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6 华夏幸福再发25亿元永续债,其中一笔最高利率达15.5%

11月6日,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华夏幸福,600340.SH)公告,旗下九通基业投资有限公司拟分别与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西部信托有限公司签署《永续债权投资合同》,投资金额分别为不超过人15亿元和10亿元,投资期限均为无固定期限。

九通投资与中铁信托发行的不超过15亿元永续债,初始利率为9.424%/年;如申请人未赎回永续债权,投资收益率每年跳升一次,即从第2年开始,每年跳升利率增加2%,直至利率达到12%/年。

公告称,该笔永续债将用于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固安高新区综合开发PPP项目、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产业新城PPP项目、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产业新城PPP项目3个园区原材料采购、运营维护。

九通投资与西部信托发行的不超过10亿元永续债则用于补充九通投资流动资金。初始投资期限为1.5年,初始期限内的利率为9.5%/年,初始投资期限届满以后每1年为一个延续投资期限;每个投资期限届满后,利率即应按约定发重置,每次重置后的年化固定利率应增加200个基点(即2%),至多重置3次。以此计算,该笔永续债最高利率可达15.5%。

永续信托贷款,相当于由信托公司开展的永续债业务。永续债,也叫无期债券,是非金融企业(发行人)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注册发行的“无固定期限、内含发行人赎回权”的债券,是比普通债券利息更高的一种融资工具。永续债的偿付顺序一般较为靠后,次于公司的普通债务而优于优先股和普通股。而且,永续债可以设置利息延期支付条款,即公司不支付当期利息时不构成违约。由于永续债的这些特性,它们往往被计入权益而不是负债。由于发行人后期可以赎回,因此永续债有“债券之名、权益之实”的称号。

在下半年房地产融资不断收紧的压力之下,高利息的永续债成为了许多房地产企业的无奈选择。

进入下半年以来,华夏幸福共发行85亿元永续债。除上述公告外,今年9月,华夏幸福发行了两笔永续债,共60亿元,年利率在9.5%~12%之间。

华夏幸福表示,上述交易有利于公司拓宽融资渠道,支持公司产业新城业务的顺利开展,同时增强现金流的稳定性,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

截至收盘,华夏幸福报28.9元/股,微跌1.03%。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