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转载:新华社:澳官员感谢中国紫金矿业投资对社区贡献

新华社卡尔古利(澳大利亚记者张小军张硕)西澳大利亚政府矿产石油和财政部部长比尔·迈米安4日说,中国紫金矿业对澳大利亚诺顿金田公司的投资,使具有历史意义的帕丁顿(Paddington)矿石选场能够继续正常运营。

 迈米安在纪念帕丁顿(Paddington)矿石选场运营三十周年的纪念仪式上说,在帕丁顿选场遇到困境时,中国紫金矿业的投资保证选场可以继续运营。中国投资不仅为中国投资者创造了利润,也为当地社区保留了工作机会。

 帕丁顿选场是诺顿公司的核心资产之一,其强大的加工能力能够把一吨矿石中仅含的一小粒米大小的黄金提取出来。

由于债务过于繁重,帕丁顿选场曾因财务困难一度面临关门的风险。 紫金矿业负责国际业务的执行董事兼副总裁方启学在发言中说,自2012年紫金矿业收购诺顿绝大多数股权后,紫金矿业向诺顿提供了资金支持,帮助诺顿公司调整债务结构,购买采矿设备以减少运营成本,并支持诺顿公司的业务发展。 方启学说,中国紫金矿业入主诺顿公司3年多后,诺顿的黄金产量增长了约30%,成本下降了20%以上。在国际黄金市场不景气的不利情况下,诺顿公司增强了盈利能力。

 卡尔古利市(Kalgoorlie)议员Wendy Duncan说,中国紫金矿业入主诺顿后,不断为当地社区提供各种服务和就业机会,“当地社区坚决支持中国紫金矿业和诺顿在当地的发展”。 诺顿公司是中国企业在国外收购的最大黄金生产公司之一。2014年,诺顿公司的黄金产量178000盎司。

今年年中,紫金矿业最终全面收购诺顿股份,控制了诺顿100%股权。 “中国最大的黄金生产商紫金矿业收购诺顿,不仅是中国紫金矿业全球化战略的重要一步,也是中澳矿业合作双赢的一个缩影”,中国驻珀斯总领事黄亲国在纪念仪式上说。 “紫金把自身的资本和技术的优势与诺顿拥有的澳大利亚管理经验相结合,在国际矿业市场低迷的大背景下创造了辉煌的公司业绩”,黄亲国说。

 方启学说,全面收购后,“中国紫金将继续执行诺顿的成功发展策略,继续成为优秀的雇主,并为当地社区提供多方面帮助。” 此间分析家认为,经过多年摸索,越来越多的中国矿业企业迈过“学习曲线”,对澳大利亚的投资环境、法律和社区诉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中国紫金、中国神华、兖州煤业是其中的代表。这些矿业企业有望成为利用海外资源保障中国矿业供应安全的中坚。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