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刻机镜头是如何加工的?

     网络上有很多文章说德国蔡司公司用德国ALZMETALL(奥美特公司)GS-1400重型精密立式五轴摇篮机床把EUV光刻机镜头直接加工到20皮米的表面粗糙度,风闻最近也有帖子提到。我对此感到怀疑,查证了一下,我认为这是一个误传,于是就有了这篇帖子。

       蔡司公司加工光刻机镜头确实要用到精密机床铣磨,但后续还要经过小磨头抛光、磁流变抛光和离子束抛光(都是基于计算机控制光学表面成型技术,所以蔡司公司的资料里称为计算机控制抛光)才能达到0.12纳米的面型精度峰谷值和20皮米的表面粗糙度。

       误传可能源自对蔡司公司这份PPT的误解:https://www.ipcei-me.eu/wp-content/uploads/2020/11/ESSDERC19-IPCEI-S3-ZEISS_Bilski_High_NA_EUV_Optics.pdf

       这个PPT里提到了新一代EUV光刻机物镜的加工精度,但在加工方法中只给出了GS1400型机床,所以被误以为是由这台机床一次性加工到最终精度。事实上,PPT展示的物镜所标注的“First mirror ground”中“ground”是“grind”的过去分词,意为“研磨”,即这个镜片只经过了机床的研磨,之后还需要经过抛光(polish)才能达到最终的原子级精度,这是机加工机床所望尘莫及的。

虽无球差校正眼,但怀扫描透射心

从一闪而过的荧屏画面中解析工业生产流程

破解材料密码,见证中国科技进步

做一个比铁还硬、比钢还强的工业党

欢迎关注个人微信公众号“材闻窗外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