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9索尼广州相机模块工厂打包出售给欧菲光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称,11月7日,索尼宣布,将在中国的相机模块制造工厂出售给深圳欧菲光科技公司。交易额达到约99亿日元(2.34亿美元),时间未定。由于智能手机市场日趋成熟等影响,相机模块需求呈现减少态势,索尼将缩小业务规模。

索尼中国法人的制造全资子公司、索尼电子华南(位于广州市)的全部持股将出售给欧菲光科技。工厂的员工约为4000人,欧菲光科技将直接接收。转让收益金额和对合并业绩的影响将在完成时发布。该工厂于2004年设立,最初为制造AV设备,自2012年起开始生产相机模块。

相机模块是将图像传感器、镜头和布线板结合在一起的复合零部件,索尼向国内外的智能手机企业供货。但成品率一直无法改善,价格竞争也非常激烈,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长也在放缓。在相机模块领域,索尼于2016年1~3月计提了596亿日元、4~6月计提了203亿日元的资产减值损失。在日本熊本工厂已经停止外销高性能相机模块的生产。

欧菲光是中国A股上市公司,为小米、华为、OPPO、三星等手机厂商提供摄像头和指纹识别技术的公司。欧菲光表示,通过本次收购,公司将接收标的公司先进的技术积累和运营管理模式,提高公司摄像头模组生产制造的技术水平;此次收购后,将弥补高端摄像头方面的不足;加速在双摄领域的布局,抢占国内中高端手机的双摄市场份额。

此外,根据欧菲光的公告,索尼电子华南有限公司2015年经审计的总资产为36.82亿元人民币,净资产6.15亿元,流动负债30.67亿元,营业收入68.28亿元,净利润1.09亿元。

手机产业界人士表示,一方面,目前手机市场新品发布都越来越强调摄像头的提升与变化,这客观上对摄像头模组的要求越来越高,为了抢夺手机厂商的订单,这倒逼了欧菲光必须加强这块业务,而并购国际大厂的生产基地是最快捷的。另一方面,摄像头模组已经出现价格战,毛利率也出现“微利”现象。

转载知乎:如何看待欧菲光收购索尼中国生产基地?

作者:wei chen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2383567/answer/13064820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谢邀。
欧菲短短几年能做到摄像头行业的前2位确实厉害,其不论是在人才还是设备上投入的力度都是巨大的。
欧菲一贯的方式是高薪从其他公司直接挖走一整个体系的人,快速上手,再靠持续巨额投入实现弯道超车。这次对索尼华南厂的整体收购也充分体现了欧菲的风格。
目前国内的CCM模组主要的出货量集中在欧菲,舜宇,丘钛,光宝等这几家手中,一线终端华为,OPPO等80%的量来自这几家大模组厂。前几年随着国内智能机的飞速发展,国内CCM的量也出现了爆炸式增长。随着国内手机量的逐渐饱和,为了要继续保持增长,国际市场就是下一个要考虑的目标了。第一目标一定是水果公司。

综合考量,欧菲这次的收购,主要目的应该还是为了能够快速切入水果的CCM供应链。

手机打字太麻烦,搬运一波,供大家参考
--------以下来自微信公众号:国君电子-------
欧菲光11月7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与索尼中国就收购索尼电子华南有限公司100%股权事宜进行磋商谈判,并达成一致意向。

本次收购支付对价2.34亿美元,其中包含股权收购款0.95亿美元,偿债款1.39亿美元;本次收购项目完成交割后,后续公司将再投资0.32亿美元以满足标的公司的项目运作需求。本次拟收购项目支付对价金额为2.3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5.80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9.83%。

资料显示,索尼电子华南有限公司是索尼中国于2004 年3月2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省广州市成立的外商独资企业,该公司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微型摄像头及相关部件。公司2015年经审计的财务情况:总资产36.82亿元人民币,净资产6.15亿元人民币,流动负债30.67亿元人民币,营业收入68.28亿元人民币,净利润1.09亿元人民币。

国君电子今天(2016年11月7日)第一时间和欧菲光董事长进行了深入交流,如下:

1、索尼摄像头的行业地位

(1)摄像头模组的国际第一梯队就是国际大客户的三家供应商,LG、SHARP和索尼,在这三家供应商中,索尼的技术实力、自动化水平(包括设备自制能力)、工艺控制能力是三家里面最好的,可以说全球第一;

(2)索尼摄像头模组的生产基地主要就是广州;年初的时候,在熊本给国际大客户投了双摄工厂,但没有正式生产即遭遇地震,目前只有产线,没有量产;

(3)除了拥有摄像头模组以外,还有CMOS芯片和软件,可以说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能力在国际第一梯队里面最强;欧菲此次收购的就是索尼广州工厂、160人的研发+管理团队和全部专利技术;

(4)索尼拥有国际大客户50%前置摄像头+10%后置摄像头份额;2015年出货约1亿颗,营收10亿美金,68亿人民币;2016年我们预计,出货1.4亿颗,营收15亿美金,约100亿人民币;

2、这个事情对欧菲光的影响,一句话总结:一举奠定了CCM全球龙头的地位

(1)将摄像头模组水平提升到国际一流,大幅拉开与国内竞争对手的差距,与LG并驾齐驱(除LG以外再无对手);

(2)大幅缩短了导入国际大客户的时间,考虑公司已经通过自身实力切入了大客户多款产品摄像头,叠加上这次的索尼,目前已经成为大客户单摄模组全球最重要的供应商,后续有望成为双摄最重要的供应商;

(3)大幅增厚了营收净利水平,我们判断,索尼摄像头模组业务盈利水平较低主要是结算方式和流程所致,行业正常利润水平应该在8个点以上,100亿的营收对应的就是8个亿以上的净利润;

(4)获得了索尼的技术支持,本次收购索尼向欧菲开放了专利、设备的所有专利和授权,并且派了160个人的工程师队伍与欧菲光完成对接,欧菲光准备了300以上的团队与其对接;除了摄像头模组的关键技术,如filp chip,更重要的是成产过程中涉及的自制自动化设备,软件和硬件,通过这次收购全部获得;

(5)与索尼结成了全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欧菲此次收购索尼并不是一锤子买卖,与索尼结成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欧菲掌握模组生产,索尼具有CMOS芯片和图像识别算法;两家公司一起就完成了全产业链卡位;

(6)提前布局了大客户的双摄业务:目前掌握大客户双摄生产能力的只有LG和索尼,SHARP也在加快进度;之前索尼准备为大客户做双摄模组,在熊本扩建的工厂还没有开始生产就遭遇地震,只好作罢,但是生产能力完全具备;我们认为,一方面欧菲有可能进一步整合索尼熊本工厂的设备;另一方面会利用索尼的技术和专利,通过自己扩产的方式加紧大客户双摄的导入进度,带来极大的业绩弹性;

(7)物超所值的收购,本次交易对价2.34亿美元,合15.8亿人民币;根据公告披露的数据,对应15倍PE,0.22倍的PS;如果按照2016年的预测数据计算,那更便宜;

3、投资建议:目标价60元,现价57%空间

(1)摄像头巨大进展打开15以上净利润空间;

(2)卡位电子行业三大趋势:柔性OLED、双摄和汽车电子,未来四年业绩复合增速60%以上;

(3)新一轮高成长刚刚开始,建议现价买入!

以下为公告原文:

深圳欧菲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收购索尼电子华南有限公司全部股权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 收购情况概述

(一) 基本情况

索尼电子华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标的公司”)是由索尼(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索尼中国”)于2004 年3月2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省广州市成立的外商独资企业,该公司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微型摄像头及相关部件。索尼经过长期的技术积累沉淀,不仅技术高超,且运营能力强,培养了一支精锐的研发团队。

鉴于以上情况,深圳欧菲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与索尼中国就收购标的公司100%股权事宜进行磋商谈判,并达成一致意向。本次收购支付对价2.34亿美元,其中包含股权收购款0.95亿美元,偿债款1.39亿美元;本次收购项目完成交割后,后续公司将再投资0.32亿美元以满足标的公司的项目运作需求。

(二) 董事会审议情况

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临时)于 2016年11月5日召开,应参与表决董事9人,实际参与表决董事9人。与会董事经充分讨论,审议并一致通过了《关于拟收购索尼电子华南有限公司全部股权的议案》。

(三) 审批程序

本次拟收购项目支付对价金额为2.3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5.80亿元(暂按人民币对美元6.75:1汇率计算),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9.83%。

本次交易事项的批准权限在本公司董事会对外投资权限内,无需经公司股东大会批准。

合同签订之后,须经相关政府部门审批后及满足其他条件后方能交割。本次对外投资事项不构成关联交易,也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二、 拟收购标的公司情况介绍

名称:索尼电子华南有限公司

住所: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学城神州路7号

法定代表人:SOEJIMA MITSURO (副岛実津郎)

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

注册资本:7314万美金

成立时间:2004年3月2日

公司主营业务:计算机、通讯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具体经营项目请登录广州市商事主体信息公示平台查询。经营范围以审批机关核定的为准,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标的公司2015年经审计的财务情况:总资产36.82亿元人民币,净资产6.15亿元人民币,流动负债30.67亿元人民币,营业收入68.28亿元人民币,净利润1.09亿元人民币.

三、本次投资的资金来源

公司拟利用自筹资金进行投资收购。

四、合同的主要条款

1、交易标的

标的公司100%股权。

2、交易价格及款项支付

本次交易价格支付股权款,分2期支付,第一期80%款项于交割之日支付;第2期款项20%于交割之后6个月内支付。

标的公司负债1.39亿美元于交割之日支付;

2016年9月30日起标的公司新的投资预计0.32亿美元,在本合同签订之日起15个工作日开具银行保函,于交割日后的10个工作日承付。

3、定价依据

本次收购的定价综合考虑了标的公司的核心技术、生产能力、品控管理系统、行业前景等因素,并结合了本次产业并购的协同效应。在综合考量前述因素的基础上,本公司与交易对方充分协商谈判确定交易总对价为2.34亿美元,包括标的公司100%股权价9,500万美元和替标的公司偿还负债的1.39亿美元。交割完成后,公司将再投资0.32亿美元以满足标的公司的项目运作需求。

以标的公司2015 年度财务数据为基准,本次收购按股权收购对价计算的市盈率约为6倍,市净率约为 1倍;按交易总对价计算的市盈率约为16倍,市净率约为3倍,估值处于合理水平。

4、交易的交付

合同签订之后,经相关政府部门审批及满足其他条件后的月度最后一天,为交割日。

交割之日与基准日2016年9月30日的流动资金差额,作为本次交易收购价款的调整项,双方约定多退少补。

五、本次收购的目的和对公司的影响

1、收购的目的:

索尼公司具有业内顶尖的技术,运营能力强,可在研发初期发掘项目风险,确保产品质量,提高生产良率。其自主研发的自动化设备的技术,对量产的稳定性和品质的稳定性有极大的帮助,公司承接索尼的生产经验,可以减少探索周期,通过学习索尼的设计概念及高品质的理念,迅速提高我司的技术及研发能力。

索尼在品质管理方面有完善的MES品质追溯系统,可发掘生产线体潜在的问题点,并通过优秀的分析改善能力进行优化提高良率。

2、对公司的影响

本公司于2012年布局微摄像头模组业务,紧紧抓住摄像头高端化和双摄像头等技术创新带来的产业机遇,从韩国、日本等地引入优秀团队,充分发挥客户优势和生产线自动化水平高的后发优势,持续提高光学和产品设计能力,努力实现单摄模组提升份额,双摄模组占据国内主导地位。本次收购的标的公司是索尼中国在广州的生产基地,拥有业界顶尖的摄像头模组开发和封装技术,通过本次收购,公司将要接收其先进的技术积累及运营管理模式,迅速提高公司摄像头模组生产制造的技术水平,同时通过整合消化吸收索尼完善的内部品质和运营管理系统,有利于将公司的管理水平提高到国际一流水平,持续加强公司在摄像头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六、 风险提示

1、市场风险:面对消费类电子技术日新月异的变化,未来市场存在不确定性。

2、经营风险:标的公司在管理风格和企业文化存在差异,未来收购完成后,经营的整合存在不确定性。

3、审批风险:合同签订之后,须经相关政府部门审批后及满足其他条件后方能交割。

4、汇率风险:本次交易以美元现金支付全部收购对价,若协议签署日至实际支付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出现较大幅度升值则公司将面临最终支付人民币对价金额上升的风险。

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风险。

特此公告。

深圳欧菲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6年11月5日

关注一下吧,我的其他回答:

wei chen:什么是闭环式马达镜头,有何特点,如何影响对焦速度和成像质量?

wei chen:为什么会出现手机双摄像头技术?双摄像头是横着好还是竖着好?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