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开源硬件:开源IP,开源RISC-V与开源SoC等

本文转载自:纸上谈芯

当下,“开源”已经变得越来越普遍,越来越深入人心。各行各业开源项目如火如荼,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在积极参与。各路好汉踊跃地分享自己的劳动成果,公布源代码,开放指令集或有更宏大的愿景来建立新的生态及建设产业链。

在这其中,“开源硬件”对于集成电路从业人员来说无疑是一缕清泉。对于软件来说,开源项目之多,开源规模之大,开源方面之广,硬件显然是难以比肩,当前更是无法企及的。目前硬件开源正在逐步得到了发展,无论是小型模块(如I2C类总线)和大型项目(如英伟达深度学习加速器NVDLA),传统的(如信号处理模块)和当下最热门的(如RISC-V)硬件项目等,已具备相当大的开源数量。

从这些开源硬件中可以学习、借鉴并使用无疑是一件令人激动人心的事。从中可以了解一些模块,项目或者系统的细节,乃至可以做自己感兴趣的设计。比如设计一款SoC,我们可以设计自己的处理器,添加自己的外设等。

开源IP

IP即Intellectual property 的缩写,在半导体领域中,知名IP供应商主要有ARM,Synopsys,Cadence,Imagination Technologies,Wave Computing, Broadcom等,他们为客户提供了模拟/数字等各类IP核,形式多种多样,如CPU、GPU、USB、PCIe和SerDes等模块。毋庸置疑,这些都是收费的,且目前不可能开放给公众,除非不想挣钱了。

所以,网上有各种包括个人以及企业公布的开源IP。今天开源IP的主角就是以下激动人心的网站OpenCores:https://opencores.org/

项目门类:Arithmetic core、Prototype board、Communication controller、Coprocessor、Crypto core、DSP core、ECC core、Library、Memory core、Processor、System on Chip、System on Module、System controller、Testing / Verification、Video controller、Other、Uncategorized

OpenCores上的开源项目数量颇多。无论是基础模块还是大型项目都有,是IC工程师学习的一大宝藏,不去学习实在是暴殄天物。

Processor内一角

其中,处理器门类项目就有200个,有些是没有完成的,包含有我们熟悉的8051核,采用Verilog语言设计。

所以,从今天(2020.01.01)新年第一天开刊开始,本号将秉承“一为涤荡心灵;二为脱胎换骨。”的宗旨持续更新学习并解读开源IP,欢迎大家关注,共同交流学习。

开源RISC-V

除开源IP外,处于当前处理器热潮之巅非RISC-V莫属。

RISC-V,念RISC five,是一种开放,免费的全新指令集架构。其最重要的特点是开放,任何人都可以基于RISC-V设计硬件与软件。它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设计的第五代RISC,开始于2010年。RISC-V适用于从微控制器到超级计算机等各层次的计算系统,支持自定义扩展指令,标准由非盈利RISC-V组织维护,其官网为:https://riscv.org/

设计一款CPU需要逻辑,编译器和操作系统等各方面的专家,由此可见,开发CPU的难度之大。所以商用的CPU供应商如ARM和MIPS对客户对其CPU的使用收取昂贵的许可费用,客户更难知道其中的细节。RISC-V旨在解决这些难题,对于低成本CPU开发以及公共教育,将大有裨益。所以,越来越多的公司选择拥抱RISC-V。

截止目前为止,初步统计已有180多家会员,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RISC-V的阵营,有着打破当前处理器局面的高涨热情,同时敢说敢干。

伯克利团队设计的各代RISC版图

英伟达未来将在GPU中使用RISC-V,西部数据在RISC-V研究中投资上百亿资金,高通公司也对RISC-V架构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谷歌等大公司也都开始加入其中。国内的华米公司面向可穿戴智能产品的设计了基于RISC-V的处理器黄山一号,阿里平头哥在2019年发布超强RISC-V处理器玄铁910,单核性能达到7.1 Coremark/MHz,主频达到2.5GHz。

关于RISC-V开源核资源众多,如:

Rocket:https://github.com/chipsalliance/rocket-chip​github.com/chipsalliance/rocket-chip

Freedom:https://github.com/sifive/freedom​github.com/sifive/freedom

Boom:https://github.com/riscv-boom/riscv-boom​github.com/riscv-boom/riscv-boom

ORCA:VectorBlox/orca​github.com/vectorblox/orca

RI5CY:pulp-platform/riscv​github.com/pulp-platform/riscv

RiscyOO:csail-csg/riscy-OOO​github.com/csail-csg/riscy-OOO

Lizard:https://github.com/cornell-brg/lizard​github.com/cornell-brg/lizard

Minerva:https://github.com/lambdaconcept/minerva​github.com/lambdaconcept/minerva

VexRiscv:https://github.com/SpinalHDL/VexRiscv​github.com/SpinalHDL/VexRiscv

SCR1:https://github.com/syntacore/scr1​github.com/syntacore/scr1

bottlerocket:google/bottlerocket​github.com/google/bottlerocket

Hummingbird E200:https://github.com/SI-RISCV/e200_opensource​github.com/SI-RISCV/e200_opensource

还有很多……

RISC-V的学习资源也越来越多,有的大学教材将ARM架构改成RISC-V架构,以保证学界与业界统一,为RISC-V工业界输出人才。David Pattern等人编著的三本RISC-V宝典,《Computer Organization and Design RISC-V edition》《The RISC-V Reader》《Computer Architecture:A Quantitative Approach》。西部数据也相继发布了一系列教程如关于RISC-V汇编的指导教程《Assembly Language Tutorial》。

David Patterson等人编著的三本RISC-V

大好时代,给予如此多共享的资源,看了振奋人心,本号决心好好学习祖师爷们留下的宝贵CPU秘籍。

开源SoC

如果有了IP与RISC-V处理器核,你是否想过自己独立设计一款SoC呢?在这之前可能我们不敢想,但是未来可期。

SiFive公司身先士卒,基于RISC-V开发了完整的处理器核和开发板,已可以完整地运行Linux操作系统。

RISC-V开发时间线

作为当前炙手可热的SoC领导厂商,SiFive设计了SiFive Core Designer工具,参数化核设计,用户可以自定义模式和指令集,片上存储,调试单元,接口选择,保密控制,中断设置,是否插入DFT,功耗管理和预测指令(根据性能或面积)等选项,大大提高了SoC设计的多样性和减小了SoC的设计难度。用户可选择的核目前有E2/E3/E7/S2/S5/S7/U5/U7。最新消息,SiFive设计了最新的U8处理器,一个可扩展的乱序执行的RISC-V CPU核心,与Arm Cortex A72相比,U8系列的目标在性能上具有可比性,面积只有A72一半。

SiFive Core Designer,基于U7 Core

自定义化SoC,基于远端服务器云操作,云上集合了EDA工具,设计者只需要考虑感兴趣的模块,并且一些需要的基础ip模块可供使用,包括后期的流片,封装和测试等一站式服务。未来用户只要支付一些合理的价格,就可以获得自己设计的SoC,这对于小规模企业将是大好消息。

HiFive Unleashed RISC-V开发板:Freedom U540 SoC

在国内,为了进一步降低芯片设计门槛,加速行业创新,平头哥开启“普惠芯片”计划。未来将全面开放玄铁910 IP Core,开发者可以快速开展芯片原型设计和架构创新;同时,基于平头哥芯片平台(Domain specific SoC),使用包括CPU IP、SoC平台以及算法在内的软硬件资源服务。

另外,平头哥在第六届乌镇互联网大会上已正式宣布开源RISC-V架构低功耗MCU芯片平台,包含处理器、基础接口IP、操作系统、软件驱动、开发工具等全套模块,搭载玄铁902处理器。用户可以快速集成验证,节约成本。阿里此举旨在将芯片设计的基础共性能力共享给整个行业。

平头哥无剑平台T-head-Semi/wujian100_open

当然,开源IP, RISC-V和SoC的验证仍是一个巨大的问题,未来还有很多挑战,我们拭目以待。

更多阅读,关注“纸上谈芯”,不定期更新,共同学习: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