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期货——铁合金投资手册2014

2、电力成本 在硅铁成本中占比 60% 左右,硅锰 25% 左右。

铁合金的生产是高耗能(电力)行业,电力在其成本中所占比重较高。随着世界范围内能源的消耗和短缺,电力成本对铁合金行业的影响将愈来愈大,因此,铁合金价格会随着电力价格变化(主要是国家调控和丰枯水期)而波动。

以硅铁为例,电力成本占硅铁生产成本的60 70%70%,充足、稳定的电力资源供应是硅铁生产的基本保障。因此,电价的调整将明显影响硅铁企业的经营成本。生产一吨硅铁消耗的电能在8400 9000kWh ,目前宁夏地区的电价为 0.42 0.43 元 / kWh ,以此推算,每吨硅铁所需电力成本为 3740 元 /kWh 。

电价作为影响铁合金最主要的成本之一,其价格变动对铁合金现货价格的影响较大。在我国南方地区往往实行丰枯电价调整,有时政府还给予政府补贴,比如云南地区水的丰水期为 6-10 月份,枯水期为 1-4 月份和 12 月份,平水期为 5 月和 11 月。为了降低电力成本,并减少枯水期水、电供应紧张对铁合金生产企业的影响,铁合金生产企业一般会在丰水期增加产量。而我国北方地区一般全年执行恒定电价,硅铁主产区宁夏、甘肃、青海等地区政府有时会在三季度给予电价优惠。

3、产销地区差异导致运输成本较高

我国硅铁、硅锰分别集中在西北、西南地区,而下游钢铁行业则主要分布在华北和华东地区,产地和消费地区的差 异决定了铁合金的运输成本较高。

硅铁运输以汽运为主,火运为辅。而硅锰则以火运为主,汽运和水运为辅。硅铁、硅锰的产量具有一定的季节性,硅铁产量旺季主要对应钢厂需求旺季,而硅锰由于南方水电具有丰枯水期的特征,产量分布不均的特征要比硅铁更加明显,因此,在产量季节性、水电价格季节性等多种因素的伴随下,运输成本也具有一定的季节性。一般来说,夏天汽运比较便宜,冬天火运比较便宜。正常情况下,硅铁从西北地区运至河北地区、天津地区的运费为 250-300 之间,运至江苏地区、湖北地区的运费升水 150 元 吨左右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