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电入土:GIS、安靠智电、国电南瑞、平高电气

特高压电网指交流1,000千伏、直流±80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的输电网络,它的最大特点是可以长距离、大容量、低损耗输送电力。由于中国76%的煤炭资源在北部和西北部,80%的水能资源在西南部,70%以上的能源需求在中东部,普通电网的传输距离只有500公里,目前已无法满足中国各地区实际传输需求。

GIL 下游趋向多元化,市场空间广阔。早期GIL 主要应用于发电领域,随着苏通GIL 综合管廊项目顺利投运,GIL 产品可靠性逐步被认可,国内GIL 下游趋向多元化,如城市土地利用率提升、产业园区等特殊场景、核电水电火电等工程项目等,未来GIL 将迎来广阔市场增量空间。根据公司11 月11 日公告(《审核问询函回复》),以华东电网为例,其220kV架空线路长度2016 年已超过7 万公里,若其中5%进行入地改造,且其中一半选取GIL 模式,结合行业数据及公司自身经营数据,按照1300
万元/km 投资成本测算(此处仅考虑GIL 产品,未考虑EPC 基建),仅华东电网220kV 架空线路进行5%的改造就将为GIL 产品带来超过200亿的市场空间。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