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上帝的和平与上帝的休战”运动

摘 要 “上帝的和平”是在公元十世纪末期由基督教会所发动并领导的一场运动,主要针对贵族和骑士的暴力行为,维护社会的稳定和安全。运动分为“上帝的和平”和“上帝的休战”两大阶段。运动使得西欧经济逐渐恢复,基督教会威信大增,骑士制度发生变革,更为十字军东征埋下伏笔。

关键词 上帝的和平 基督教会 中世纪

1“上帝的和平”产生的原因

“上帝的和平”运动的产生有着多方面的原因。公元九世纪中叶起,西欧在政治上陷入分裂。原属中央政权的权力开始被各个地方势力所瓜分。法国的情况尤为突出,法国王室除了在“法兰西岛”这一地区内可以实行有效控制外,国家分为众多的公爵和伯爵领地。封建主在领地内享有独断权力,不再受到
中央统属。他们为了扩大领土,纷纷拥兵自重,相互攻伐。而 9、10 世纪时,欧洲所遭受的外族入侵,使局势更为雪上加霜。诺曼人和阿拉伯人所到之处,人口下降,土地荒芜,贸易萎缩,由于王权衰微,中央政府对其进行有效抵御,于是各地大小封建主不断修建城堡,以求自保。

骑士之间的相互争斗则直接引发了“上帝的和平”运动。当时的骑士大多是以战争为职业的文盲,决斗是他们解决纠纷的主要方式,司法管辖权基本无力驾驭他们。而当外族入侵逐渐减少之时,许多“英雄无用武之地”的骑士转而将攻击的目标对准国内。

当时欧洲的中央政权无法维持局势的稳定,基督教会承担了维护和平,保护民众的使命。在经济上,教会是欧洲最大的地主,因而在封建主的混战中受到了相当的损失。在政治上,封建社会中教会不可避免与封建主之间产生种种瓜葛,他们试图突破世俗政权的束缚,建立“纯洁”的教会。在宗教精神上,基督教的普世主义也使得教会希望通过发起和平运动,保护教徒,恢复往日的统一和秩序。

至关重要的是,克吕尼宗教改革为基督教会推行“上帝的和平”奠定了坚实基础。克吕尼改革要求教会不受世俗政权的约束,教士放弃私人财产,每日祈祷并参加体力劳动。克吕尼宗教改革在欧洲迅速传播,在这一时期,克吕尼修道院在经由罗马教皇首肯,负责领导各地修道院。有的克吕尼修士后
来还被选为教皇。各地封建主为了“得救”而把许多土地赠予教会,使教会成为欧洲最大地主。克吕尼修道院所主张的摆脱世俗政权和教士恪守戒律,提高了教会的地位。

2“上帝的和平”运动的基本过程

法国南部和中部成为了“上帝的和平”的发源地,因为这里王权衰落程度严重和克吕尼运动影响较大,随后逐渐向外扩展。“上帝的和平”运动包括 10 世纪末的“上帝的和平”与11 世纪初的“上帝的休战”两部分,至11 世纪中叶,两大运动开始相互融合。

987 年,法国勒旁地区的神职人员举行了和平集会,随后在阿奎丹、纳尔旁主教区也举行了和平集会。自此以后,西欧各地的教士和世俗贵族纷纷宣布举行和平集会。“上帝的和平”基本内容就是保护社会中手无寸铁的平民,即神职人员、农民、商人等不会受到别人,尤其是骑士的侵害。违反和平法令者会受到教会的惩罚。989 年,阿奎丹夏洛大主教贡巴德在和平集会上公布了 3条和平法令:

(1)谴责袭击教堂者。如果有人劫掠属于教会的财产,除非作出赔偿,否则就将会受到惩罚;

(2)谴责抢劫穷人者。若有人抢劫农民或穷人的家畜,除非他作出赔偿,否则会受到谴责;

(3)谴责那些伤害教士者。

若有人袭击没有武器的神职人员,行凶者将会被开除出教。11 世纪初,“上帝休战”运动逐渐展开,“上帝的休战”基本内容是对贵族和骑士的暴力行为进行时段限制。最早是要求骑士不得在星期日和宗教节日实行暴力活动。随后,克吕尼修道院长奥狄罗拟定《上帝休战书》,规定从星期六正午到星
期一清晨,严禁私战。凡是违反“上帝的休战”者,不得参加圣餐礼,葬礼将没有教士主持,也不会有人为其灵魂祈祷。“上帝的和平”与“上帝的休战”首次相互融合,是在 1041年法国图卢兹和平集会上,集会规定“严禁在教堂或其附近及教堂拥有特权的地点、公墓、教士居所 30 步之内的区域进行暴力活动……不得袭击没有武器的教士,或(下转第 134 页)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