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平叔:恒大暴雷之万科遭实名举报偷逃税款||返乡置业不如就地置业|躺平叔聊房地产

20240119恒大暴雷之万科遭实名举报偷逃税款返

嗨,大家好,我是坦平叔,带着一家真正的中国!今天是2024年1月18号,这期啊,咱们继续聊聊恒大伟约,聊一聊中国的房地产,咱们先看房企的消息,今天啊,有一个大瓜呀,这个瓜可不小啊!房地产三好生万科,竟然被合作伙伴实名举报巨额偷税漏税!这个消息啊,对万科来说,那可是屋漏偏逢连阴雨啊!本来万科现在现金流就困难,投资者拿脚投票啊,那股价是哗哗往下跌呀啊!要不是这个深圳国资委力挺,那万科恐怕已经倒下了,而且在这个节骨眼上,合作伙伴居然举报、实名举报万科巨额偷税漏税,那这是怎么回事呢?

一、月18号,烟台市百润置业有限公司在其官方公众号发布实名举报文章称,2023年8月,他们实名举报了万科的如是行为后,烟台市税务机关成立了11个专案组进行调查,但在长达5个月时间里,连万科的账目都没有调齐。税务机关采取了发函催要、电话催要、上门催、要、约谈主要负责人等方式,明面上的手段都用了,但万科就是拒不交战!文章以烟台西雅图、玉龙山、翠湖山小等项目为例,称,万科偷逃税款的手段主要归纳为两大方面,一是盈利收入。

二是虚增成本,通过双向作用极大限度压缩公司利润,实现偷逃国家税款的目的啊!这个自媒体叫证经社,梳理媒体端信息发现,烟台万科跟烟台本土一些合作伙伴之间的矛盾已爆发多日,除烟台百润外,还有烟台瑞拓投资有限公司、烟台诚志贸易有限公司等。目前公开层面尚无万科方面对此回应,烟台百润的爆料还仅仅是一面之词,真实性还有待最终核实。是的对的,这个大家可以自己去啊!看,叫烟台市百润置业有限公司,它的这个公众号,它的自媒体啊,上面有关于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偷税漏税举报信盖了大红章啊!

这个确实跟自媒体说的一样啊!这是单方面的举报信,实名举报那个可供参考,但是具体他有没有偷税漏税,那还是得税务机关啊!查实了之后,哎,才做定论,我想说的是什么呢?我想说的是,房地产下行啊!以前一些合作模式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哎,在这个高压之下,什么合作模式呢?就房地产上行的时候啊,因为房价在呼呼的涨啊!像这种全国性的房企,比如说万科、碧桂园、融创、恒大他们全国拿地,全国跑马圈地,同时开工,都是好几百个项目,那这项目怎么来的?

就相当一部分都是跟地方房企合作,这个以前节目咱们介绍过很多,就有的地方一小的房企啊,他手上拿了个项目,什么原因拿到的也不知道,总之啊,渊源很长,拿到之后呢?因为他实力有限,资金有限,哎,开发陷入停顿,或者是不陷入停顿吧?哎,那也是鸡肋啊,非常难!这个时候万科来跟他合作,大家记住了啊,万科合作,那就相当于给这个项目贴金了,你这项目本来啊,你这本土开发让你开发小开发商呢?你顶多卖11000平米,但是万科一来之后,哎,改成叫万科什么什么项目,那至少卖15000?

最起码的哎,房子还是个房子,价格上去了,然后万科呢?它有资金优势,有它全国资金对吧?可以调用对吧?它有品牌优势对吧?它融资能力比那小房企融资能力大得多,万科只要到那个地方一站对吧?找地方的银行一谈,银行马上就会给钱,哎,这就是全国性房企的优势啊!这就是为什么全国性房企像很大去哪儿?那地方房企愿意跟他合作,本来这个项目是地方行,房企啊,是大股东啊,占80%甚至百分之百的股份,万科一来,人家拱手向上,当小股东,人家拿项目出资,万科拿品牌拿融资,对吧?

拿少量的资金合资成立一个公司开发这个项目,万科负责图纸、品牌宣传、营销融资啊,这是万科的擅长,还有工程管理质量把关,那个小房企干什么呢?地方关系,万科对地方的关系肯定没有这个小房企啊,地头蛇厉害,所以地头时候就负责什么呢?跟地方政府方方面面规划、城建、土地去打,打通关系,实际上就做政府关系,都是这种合作模式。那这个小房企为什么愿意呢?他跟万科合作,他反而赚的多,他还不操心,各取所长,你看看这种合作模式多好?

为什么说现在房事低迷,这种合合作模式就出问题了呢?很简单啊,因为现在项目是个雷了,以前这个项目你只要开发好了卖,肯定能卖出去,肯定赚钱,大家就坐等分钱。现在呢?这个项目呢,你就是开发完了也卖不掉,这个大家知道吧?完了,地方政府还有保交楼,保交楼是企业,是主体责任呢?那你这个合资企业你负责这个房子要盖完了,完了这个要给那些交了,那业主把房子一样的交付给人家,那现在这个就问题来了,这不是保教楼吗?你就是房子盖完了你也卖不掉,肯定还缺资金。

无论是万科还是恒大,还是碧桂园,大家也知道他还有资金吗?都没有资金了,但即便搞到资金把这房子盖完,房子也卖不了,那资金又沉淀在里面又回不来,没有办法还银行的贷款,恶性循环的越陷越深了。但是地方政府是保教楼啊,对吧?可不管你这些,你主体责任你们要负啊!那地方的小房企他也得承担责任!哎,这些合作伙伴啊,本来是跟着万科啊,或者是碧桂园搭便车沾官的跟你合作,我赚钱的结果好嘛?现在不仅赚不了钱,麻烦而缠身,所以这个时候啊,翻脸,大家责任不对等,利润不对等,对吧?

你万科负责找钱的,你钱呢?你找不来钱。这项目推进不了,推进不了,保旧楼,政府可是找你这些负责人呢?是不是这样双方矛盾就越来越多,越来越多,怎么办呢?那地方的合作伙伴拿万科也没办法,你也管不了人家,那就举报呗,我不是说他举报有没有理啊,就是他证据足不足?这个咱们不关心,这个咱们只看现象。连万科这样的三好学生标杆,在这个房地产低迷的这个背景下,他也扛不住,照样有合作伙伴举报他,至少反映了他们矛盾不可调和,矛盾不可调和,不就是利益嘛!

本来合作就是求财嘛,那现在没财了都成责任了?难免有合作伙伴也认为,以前这个利润分配不均,这个小股东啊,他没有这个财务的权利,那财务恐怕是在万科手啊!那小股东就怀疑万科你是做假账对吧?你利润少分了,本来能赚5个亿的,你做账一做做成只赚一个亿,那小股东肯定少分了,大家明白什么意思吗?所以那就举报啊,这就像那个业主啊,现在交购房就维权一个道理,业主和开发商本身也是合作啊,对吧?我从银行贷款,按揭贷款呢,把钱给你开发商,你开发商把房子盖好,哎,把房子交给我,某种程度也是合作啊!

为什么以前房价涨的时候维权少呢?因为我拿到房子我就赚钱了,维什么权呢?维权稍微给点补偿一下,意思一下,哎,大家就满足了,但实在不行,开发商说,你把房子退了,不卖给你了对吧?我把定金啊双倍退给你!业主一看,算了是吧?这一退我不吃亏了嘛?本来这房子我已经赚了100多万了,这一退,所以说房价上涨的时候,维权的就少,房价下跌呢?或者房价持平,现在低迷,维权的就多,为什么呢?我这花了100万买的房子,现在已经贬值了,贬值80万完了,你这房子交给我,跟合同说的还不一样,该配的你没配,2100平的装修标准,到你这贬成510平,你说谁能受得了啊?

必须维权!是不是?道理啊,同样的啊,这个房地产行情好的时候,这些合作伙伴呢?地方的小房企,他不会跟万科闹,要闹的话,那我给你钱,你退出嘛,闹啥呢?这万科巴不得全吃了呢,独吞,哎,咱们谈个对价对吧?你全部退出吧,因为房价天天涨啊,这行情多好啊!所以说啊,房价涨的时候,矛盾呢,就没那么突出,大家都能调和,总之啊,从这个可以看出,万科啊,2024年日子不好过,也是在走钢丝啊,已经站在悬崖边缘,至于是不是会掉下去,咱们密切关注。

我们再看看楼市的消息啊!先看看这个外媒啊,叫联合早报,它是怎么报道?怎么看待中国楼市?它的标题叫中国房地产持续低迷,去年12月,房价创2015年以来最大跌幅。尽管中国政府推出一系列提振措施,但房地产市场去年多项数据再探新低,其中12月房价创下近九年来最大跌幅,显示房地产业在低迷状态,仍在持续。综合财联社与彭博社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星期三就1月17号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45%,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降幅创2015年2月以来最大。

二手住宅方面,70个大中城市二手房价环比全员下跌,是自2014年10月以来,首次全部下跌,也是继11月619个城市二手住宅价格下跌后,进一步扩大至集体下跌的局面。从房地产开发投资来看,去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09万亿,比上年下降9.6%。其中,住宅投资逾八万亿,下降9.3%。根据路透社推算,12月开发商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跌幅至少为2000年以来最大。销售面积方面,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比上年下降8.5%,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8.2%。

单月来看,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逾25%。中国政府去年采取一系列组合拳措施遏制房价下跌,包括上个月在北京和上海放松购房限制、降低首套房和二套房的最低首付比例等,但这些措施未能提振自2021年以来持续持低谷的市场情绪。为提房地产市场,中国监管层此前也表明,将加大力度支持解决开发商的融资困境!金融行业正在响应政府这一要求。平安银行举报,已将41家开发商列入有资格获得其融资支持的开发商名单!

对此,平安银行回应称,该行去年12月招开房地产企业座谈会,并推出相应措施,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把房企啊纳入他的支持名单,和房企拿到贷款,这是两个概念啊!你可以支持他一辈子,但是就是不给他贷款,嘴上支持,身体很诚实啊啊,就是不借钱给他,让开发商望梅止渴,我们看看这个喉舌是怎么说呢?经济日报,金官平啊,发表这个评论文章,叫有效保障房企合理融资需求。澎湃新闻,2024年1月18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经管总局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通知,明确提出,指导各地级以上城市建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搭建阵营企沟通平台,满足合理融资需求,做好融资保障工作。

自2021年下半年个别大型房企风险暴垒以来,房地产市场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见险出险。房企误伤正常经营房企抽贷,银行误商与企业同舟共济的银行。通常情况下,一家房企出险后,恐慌情绪会迅速波及市场,购房者担心一手房无法按时交付,更愿意买二手房,这误伤了正常经营房企的一手房销售。规划,如现金流,一家房企通常拥有多家授信银行,部分授信银行担心坏账进一步增加,要么抽贷提前脱身,要么不再续贷,这张未抽贷、不断贷的授信,银行面面临更大风险。

让正常经营的房企失血乏力,让暂誉困难缓缓,就能挺过去的房企雪上加霜,坏孩子出钱,不能让好孩子埋单。建立融资协调机制重要且必要,政府部门应牵头统筹,搭建沟通平台,避免各自为战,延缓风险扩散。出了问题,房企与银行坐下来,集体协商,一致行动聚力、聚信聚心,把众口难调变成重任是柴火焰高,要积极积聚力量,解决风险判断标准不一的问题。有些银行抽贷是刻意为之保全自身,有些银行抽贷则是基于风险防范规定,目前每家银行看企业标准并不一致。

为此,要引导各加授信银行平等协商,尽量统一标准。要汇聚信任,解决房企、银行之间的失信问题,由于信息获取途径有限,银行较难全面了解,房企较难精准做出是否放贷、放贷多少的决策。为此,协调机制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共享,及时向相关金融机构提供项目建设、运行、预售、资金监管等信息。与此同时,还督促房企依法真实的反馈资产、负债、销售、经营等情况,合规使用信贷资金,增强引企互信,避免后顾之忧。要凝聚共识,解决发展与安全的统筹问题,在化解风险、保障融资的过程中,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

因意识到银行放贷的钱并不是银行自己的钱,而是储户的钱。保障银行信贷资金安全,保障存款安全、防范金融风险至关重要。因此,如果房企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政府、银行要果断出击,不可违背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合规的信贷资源要留下,坚守主业、有实力、有潜力的房企。市场经济是信型经济,稳预期是稳经济的关键环节。接下来,要充分发挥好协调机制作用,精准研判、分类施策,让坚守主业、合法合规经营的企业信心足、预期稳,引导金融机构更高效、更有力的满足房企合理融资需求。

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企的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个金冠平啊,这个经济日报这篇评论呢,是既要又要,因为你一看就知道企业融资,银行给企业贷款,这本来是市场行为,市场因为什么意思啊?就是银行自己判断风险啊,在这个银保监会就是现在金过金监局啊!这个要求之下,自担风险,你自己判断这个房企该不该贷款,如果不该贷款,由主管部门要求你贷款,那如果这个不良了,谁来负责,对吧?现在银行都是自负盈亏啊,银行要为他的资金负责,那你协调有什么用啊?

银行打心里面不愿意给这房企贷款,因为有风险不想贷,你做工作有什么用啊?做思想工作对吧?一面就是要求这个银行给放弃贷款,一面就说要银行注意风险,你说这不就是既要又要嘛?这是矛盾的左右手互补本质原因啊!不是银行不给房企贷款,本质原因还是风险嘛,那风险背后是什么呢?风险背后还是韭菜不买房,韭菜不买房,你开发商把房子盖完了卖不出去,啊,去划慢,你房子盖好了都卖不出去,银行就不愿意给你贷款,也给你贷款了,你房子卖不掉,你拿什么还呢?

所以根本原因是韭菜不买房导致了,如果韭菜都疯狂去买房,银行啊肯定愿意给开发商借钱,你赶紧把房子盖好卖掉。大家都赚钱,很多银行啊,自身的原因,它的不良率,它的各个指标,哎都不一样,有的银行就已经在这个边缘线上面,那人家当然要风控啊,该抽贷也抽贷啊,每个银行经营水平不一样,你要求大家整齐划一啊,集体行动,抽贷一起抽,贷款就一起贷,这叫协调嘛,那这个银行赔钱了,你协调的人能不能赔点钱给人家?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啊,这个什么银行开会把房企叫来开会,哎,什么经管局啊,央行啊,把这些银行叫来开会等等,都没有什么大作用,就是啊。

从2021年年底开始救起了,两年多了,房企是越救越死啊,不就是这个原因吗?在16支箭对吧?三支箭多少支箭的情况下,碧桂园爆雷了,万科差点就爆了,这足以说明问题啊!我们再看看这个国际大都市郑州啊,它这个12月份的房地产销售情况,这个是郑州日报报道的啊!说郑州公布最新房地产销售数据,1月18号,郑州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公布了2023年12月份郑州市房地产市场销售情况。据公布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郑州市商品房批准预售面积56.7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批准入售面积32万平方米。

非住宅批准入售面积24.6万平方米。郑州全市销售商品房11017套,销售面积122.7万平方米,销售均价10061元每平米。其中商品住宅销售7767套,销售面积92万平方米,销售均价11109元每平方米。非住宅销售3250套,非住宅销售面积30.6万平方米,非住宅销售均价6900元每平米。郑州市啊,新房的均价是11000,这个还是比较低的,郑州也是国际大都市啊。从分布区域来看,二七区商品住宅销售套数最多,共计1325套。

惠济区以1322间位居非住宅销售首位。金水区住宅二手房交易以1521套位居八各主城区首位。郑东新区非住宅二手房交易间数最多,共计97间。郑州全市二手房共成交7688套,成交面积83万平方米,成交均价9850元每平。方米,其中住宅、二手房共成交7343套,成交面积79万平方米,成交均价9888元每平米。这郑州的二手房是9880块每平米,这个作为一个省会城市不算高啊!我们再看看这个。凤凰网杭州站报道啊,他说,春节返乡购房潮再起,二三线楼是活跃度预期提升1月17日,春节临近,返乡购房现象再度引起关注。

多个城市针对此现象推出相关政策和活动,房地产企业已加大退还力度。众多楼盘推出返乡置业优惠,旨在强化春节期间营销策略。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指出,众多房地产企业已提前筹备返乡置业活动,此举有望在春节前后推动二三线城市楼市活跃度提升。他预测,返乡购房仍将保持一定规模,今年可能伴随优惠折扣且资源配套良好的现房项目将受到市场青睐。这个呃,返乡购房啊,实际上是不宜过高期待。为什么呢?目前这个形势下,返乡这些农民工啊,他们收入本来就没有保障啊,明年还能不能有收入?

还能不能出门打工?都是个问题,2023年未必能赚到钱啊,主要是现金流啊,口袋里不足以支撑的买房,这是第一个第二个返乡,那乡啊!一般都是三线以下城市,这个三线以下城市这房子本来是处于冻结状态,就没有什么成交,或者成交非常少。这个房子流动性差,一旦跌起来,你也不知道它跌到哪涨,它就涨得慢你你在三城城买房房临着着很大风险。尤其返返乡农民,对对吧?跑到县城买到房,全国还好一点,赔了就赔了,如果是贷款的,付个20%首付,然后再去打工还按揭贷款这种的对吧?

一旦你找找不到工作失业,你就没有还款来源啊!一旦这房价价跌跌,首付也没了,那到时候银行把你的房子拍卖,还银行的贷款还不够,你还欠银行钱。首付没了完了,你还欠银行钱,你说你图什么?十年前返置业红火,那是因为经济在发展,大家不担心啊,下一年出去打工赚不到钱,大家也不担心这房价下跌,那房子都在涨价,那即便你还不起按揭贷款,银行把你房子一拍,你还完,银行你还赚点钱。因为房子涨价涨得很快啊,现在是反过来啊!所以说啊,在目前这个房产低迷的情况下,指望返乡置业有那个能力?

就在你所在城市置业就完了,你还返乡置业干啥?你所在的打工的地方,而不是长三角就是珠三角,对吧?或者是大一点的城市,那地方的房子相对来说流动性好一点,如果你打算买房的话,那还不如在那儿买你老家那个房子啊,就跟鹤岗是一样的,没有任何买了也不住,一年住两回,现在你打工的当地都有购房政策,都已经放开限购,你有资格买房,但是啊,你要听明白了,我不是劝你买房,我是说,假如你要买在老家买房,你还不如在你打工的地方买!

有很多人理解能力是有限的,当然,这个时候买房,实际上不管在哪买,都有风险,两害害相取其轻,从实用性,从保值。从那以后,还有没有机会回来?跌下去还能不能谈上来?从这些角度看,你打工的那个地方恐怕更合适啊!你比如说刚才说是郑州啊,郑州它早就放开限购了,11000平米,你要在郑州买,面临着房价下跌,但是总比你在老家买要好,你在郑打工买了自己住,你在河南哪个四线城城市买个房子有什么用啊?一年也不住个一次两次的,过年再回去住一下。

你在郑州买了这个孩子户口就可以到郑州。在郑州上学总比在老家要强,说来说去啊,就这个时候,不要再提倡什么返乡之夜,你那个乡有什么意思啊?总之啊,回老家买房要慎重!好,这期节目我们就聊到这里,感谢大家收看,如果喜欢我的节目欢迎订阅、转发,也可以在下方留言评论,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