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普医疗的心脏起搏器在行业内是什么地位

乐普的起搏器稳步而比较全面,虽然不是绝对领先,但也能够覆盖大多数应用场景。产品研发考虑商业环境整体,我是很认同的。随着市场的打开,后面补上一些先进或特种型号就可以了。

乐普医疗

心脏起搏器是治疗心动过缓的唯一有效疗法。心动过缓患者的基础心率偏慢,通常每分钟心跳次数少于60次。据统计,中国目前约有100万心动过缓患者,平均每年新增患者30-40万人。一直以来,由于中国企业未能完全掌握心脏起搏器的核心技术并缺乏相应的产业化经验,相关产品主要依赖进口,我国每年只有不到8万名患者接受起搏器植入治疗。

乐普医电原名陕西秦明医学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最早专业从事心脏起搏器业务的企业,在我国心脏起搏器历史上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其与西安交大历时6年合作研发的Qinming2312S/M植入式心脏起搏器在2009年7月成功获得了CFDA的医疗器械注册证,打破了国内起搏器市场的外资垄断。

2010年-2013年乐普医疗分别三次总共花了2.18亿收购秦明医学,最终持有98.54%。秦明医学是国内最早专业从事心脏起搏器业务的企业,收购完成后将有助于乐普医疗进军心脏节律管理器械领域。

秦明的单枪起搏器被收购后有一个小的放量过程,秦明单腔起搏器2009 年获批,2013 年、2014 年出现爆发式增长,乐普医电显示秦明单腔起搏器 2015年国内销售 1180 台,销售总收入约 1400 万元(数据来源于海通证券2017年4月研报:心血管医生看乐普:“研发+整合”四年三倍的市值潜力,研报中对乐普医疗估计过于乐观,然而还是有一些数据可以看的),平均约 1.1 万元/台。可见乐普的起搏器以直销为主(同时代理百多力的产品)。

2016年,秦明医学正式更名为乐普医学电子仪器股份有限公司。

数据来源:风云商学院
(12)乐普医学电子仪器股份有限公司
数据来源:乐普医疗:关于对2019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

2016年10月,乐普医电的双腔起搏器Qinming8631获批上市,成为国内首家完成双腔起搏器研发生产的企业,该产品的上市改变了双腔起搏器完全依赖进口的现状,使得进口替代成为可能。此次获批的Qinming8631在技术上达到进口产品中游水平,价格比同类进口产品低30%左右,存在显著的竞争优势。

东方财富:关注医疗器械4大细分领域:市场空间大+行业增长好+市场景气度高
图表61:2017年我国人工起搏器主要企业市场份额
这个图的数据存疑。2017年全国总共起搏器植入量为76717个,按照10%,乐普都有7000多个了,这里面有乐普代理的百多力产品,2017年起搏器业务总收入1.9亿元(20200319-渤海证券-乐普医疗(300003.SZ):Neovas放量可期,多款重磅产品获批在即),大多数还是代理产品,乐普自产应该只有1000多个。

未来,乐普医疗还将进一步研发全自动双腔起搏器等新产品,形成高中低端配置的单腔、双腔、全自动双腔、微小介入起搏器产品系列。同时,预算投入1.65亿元的乐普医电心脏起搏器研发基地也正在建设中,到2017年底已经累计投入了74.64%。

乐普医电收购前主要业绩源于代理进口起搏器产品,鉴于市场格局现状公司在未来将战略性地减少代理业务的规模以降低对自有产品销售策略的影响,预计其未来期间的业绩将无法达到原收购时的预期。截止2019年12月31日,乐普医电期末资产组组合(含商誉)账面价值大于资产组组合可收回金额,综合考虑后续年度的评估数据、乐普医电实际经营情况、行业发展情况及以后年度预计经营情况后,根据测试结果对乐普医电商誉账面价值4,785.54万元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2018年估算乐普医疗的自产起搏器营收2890万元,以单腔起搏器1.1万,双腔起搏器2.5万元为价格基准,以下图的单双腔比例1:3计算,乐普医疗产品单价为2.15万元。乐普医疗一共销售起搏器1344个,占国产出货量4139个的32%。

华西证券2019年11月19日:可降解支架高速放量,创新驱动的器械龙头:图40 2013~2018 年起搏器单双腔使用情形(台)

2019H 公司的国产起搏器业务实现营收2239.38 万元,同比增长54.98%。

华西证券2019年11月19日:可降解支架高速放量,创新驱动的器械龙头

Qinming8631D/DR 于 2019 年 2 月在山西中标,中标价格分别为 33060、28310元,技术上达到进口产品中游水平,价格比同类进口产品低 30%左右,性价比较高,预期国产化进程逐步加速。

另外,乐普也在研发微小介入起搏器,估计是无导线起搏器(2016年年报)。

2019 年4 月4 日光大证券:短期扰动不改长期成长趋势,多年研发投入迎来收获期:表5:公司在心血管器械各领域全面突破

2020年年报显示,包括结构性心脏病器械、心脏节律器械。报告期内,公司结构型和心脏节律器械实现营业收入9,199.39万元,同比降低5.54%,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公司自产双腔起搏器完成青海
和贵州两地区的招标采购工作,已纳入招采的省份增至29个。

先健科技

2017年12月,公司生产的芯彤HeartTone™系列植入式心脏起搏器正式获得CFDA的上市批准。该产品系列也是国内仅有的一款通过CFDA审查,进入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程序的植入式心脏起搏器创新产品。芯彤HeartTone™系列植入式心脏起搏器共有单、双腔两个类型5个型号。

3月28日,先健科技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2018年心脏起搏及电生理业务收入550万元。

微创医疗

2017年9月,微创医疗的RegaTM心系列植入式心脏起搏器免临床获得CFDA批准。RegaTM起搏器共有心兰、心韵、心悦3个系列共8个型号,是中国首个具有国际先进品质的国产心脏起搏器,具有自动化、生理性、小体积的国际化功能和长寿命的特点,其体积仅有8立方厘米,是目前市场上体积最小的起搏器,使用寿命可达到10-12年。

二零一九年是集团完成收购心律管理业务后首个完整财政年度,年内集团积极调整海外市场战略,海内外研发团队通力合作,高效推进产品研发进度,本集团心律管理业务于年内实现营业收入209.0百万美元。针对海外市场,集团积极投入研发,多个项目有序推进,最新一代全球体积最小的1.5T和3T磁共振兼容起搏器OTO™、ENO™和TEO™系列在欧洲上市仅一年即贡献起搏器业务在欧洲市场超过一半的销售收入。同时,集团在日本市场基本完成从原有经销商模式转而建立直营销售模式的战略转型,为在当地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在中国市场,集团坚持走「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相结合的国产化发展道路,「中国心」国产起搏器的品牌认可度进一步提高,植入量大幅度提升,同时Beflex™主动固定螺旋电极导线上市后在全国多地广泛投入使用,完善了现有产品线。

从竞争格局上说,国内的三家,乐普,先健,和微创。乐普进入最早,并且实现了已经很多利润。先健和微创都是跟国外技术合作,有一些自己的噱头。先健科技产品通过精确感知患者心房与心室的心电活动,智能调控起搏参数,突破了目前国产心脏起搏器的瓶颈,首次实现了“心房+心室”自动感知和自动阈值管理,具备了真正意义的完全自动化功能。除此之外还具有国产起搏器中最大电池容量达到1.3Ah,带来更长的起搏器寿命。微创的起搏器据说很小,8立方厘米,一般其他无导线起搏器10~12立方厘米。

研报下载:

可降解支架高速放量,创新驱动的器械龙头

短期扰动不改长期成长趋势,多年研发投入迎来收获期

关注医疗器械4大细分领域:市场空间大+行业增长好+市场景气度高

隐藏内容需要支付:¥1
立即购买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