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刻工艺相关文章

先进光刻技术的发展历程与最新进展 李艳丽

如何看待长春光机所 EUV 光刻机进展?

7nm 制程工艺如何实现?

会议纪要丨ASML光刻机专家交流纪要!

2021年 卡脖子系列——全球光刻机行业概览

【兆恒机械】光刻机详解——半导体工业界最为耀眼的明珠

深紫外光刻复杂照明光学系统设计

一种高na投影物镜

投影光刻物镜像质补偿策略与补偿技术研究_赵磊

高数值孔径投影光刻物镜的光学设计_徐明飞

纳米集成电路制造工艺-第七章(光刻技术)

离轴抛物面镜的面型精度及表面粗糙度

全频段亚纳米精度光学加工与检测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jf2Q-QzNUDXr5Lrd6TJlrA?pwd=x0wt
提取码:x0wt
--来自百度网盘超级会员V6的分享

总结

表1
表2 ARC为抗反射涂层,OAI为离轴照明,SMO为光源掩膜协同优化。;CDU(Critical dimension uniformity)为关键尺寸
均匀性/线宽均匀性。;DP(Dipole)为偶极照明。;Etch shrink 为刻蚀缩小线宽(缩孔)。
表2续

193 nm干式光刻

林本坚在IBM的时候研究的工件台和镜头相对位移的系统,将k1减小到0.75。再使用双重曝光可以减小一半,也就是0.375。ASML的曝光能量分布测绘功能以及镜头NA提升(结合李艳丽文章推测,这一步是因镜头结构进步NA从0.75提升到0.85,即1.13倍),从90nm推进到65nm,这一步对应的比例式1.38,曝光分布测绘带来的工艺因子提升所占比例为1.38/1.13=1.22,那么k1可以从0.375减小到0.307。从65 nm到45 nm引入浸没式光刻,这一步NA减小1.44倍,完全是水浸的功劳,工艺因子k1这里还是0.307。从45 nm到28 nm,结合林本坚的演讲,有一个镜头结构的优化(使得NA从1.2到了1.35),还厚刻蚀shrink缩孔,可使k1继续减小至0.28。从28nm到更小,靠的是FINFET,还有偏振成像的引入,使用SMO配合双层抗反射层等。

193 nm浸没式光刻
改变镜头结构带来NA的提升

13.5nm EUV

根据《 投影光刻物镜像质补偿策略与补偿技术研究_赵磊 》,2019年长光所应该在研究NA0.75的物镜。

图 1.10 Nikon 公司投影光刻物镜的结构形式, 《 投影光刻物镜像质补偿策略与补偿技术研究_赵磊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