也是我们通过努力非常可能实现的一个目标。”黄海洋说。

    精卓光显副总经理黄海洋

    目前,精卓光显一号园区厂房装修已完成并实现顺利投产,产品包含2.5D玻璃前盖、2.5D玻璃镜片、3D玻璃后盖、3D玻璃前盖、膜片等。

    生产落定,新的发展开启。

    据介绍,占地约300亩的精卓光显二号园区已经开工建设,将新建厂房及生活配套,主要业务为AMOLED柔性显示触控模组、LCM触控显示模组、商显大屏、触控传感器和5G智能终端等研发生产。

    到2023年,企业实现规模化量产的产值预计可以达到240亿元,带动新增就业约2.3万人。

    合肥是中国四大科教城市之一,也是国家科技创新型试点城市、世界科技城市联盟会员城市,拥有各类高等院校60所及众多的科研院所。黄海洋介绍,精卓光显落户安徽以来,已经与合肥的高校及相关科研机构展开前期合作,围绕行业技术变革方向和未来市场,聚焦核心领域产品和客户需求,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向纵深发展。瞄准当下,放眼长远,精卓光显在安徽舒城这片热土上,正乘风破浪,继往开来。

    产城样本

    精卓光显的超预期建设速度,离不开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华夏幸福全项目周期的服务和协助。

    为满足项目快速投产的需求,华夏幸福为项目提供了舒城产业新城精密电子产业港约10万平方米厂房,确保项目快速平移现有的设备、技术。

    由于舒城电力设施配套不够成熟,为了解决精卓光显的用电能耗需求,华夏幸福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复工复产后第一时间联系政府相关部门,在3个月内推动建设了总长5公里的电力专线,保障了企业生产活动的顺利开展。

    精卓光显工作人员进行产品介绍

    “万物皆显示”时代已开启。据预测,受5G、折叠手机、可穿戴设备等应用市场带动,配套的柔性触显模组将进入高速增长期。

    作为华夏幸福在舒城产业新城引进的首个新型显示龙头项目,精卓光显拥有强大的产业协同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有望带动众多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当地,共同发展,推动合肥在长三角高质量发展中打造千亿级新型显示产业集群。

    “触摸世界,享受世界”,精卓光显已按下触控美好未来的快进键。(赵梦雪)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