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五郎财经:铜铝锌镍等有色品种的季节性,哪几个月是最旺的季节?哪几个月是最淡的季节?

因为季节性一般是描述农产品的供应情况的,但在有色金属里的话描述更多的是下游消费的变化,因为正常情况下,有色的供应还是看矿山周期,然后传到至冶炼周期中的一个产量,和一年四季的关系可能就冬季一些矿山的供应偏紧,而冶炼厂为保持正常运行有一个冬储期,大概是12月底1月初的样子(春节前)。而下游需求方面的话,铜铝锌镍整体来看在12月底-1月由于冬储的关系,原料有所紧缺,价格会有所反应。而春节后通常冶炼厂和社会库存较高,2-3月面临较大库存压力,而3月底至4月迎来下游节后生产的一波小高峰,价格会有小幅反弹。通常进入6月之后,由于这个时候下游基本维持高开工率、加上大家电的消费旺季,以及“金九银十”的房地产高峰和基建下半年冲预算目标的预期,有色金属价格6-8月在统计意义上会有比较明显反弹,至于10月则是社会库存总体较低的时候,有色表现不会太差。其它时候没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有色金属的价格不是只看需求的,基本面上还看供应,不同金属品种的供应中期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说供应周期是以矿山周期为基础平移的,市场上认为矿山周期是4-5年,但现在价格对产量影响愈加明显,这个时间在缩短),所以同样的需求上涨的时候,如果产量上涨更快的话也谈不上很好的机会。而且有色金属价格和宏观密切相关,通胀预期、风险事件等等都要考虑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