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竞和雌竞的定义以及根本差异

雄竞和雌竞的定义以及根本差异

雄竞和雌竞指的是获取生存资源的不同方式,它跟性别无关,不是说男人之间的竞争就叫雄竞,女人之间的竞争就叫雌竞,而是对财富、权力等资源的直接竞争叫做雄竞,靠争夺配偶间接获取资源叫做雌竞,如果一个男人热衷傍富婆,跟其他小鲜肉比身材,比嘴甜,这个男人就是雌竞男,如果一个人女人专注事业,把婚恋视为锦上添花的东西,这个女人就是雄竞女。

很多人对雄竞和雌竞的理解有偏差,单纯把女性竞争视为雌竞,这是错误的认知。像两个女人争夺一个岗位,这是雄竞;看到别人打扮漂亮,我要更漂亮,要艳压别人,或者看到别人男朋友比自己的好,我要找个更好的,甚至把别人的男朋友抢过来,这才是雌竞。很多女生谈到恋爱八卦眉飞色舞,说到工作职场、创业投资、政治经济立刻哑巴,这就是典型的雌竞女。

搞雄竞和雌竞的人存在底层逻辑的根本差异,两拨人的认知不在一个层面。搞雄竞强调合作共赢,是一起把蛋糕做大,是你好我好大家好,所以搞雄竞的人都希望身边的人好,别人越好对自己越有利;搞雌竞强调存量内卷,是在固定蛋糕里边抢份额,比如这个男人被你抢了我就没戏了,所以竞争心态拉满,成天就是耍心机、玩攀比、搞拉踩,毫无合作意识和战略格局。

很多女人爱看《甄嬛传》这类宫斗剧,因为宫斗是雌竞的巅峰,这类剧本体现了女人争夺存量资源的残忍和无奈,在古代那种极致的男权社会,女人只能在狭窄的生存空间里争夺男人的恩惠,对女性同胞处处敌视,所以雌竞、媚男、厌女和重男轻女是一体的,一些被荼毒很深的雌竞女,跟自己的亲生女儿都要攀比,这就是时代变了,思维还停留在过去。心态好一些的雌竞女喜欢看“霸道总裁爱上我”这类剧本,这种剧往往把女主设定成天真烂漫的傻白甜,然后最强大的几个男人疯狂爱她,无条件宠她,她还无法拒绝,不得不享受几个男人的好。

从现实经历来看,除了谈恋爱可以找雌竞女,交朋友、谈生意、给资源、找合作,大佬都会回避雌竞女,因为她们格局太小,又只知道索取,跟她们交往十有八九是亏,跟雄竞女交往则是互惠互利。无论男女,走雄竞路线的同时兼顾雌竞都是最好的,因为这两者并非对立关系,而是相辅相成,没有谁是闷头做事业不要对象的,你事业越好,能匹配的对象越好,你对象好了,他能在事业上帮你更多,这就进入了良性循环,这种体验是雌竞女永远无法获得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