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招行谷子地:打肿脸充胖子——民生银行2018年年报点评

本文首发于2019年4月1日的公众号,今天上线的内容为《内外交困——交通银行2018年年报点评》,欢迎关注。

股东分析
民生银行的前十大股东中在年报中变化最明显的是安邦的部分持股公司退出,而证金重新返回前十大股东列表中。安邦的退出是分拆后股权转移的结果,但是安邦公司作为一致行动人其持有的民生银行股份并未发生实质性减持。证金本次露面持股比例2.87%,2018年减持4.8亿股。截止2018年年报股东总数38.96万比三季报的38.60万增加了0.36万人,到了2019年2月底用户数又减少到38.63万。股东人数的波动明显小于其他的银行,说明里面的股东有相当一部分已经进入休眠的状态,对外界的变化处于较麻木的状态。

表1

营收分析
根据2018年年报民生银行营收1567.69亿,同比去年同期增加8.71%,第四季度环比增速2.19%。其中,净利息收入766.8亿,同比去年同期-11.41%,第四季度环比增速14.59%。非息收入800.89亿同比去年增速38.9%,第四季度环比-10.0%。税前利润587.85亿同比增速-2.93%,归母净利润503.27亿同比增速1.03%。但是,民生银行的年报中有个和别家披露都不一样的地方:由于民生银行在2018年实行了IFRS9,所有有部分净利息收入被划入了非息收入中,而且这个比例远高于其他银行比如招行,平银等。经过还原后,净利息收入增速为11.13%而同期的非利息收入增幅就变成了1.9%。而在计算净息差的时候民生采取的策略就是干脆创造个新口径(还原口径下的净息差)。但是这种处理方式在平安银行招商银行中都没有这种处理方法,以招行为例,在计算净息差时候使用的利息净收入是1603.84亿,而不是还原口径。如果像民生那样使用还原口径,那么净息差将从2.57%变为2.67%。反过来如果用非还原口径,民生银行2018年的净息差应该=766.8/56605.86=1.35%。当然了,民生IFRS9影响太大,用还原口径也可以理解。那么我们不妨用还原口径计算一下第四季度民生的净息差是多少。首先找到民生银行的第三季报提供的还原口径的净利息收入712.5亿,年报同口径净利息收入979.42亿,所以第四季单季还原口径下的净利息收入为266.92亿,然后第四季单季还原口径下的年化净息差=266.92*4/56605.86=1.89%。类似的可以计算出2018年1季度同口径下的净息差为1.56%。理论上大概率4季度的息差在2019年1季度还有扩大的空间,所以,还原口径下民生银行2019年1季度的净利息收入增幅在20%以上,当然了,多收的40多亿正好用来补拨备,多一个子儿也落不到股东口袋里。更多的数据参考表1:

表1

资产分析
根据2018年年报民生银行总资产59948.22亿,同比去年同期增1.57%。其中贷款总额30082.72亿同比增速7.27%。总负债55638.21亿,同比去年同期增长0.94%。其中存款总额31944.41亿,同比去年增速7.69%。从下表2中发现从表面来看民生的资产和负债几乎可以用一动不动形容。但是在资产负债不动的大前提下,存贷款都有一定的增幅。这说明,民生银行在2018年正在努力地调结构,将过去同业搭配投资占比较高的业务模式转回到存贷款匹配的模式上来。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大量的非标资产转为贷款资产后,必然带来资本金的消耗和不良准备金的补提。而且按照现在的数据看,这一过程还没有结束,至少在2019年还会继续影响民生银行的资产负债表。


表2

不良分析
根据2018年年报显示民生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38.66亿比三季报的537.12亿和中报的526.56亿都有所增加。不良贷款率1.76%略高于三季报的1.75%和中报的1.72%。民生银行全年计提资产减值462.74亿,比2017年年报的341.40亿多提了121.34亿。民生银行前三季计提资产减值302.63亿,可以计算出其第四季单季计提160.11亿。这完全验证了我之前的话,银行不良的暴露速度主要看能不能挣到足够多的钱去处理坏账。民生银行年报的不良覆盖率为134.05%拨贷比2.36%,远低于3季报的不良覆盖率161.68%,拨贷比2.83,覆盖率和拨贷比的断崖式下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民生银行在第四季度为了纠正不良偏离度数据进行了疯狂的核销,以至于核销的金额远大于当季的减值计提,最终造成减值准备余额下降。年报显示贷款减值准备余额722.08亿,根据3季度覆盖率回推,三季度不良减值准备为868.42亿,第四季大幅下降146.34亿。由此可见,民生在第四季度进行了大笔的核销规模在306.45亿左右,结合不良的增加,第四季度新生成不良在300亿这个级别。

核充分析
根据年报民生银行的核充率为8.93%高于三季报的8.77%和中报的8.64%。民生银行现在的核充率比底线8.5%只高一点点。民生银行现在基本已经不敢扩张资产规模了,只靠内生性资本补充根本无法继续营运下去,而且投资者不要忘记2018年民生银行的现金分红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但是在2019年民生银行承诺了要把30%的净利润拿出来分红。这一刀分红下去,不融资是不可能了。

点评:
总体来看民生银行的年营收表现由于货币政策转向充裕带来了净利息收入的继续好转,而且这一趋势有望延续到2019年1季度。但是,民生的资产负债表基本已经不敢有任何动作,原因很明显就是核充率吃紧。民生的核充率现在非常吃紧,马上又要进行大比例分红,给人的感觉完全是打肿脸充胖子,发了分红后面必须马上进行股权融资。民生的不良在第四季度进行了大爆发,新生成不良单季爆了300亿左右,冬储粮直接被打穿。为了纠正不良偏离度也是拼了。从民生的情况大家就不难理解为啥央行要给银行间补充流动性了,再不补充民生华夏这样的银行真的快活不下去了。整体这份年报给民生的打分是压线及格60分,比三季报下调5分,下调的原因是管理层尸位素餐,明明做的很差却要把报表粉饰成正增长还要按照大行的标准将分红比例强行提升到30%。你这左手分钱,右手圈钱有啥意义?折腾投资者?如果我是管理层就实事求是,干脆把不良指标提成150%和2.5%,让利润负增长,不进行分红,明明裤子破了非要告诉别人这是破洞牛仔裤,人家破洞漏膝盖和大腿占个走位风骚,你这破洞漏在屁股正中难道还想C位出道不成?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