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转载:紫金矿业依靠科技推进国际化进程观察

 自主创新打造“矿业巨轮”

  ——紫金矿业依靠科技推进国际化进程观察

  10月2日,由意大利、法国、中国等35个国家驻吉尔吉斯的大使、领事、秘书代表组成的使节团,在吉国外交部的陪同下考察了紫金矿业左岸金矿,他们表示,中国的工业、经济的飞速发展,为国外投资“一带一路”建设带来了机遇和丰富经验,称赞左岸金矿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功案例。

  紫金矿业,这个昔日一个开办费仅为1万元的贫困县小企业,为何能在短短20多年中,迅速发展壮大初具跨国公司规模,跨国指数居“中国100大跨国公司”第20位,成为福建的一张“全球名片”?

  公司总裁蓝福生昨天介绍,公司取得跨越式发展是多因素综合体,但26年来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是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内生动力。目前,公司资产规模和销售收入超过1000亿元,在《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榜单中的全球有色金属企业第10位、全球黄金企业第1位、中国有色金属企业第1位。

  科技将贫矿做成“中国第一大金矿”

  在紫金山山顶的金铜矿露天采矿场,“中国第一大金矿”七个大红字耸立在蓝天绿树间。这里是紫金矿业的发祥地,也是紫金矿业培育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创新文化的“井冈山”。

  这个巨型梯田式的露天金田,呈典型的上金下铜分布,已经开采26年,318吨黄金资源储量开采已近尾声,目前大规模露采的是下部储量达到242万吨的铜矿。

  正是这座地质部门勘探发现的大型金铜矿,在上世纪90年代初,被专家判定认为“金矿品位低、规模小、开发价值极小”的贫矿,险些被放弃开采。

  紫金矿业创始人陈景河带领团队,创新性地利用经济地质理论和成矿预测成果,使紫金山可利用黄金资源储量由专家认定的5.45吨,上升至318吨。

  与此同时,在开发过程中,公司通过自主技术创新大幅降低资源入选品位,使原来大量达不到开采价值的废矿石成为有效资源。按照当时的技术条件金矿入选品位为5克/吨,但紫金山金矿品位绝大多数在1克/吨以下,基本等同于一堆“废石”。陈景河等创业家们应用西方的堆浸提金技术,在中国南方潮湿多雨的环境下创造了低品位、大规模露天堆浸提金的成功范例,其主要经济和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以此为起点,随着先后四期技改的完成,“破碎→洗矿→筛分、重选→细粒炭浸、粗粒堆浸”组合选矿工艺等一系列自主技术创新,将矿石特点发挥到极致,其大规模运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紫金山金矿石边界品位降低至0.15克/吨,铜矿石边界品位降低至0.2%,创造了可利用资源规模最大、品位最低、处理矿石量和产金量最大、效益最好的金矿山纪录,结束了中国没有世界级大型金矿历史,被中国黄金协会授予“中国第一大金矿”荣誉称号。

  创新助力“一带一路”先行者

  靠着紫金山开发的巨大成功,2003年紫金矿业登陆香港H股,2008年实现A股上市,实现了国内黄金行业领先的第一步战略目标。此后,紫金矿业借力资本市场,走出紫金山,先后在新疆、内蒙古、吉林、贵州等18个省(区)收购和开发建设了一批骨干矿山,并且开始海外并购之路,成为中国企业“一带一路”先行者。

  没有金刚钻,难揽瓷器活。公司在紫金山开发过程中完成了初始资本积累,培养了一支充满创新精神的技术和管理团队,初步形成了富有紫金特色的企业创新文化,自主创新成为紫金矿业“走出去”的第一驱动力。走向全国过程中,紫金矿业所获得的资源不是低品位,就是难选冶,但公司通过一系列的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使得矿山投资显著减少、成本大幅降低、矿石入选品位不断大幅降低,可利用资源大幅增加,矿山总价值出现颠覆性提升,实现少投入、低成本、高效益。

  贵州水银洞金矿原为加拿大丹斯通公司所有,以含砷、含碳的难处理“卡林型”金矿为主,因始终无法开发利用,最终被丹斯通公司放弃。2001年5月紫金矿业接手后,凭借自主研发的“常压化学催化预氧化技术”,仅4个月就攻克选冶难关,当年就产生经济价值2000余万元。

  新疆阿舍勒铜矿原开发单位由于选矿瓶颈,迟迟不能产生效益。紫金矿业接管后,依靠创新,迅速研发出一套浮选方案,同时通过大量创新优化,仅用4亿多元就完成了原单位预算8亿多元的工程项目,且生产能力提升了33%,成为紫金矿业主力矿山。

  俄罗斯图瓦克孜尔-塔什特克铜铅锌多金属矿,矿物种类和伴生元素多、矿石性质复杂多变。紫金矿业进入后,组织研发团队从优化选矿流程、改进选矿设备和研发选矿药剂入手,开展伴生金综合回收技术和铜铅锌高效浮选分离技术研究,取得了锌品位47%、回收率85%的锌精矿,每年可增加产值2亿元,新增效益超过1亿元。

  刚果(金)卡莫阿铜矿收购时铜资源量仅为2400万吨,通过地质勘察理论和技术创新,发现了高品位、厚度较大的富矿体,资源量不到三年增长至4249万吨,约为我国铜资源储量的40%,成为非洲大陆迄今为止发现的规模最大的铜矿、世界上最大的未开发高品位铜矿、全球第四大铜矿,一举奠定了紫金矿业在铜资源储量居全国第1、全球第9的席位。

  研发引领国际化道路

  衷水平是中南大学博士生,十年前被引进紫金矿业。担任紫金铜业总工程师后,根据现有卡尔多炉工艺处理铜阳极泥过程铂钯高效回收存在的问题,对银电解液中铂钯富积、金精炼过程铂钯高效回收及铂钯精制等进行深入研究,最终形成从铜阳极泥中高效高值回收铂钯新技术。公司自行设计整套生产装备,投入仅10万元左右,研究成果使得铂钯回收率由25%左右提高至90%以上,银粉合格率由95%提高至99%以上,产品铂粉、钯粉纯度达99.9%以上,年产钯150公斤、铂20公斤,年增产值3000万元以上。

  目前,紫金矿业已建成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等一批高层次的科研平台。聘请了一批院士专家技术顾问,并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协作关系,研发了一批适用性强、产业化水平高、经济效益显著的自主知识产权和科研成果,拥有发明专利79项,专利授权118项,66项成果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3家权属企业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

  成立于2013年的中国黄金行业首家、福建首批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低品位难处理黄金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进一步提升了紫金矿业在低品位、难选冶黄金及有色金属矿产资源有效利用技术能力。

  2013年,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近2年的技术攻关,紫金矿业掌握了长期被西方垄断的“加压预氧化”难选冶金矿核心技术,并于2017年在贵州紫金水银洞金矿成功实现产业化和达标达产,这是该技术在我国黄金行业的首次运用,可开发利用水银洞金矿区原来不能利用的金资源,新增经济价值数百亿元,开辟了低品位难处理金矿提取的新途径。

  经过20多年的积淀,紫金矿业已形成了以“低品位、难处理矿产资源综合回收利用及大规模工程化开发”“湿法冶金”以及“地质勘查”为代表的三大行业领先的核心技术,强大的科研力量和研发投入,让紫金矿业有了“点石成金”的绝技,成为公司国际化道路原动力。2020年紫金矿业科技研发投入将占总销售收入的2%~2.5%以上、母公司销售收入的3%~5%以上,总额达到10亿元。

  依靠创新,紫金矿业已经成为一艘驶向全球的“巨轮”,截至目前,公司共有9座海外矿山,分别为帕丁顿金矿(澳大利亚)、左岸金矿(吉尔吉斯)、ZGC金矿(塔吉克)、波格拉金矿(新几内亚)、卡莫阿铜矿(刚果)、白河铜钼矿(秘鲁)、科卢韦齐铜矿(刚果(金))、加拉陶铂族金属矿(南非)和塔什特克铅锌铜多金属矿(俄罗斯)。公司境外资源储量、矿产品产量在公司比重均超过三分之一,境外实现利润总额超过20亿元,占公司利润总额的30%。紫金矿业将通过持续的科技创新,打造成以高技术、效益型为重要特征的特大型国际矿业集团,成为国际一流矿业公司。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