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分析:牧原股份轮回二元猪的问题及其他

轮回二元猪并非高科技,以前农民散户都这么培育母猪,但猪的各方面品质不如三元猪(生长速度快、料肉比高、体质好不易生病、瘦肉率高)。轮回二元猪到后期长的慢(一般105公斤后就要出栏)。这就解释了牧原的猪均重低,单价便宜。 牧原的轮回二元猪号称是牧原独家,但其实是牧原很大的问题,牧原如果由此衰败,很可能会因为这个。因为这种商品猪肥肉多、打的兽药多、肉质差,所以只适合在对品质要求不高的省份。在更有钱或者要求品质较高的省份以及生鲜行业,比较没有市场。买肉的人、吃肉的人总以为菜市场的肉是一样的,其实不然。这种商品猪只适合低端市场。

我这个观点可以从以下几方面佐证:

1、牧原的出栏猪体重在110公斤左右(百度 董秘的回复)。长期低于温氏、正邦等其余所有的大型养猪公司。

2、牧原的商品猪价长期低于其他所有的养猪公司。

3、2019年牧原的疫苗或兽药每公斤费用1.03元/公斤远远高于温氏0.57元/公斤。此数据来源于 开源证券 最新的关于牧原股份的研究报告。按110公斤计算,一头猪打了113.3元的药。

4、牧原的生鲜一直都没有开展,甚至都没有计划。用“生鲜”、“鲜”搜索牧原股份2019年的年报,没有一个字眼。且其公司主营业务也说是“生猪的养殖与销售”,未提及食品。为什么?大家都在完善整个产业链,有钱不赚?比较能令人接受的解释就是:牧原的商品猪品质不适宜生鲜。

5、再看下牧原的研发,2019年人均研发费用为141817.48元。温氏股份的人均研发费用为352060.08元。温氏人均研发费用为牧原的2.48倍,研发人员为牧原的2.06倍。数据源于2019年报。研发还需要设备、仪器、仪表、材料等,如果按该费用为人均研发费用的20%计算,那人均才约12万元,这点工资还搞什么研发哦。

再看下牧原的研发费用用在哪里,根据其官网介绍:

“技术支撑:公司拥有一支30余人的专业育种研发团队。2007年开始,率先在国内开始超声波诊断仪测定背膘和眼肌面积来评估瘦肉率,并建立了猪肉质量控制实验室,完善食品安全体系,对肉色、PH、肌内脂肪、剪切力、蛋白质等指标进行持续测定。公司自有知识产权的牧原生猪育种系统,收集种猪及其后裔的生产性能、胴体性能、肉质性能表现数据后,利用国际先进的BLUP软件进行育种值的计算;并于2017年加入全国“猪基因组选择育种平台”,借助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技术力量,开展分子遗传信息的研究,2019年加入农业部“优质瘦肉型猪选育联合攻关项目”,联合各大高校和企业,进行种猪智能测定技术、种猪大数据遗传评估技术、种猪种质资源分子鉴定技术等关键技术的研究。”

这种研发基本还是停留在测定、收集数据的阶段。你们有兴趣可以看看温氏的研发项目,那个层次明显不同。

6、再爆个彩蛋,牧原的生产人员40274人,大专以下的人员36991人。因为牧原都是自繁自养的,可初步判断大专以下的都是养殖场的工人(包括种猪场、商品猪场、仔猪场),虽然不是100%正确,但接近真实。牧原2019销售1025.33万头猪,每位工人平均养了1025.33*10000/36991=277头猪。当然这个数据还是有瑕疵的,应该用(2020年1月1日现存猪的头数+已销售头数)/工人数量。我们假定现存猪的头数=月均销售头数+能繁母猪数量=85.44+170(按2020年3月末的数据)=255.44万头。则(255.44+1025.33)/36991=346.24头。

牧原说的人均养殖3600头,实际才346.24头。

7、再来一个:牧原的母公司在职4495人,温氏股份母公司在职1553人。牧原行政人员5173人,温氏股份行政人员4100人。2019年牧原收入202亿,温氏收入731亿。这说明什么,你们自己想吧。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