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主论(封建制和中央集权制的演变)——为什么亚历山大所夺取的大流士的王国在亚历山大死后没有反叛其 后继者?

本文来源马基雅维利《君主论》,拿破仑批注版。

Ⅰ 需要关注这一章,我最多也只能统治三十年,因此需要有能力的子嗣继承我的统治。(皇帝时期)

在考虑保有一个新获取〔征服〕的国家所存在的困难时,有人可能会对此感到惊奇:亚历山大大帝在几年间就成为亚洲的统治者,而在他刚刚夺取它之后他就死了——整个国家由此发生反叛似乎是合
乎情理的;然而,为什么亚历山大的后继者们却仍然维持它,(Ⅱ 仅仅因为亚历山大名字的力量,这个国家就能得以留存。皇帝时期) 并且在保有它的过程中并没有遇到其他困难,除了由于他们自己的野心而在他们内部产生的困难?[45](Ⅲ 亚历山大这个疯子竟然想让他的继承者们手持武器参加他的葬礼,查理大帝比他更为明智。皇帝时期)对此,我回答说:人类有记忆以来的君主国是通过两种不同的方式来统治的:要么是由一位君主和所有其他的臣仆来统治——后者承蒙君主的恩惠和任命,作为大臣辅助统治王国;要么是由一位君主和诸侯来统治——后者所保有的那种地位不是由于领主的恩惠而是由于血脉世系的古老得来。这些诸侯拥有他们自己的国家和臣民,这些臣民把他们奉为领主,对他们有着自然的情感。(Ⅰ 我十分担心,如果我的将军们坚持要求这样的法律,那么我将不得不复活封建制的腐旧物。皇帝时期)至于那些由一位君主及其臣仆统治的国家,他们的君主拥有更大的权威,因为在他的地区全境只有他是至高无上的;如果他们服从其他任何人,他们也只是把此人看作大臣和官吏,并不对他抱有特别的爱戴。(Ⅱ 非常好!我将尽力做到这一点。皇帝时期)

2.在我们的时代里,这两种不同的政体类型的例子就是土耳其苏丹和法兰西国王。土耳其苏丹的整个帝国只有一个统治者来统治,其他的人都是他的臣仆。他的王国被划分为若干“州”,他派遣各种行
政官员去那里,并且他可以随心所欲地调动和撤换他们。(Ⅲ 皇帝的随心所欲总是值得尊敬的。这么做一定有他们的道理。皇帝时期)但是,法兰西国王却置身于一群古老的领主之中,他们在那个国家里为他们的臣民所公认和爱戴:他们拥有自己的特权,国王不冒些风险是不能剥夺这些特权的。(Ⅳ 至少我没有遇到这种障碍,但却遇到了与此几近相当的麻烦。皇帝时期)因此,无论谁考虑这两个国家都会发现:要获取〔征服〕土耳其苏丹的国家是困难的,但一旦攻克之,保有它是很容易的;反之,您会发现,在某些方面夺取法兰西国家是比较容易的,但保有它却是非常困难的。[46]

3.夺取土耳其苏丹的王国之所以困难,原因就在于入侵者不可能由那个王国的君主们招请进来,也不能指望通过他〔苏丹〕周围的人反叛而使事业获得便利。这是基于上面提到的那些理由,(Ⅰ 想象一下那些超乎寻常的方法,因为东罗马帝国必须归于西方。皇帝时期)因为他们全都是君主的奴仆并对他负有恩义,要收买他们是非常困难的;而且,即使收买了他们,也不能指望从他们那里得到多少好处,因为他们不能让人民追随他们,其理由已如上述。(Ⅱ 在法国,我不正是处于相同的情况之中吗?!执政官时期)因此,任何向土耳其苏丹进攻的人都必须想到,他将会发现他〔的国家〕是团结一致的,他最好把希望寄托在他自己的力量而不是他人的动乱之上。(Ⅲ 我的力量、我的名号。皇帝时期)但是,一旦推翻了土耳其苏丹,并且在战场上把他打得一败涂地以致不能够重振旗鼓,那么,唯一可担心的就是君主的血脉世系了。如果君主的血脉世系被灭绝,那么,就再没有什么人需要害怕了,因为其他人都不会得到人民的信任;并且,就像胜利者在取得胜利之前不曾寄望于他们一样,胜利之后也不用害怕他们。(Ⅳ 我简直可以把文中所有的土耳其都换成法国!皇帝时期)

4.对于像法国那样统治的王国,情况恰好相反:因为那里总会有心怀不满的人和想要革新的人,如果你把这个王国的某些诸侯笼络过来,就很容易进入那里。(Ⅰ 打断他们的手臂,或者砍下他们的脑袋。执政官时期)基于上述理由,这些人会为你进入那个国家大开方便之门,让你顺利地取胜。然而,如果你想要维持这种胜利,你就会遇到无数的困难,既来自于那些曾经帮助过你的人,也来自于那些你已经压服的人。(Ⅱ 我也注意到很多这样的例子。皇帝时期)如果你只是灭绝了君主的血脉世系,那还不够,因为保留在那里的领主将会成为新变革的首领;而既然你既不能让他们满意,又不能消灭他们,(Ⅲ 1793年,我们有一个相当好的开头。皇帝时期)那么,一旦他们的机会到来,你就会失去那个国家。(Ⅳ 这句话简直字字玑珠。(原书未标明此句批注时期。——译者
注))

5.现在,如果您考虑一下大流士[47]政府的特性,您就会发现它类似于土耳其苏丹的王国。[Ⅴ]因此,亚历山大必须首先在战场上把大流士完全击溃,并将其驱逐;赢得这场胜利之后,随着大流士的死
亡,基于上面讨论过的理由,那个国家对亚历山大来说仍然是稳固的。而且,假如他的后继者们团结一致的话,他们本来是能够从容地享有它的,那个王国也不会发生任何骚乱,除非是他们自己引起的。但是,对于像法国那样组织起来的国家,就不可能如此平稳地占领了。(Ⅴ 但大流士并不等于亚历山大,正如……(执政官时期))西班牙、法兰西[48]和希腊之所以屡屡发生反对罗马人的叛乱,就是因为在这些国家里有为数众多的小君主国。只要他们的记忆尚存,罗马人的占领就始终不稳定;可一旦他们的记忆由于帝国的权势和长久统治而消除,罗马人就成为他们稳固的占领者。(Ⅰ 我也指望以这种优势维持统治。皇帝时期)即使后来罗马人发生内战的时候,他们也仍然占领那些地区,他们中的每一方都能够凭借各自在那些地区的某个部分所获得的权威而找到自己的支持者;[49]因为那些地区先前的统治者的血脉世系已经灭绝,所以,除了罗马人之外,再没有其他人得到承认。因此,考虑到所有这些事情,我们便不会对如下情形感到惊奇:亚历山大保有亚洲的国家极为容易;而像皮洛士[50]以及许多像他那样的人,保全他们所获取〔征服〕的地方却困难重重。这并不是由于胜利者的德能有大有小,而是由于被征服者的情况有所差异。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