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矿资本现金流和其他信息汇总

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减少=应收账款(期初数-期末数)+应收票据(期初数-期末数)+预付账款(期初数-期末数)+其他应收款(期初数-期末数)+待摊费用(期初数-期末数)-坏账准备期末余额。

在经营性应付项目中,并没有计入中国五矿对五矿资本的108亿援助。2018年,五矿资本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增加为-6.2亿,也就是经营性应付项目减少了6.2亿,而2019年又减少了4.5亿。所以,从这里可以看出,五矿资本从中国五矿那里取得的108亿援助并没有计入经营性应收项目。

五矿资本股份有限公司
2019 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文件

信托资产减值

报告期末,五矿信托固有总资产为 182.26 亿元,信用风险资产 181.92 亿元,其中正常类资
产 174.65 亿元,可疑类资产 4.1 亿元,损失类资产 3.17 亿元,各项资产减值损失准备计提 5.26
亿元。

外贸租赁记述

2017年07月16日,公司于近日公告,中国银监会已经同意公司承接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持有的中国外贸金融租赁有限公司40%的股权。外贸金融租赁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6.07亿元,同比增长8%;净利润3.01亿元,同比增长6%。外贸金融租赁拥有融资成本低、资本杠杆率上限高等优势,未来将借助牌照和资金优势,提升盈利表现。此次公司承接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股权,牌照控制力度进一步增强,有利于公司加强各金融子公司间业务协同。

五矿资本旗下的中国外贸金融租赁有限公司
收息率=融资租赁收入/平均应收融资租赁款净额*100%

中国外贸租赁的拨备前利润/净资产将将不到20%,而净资产大概56亿,拨备前利润大概有14亿,净利润七个多亿。

2019年年报,公司通过五矿资本控股间接持有外贸租赁 93.21%股权。外贸租赁为金融租赁公司,主要从事融资租赁业务,融资租赁业务以售后回租为主,注册资本 516,613.19 万元。截至报告期末,
外贸租赁总资产6,344,975.42万元,净资产960,116.86万元;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417,288.25
万元,其中,利息收入 351,115.36 万元,手续费收入 65,860.32 万元,实现净利润 74,013.32 万
元。

报告期内,外贸租赁秉承持续稳健的发展策略,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借助国家重大战略
实施和经济转型升级所带来的重大机遇,积极探索特色化与专业化的发展道路,回归租赁业务
本源,以大中型国有企业、地方龙头企业、优质上市公司为目标客户,并努力改善传统业务结
构,开拓高端机械设备、医疗设备、新能源及新兴产业的市场份额,以求更好地支持和服务实
体经济的发展。截至报告期末,外贸租赁融资租赁资产余额 624.49 亿元,比年初减少 8.17 亿元,
降幅 1.29%,存续融资租赁项目共计 377 个。报告期内,外贸租赁新签融资租赁合同 81 笔,新
签合同金额 289.03 亿元。

外贸租赁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动态跟踪评估借款人的还款能力、还款记录、还款意愿、项
目的担保情况等。2019 年 1 月 1 日之前,公司根据客观证据表明金融资产发生减值的,计提减
值准备。从 2019 年 1 月 1 日之后,公司考虑有关过去事项、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
测等合理且有依据的信息,以发生违约的风险为权重,计算各租赁合同应收的现金流量与预期
能收到的现金流量之间差额的现值的概率加权金额,分阶段确认预期信用损失。2019 年全年,
外贸租赁合计计提应收融资租赁款资产减值准备 7.71 亿元。期末应收融资租赁款资产减值准备
余额 34.89 亿元。

点评,2018年外贸租赁净利润6.8亿,外贸租赁合计计提应收融资租赁款资产减值准备 7.07 亿元。资产减值准备2019年外贸租赁赚了7.4一个亿,减值准备7.7个亿。

2018年年报

随着近年租赁行业的发展和扩张,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租赁大国。截至2018年底,我国的租赁业务总量已经达到2544.2亿美元,美国租赁业务总量为4284亿美元。同时,在天津、上海、广州等地,融资租赁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我国租赁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已成为全球第二租赁大国。2014-2017年,租赁业务量增速均超20%,远高于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的业务增速;2018年我国租赁市场业务量为2544.2亿美元,较2017年的2656.8亿美元下降了4.24%,增速由正转负。同时,我国租赁市场渗透率(即当年租赁市场业务量/当年固定资产投资额)较低,2018年该值为6.9%,低于美国(21.5%)、英国(32.9%),略高于日本(5.2%)。虽然近年来我国租赁市场渗透率缓慢上升,但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信托资产减值加外卖阻力资产减值准备总额小于现金流量表中的总额?

2019年,五矿信托各项资产减值损失准备计提 5.26亿元,外贸租赁合计计提应收融资租赁款资产减值准备 7.71 亿元,而现金流量表中的资产减值准备为10.7亿元。

投资收益分解

根据2019年年报,利润表中的投资收益为15.31亿,在同花顺的利润表总结中叶可以看到同样的数值。

另外,同花顺中也指出,“其中,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为1.48亿”,在财报中也可以得到相同的数值。

下面我们就来深扒交易性金融资产:

根据2019年年报

可以看到,2019年五矿资本的交易性金融资产为258亿元,产生了11亿元的收益,综合收益率4.2%。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五矿经易永盛一号资产管理计划、五矿经易智享一号资产管理计划、五矿经易智享二号资产管理计划、五矿经易期货图灵一号资产管理计划4个结构化主体均已到期。期末纳入合并范围的4个资产管理计划净资产合计人民币171,275,933.22元。本公司和五矿经易期货持有的在上述合并资产管理计划中的权益在资产负债表中交易性金融资产中列示,总额为人民币145,883,457.43元。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