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乐普医疗的历史看蒲忠杰与胡问鸣的关联可能性有多大

1979-1982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金属材料专业,毕业后在北京钢铁研究总院从事特种金属材料的研究,并获得博士学位。1993年已经获得博士学位的蒲忠杰作为访问学者进入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并得以接触心脏支架的研发工作。之后,蒲忠杰在美国一直从事生物材料和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制开发工作,其间共申请了15项国家专利。

胡问鸣1982年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长期在航空工业苏州长风机械总厂工作,历任培训中心副主任、副厂长、厂长等职。

1998年,蒲忠杰开始了创业的第一步。在当年11月,在佛罗里达州注册成立WP公司。

1999年,原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一分为二,成为中船集团(南船)和中船重工(北船)。

1999年,蒲忠杰带着自身掌握的技术回国创业,马上成立了北京乐普医疗公司,也就是乐普医疗的前身。这家公司由中船重工集团下属的的第725研究所和之前的WP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当初总投资一共是1260万元,其中“725所”用现金出资了882万元,WP公司则以“经皮腔及冠状动脉成型术的导管”技术和“扩张血管支架”技术这两项评估作价为378万元出资。

此时的胡问鸣,在中航工业一集团下属企业做总经理,属于“南船”下属系统。事实上,直到2015年,胡问鸣一直都在“南船”系统工作,没有接触到中船重工“北船”以及中船重工下属洛阳725所的业务的机会。

2004年4月,乐普医疗增加注册资本3740万元,分别由原股东七二五所以货币资金、实物及专利技术追加投资1068万元,新股东科技投资公司以货币资金出资1600万元,蒲忠杰以专利技术出资1008万元,自然人苏荣誉以专利技术出资64万元,注册资本变更为5000万元。

2005年11月底,乐普公司正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雷帕霉素药物洗脱冠脉支架输送系统”产品注册证,自正式上市近5个月以来,已生产药物支架万余支,销售收入超过5000余万元,仅2005年12月就上缴税额120万元,经济效益十分显著,公司在2004年、2005年均较上年度销售额实现100%增长。

2009年10月30日乐普医疗公司上市了。当时蒲忠杰凭借股权投资持有了公司16.558%的股份,而他的妻子控股的WP公司则持有乐普医疗8.491%的股权。上市发行后蒲忠杰的持股比例稀释变为14.886%,WP公司持股则稀释变为7.634%。

乐普医疗前复权月线图。A点:2011年,蒲忠杰减持;B点2013年11月中船投资减持;C点:2014年6月,七二五所、中船投资协议转让,蒲忠杰增持

乐普医疗2009年年报显示,当时七二五所持有公司28.92%股份,中船投资持有公司18.53%的股份,中船重工集团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47.45%。

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冠状动脉介入和先心病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010年7月,胡问鸣进入原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船集团),担任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并在2012年7月升任董事长。

胡问鸣在中船集团任职期间,中央巡视组曾反馈指出,中船集团物资采购领域涉嫌腐败的问题。

2011年3月23日,蒲忠杰减持了乐普医疗的股票进行套现,蒲忠杰减持了乐普医疗1500万股,约3.7亿元。

2013年11月25日,中船投资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减持后持有乐普医疗股份比例为14.34%。

2014年6月,七二五所、中船投资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减持公司部分股份后,七二五所及中船投资合计持有公司的股权比例降至28.68%。

同月,自然人蒲忠杰通过申万菱信共赢2号资产管理计划受让七二五所持有的5.58%股份。增持后,蒲忠杰、WP Medical Technologies, Inc.、兴全18号资管计划及共赢2号资管计划合计持有乐普医疗29.3%的股份,即蒲忠杰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自23.72%增至29.3%。

2014年是牛市起点,乐普医疗除权价格从最低点7.65元价格反转上涨了两倍之后,到达约20元左右,中船重工才大幅减持。之后的超级大牛市,从当时的情况下,是无法预料的。

至此,

乐普医疗就此委托法律顾问对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变动情况发表了专项意见,其认为乐普医疗控股股东已变更为蒲忠杰及其一致行动人,实际控制人已变更为蒲忠杰。

乐普医疗原实际控制人中船重工复函确认,已不是实际控制人。

经审慎判断,并向蒲忠杰征询并取得其同意,乐普医疗认为,目前控股股东变更为蒲忠杰及其一致行动人,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蒲忠杰。

从1999年乐普成立以来,中船重工累计投入882+1068+1600=3550万元,到2014年6月由控股变参股,所转让的部分增值约300倍,剩余部分在股价不断上涨过程当中,大概增值600倍,完全看不到任何“国有资产流失”的情况。

从1999年,乐普成立,到2004年增资,再到2009年上市,2014年实控权变更,胡问鸣一直在“南船”系统工作,蒲忠杰完全没有必要巴结胡问鸣。而在2014年之后,乐普医疗走上了多元化发展的快车道,才真正是蒲忠杰大展拳脚的时代。

2015年2月,中央第七巡视组指出,中船集团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是对物资采购、劳务外包、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物资采购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有的企业领导人员及其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从事关联交易,谋取不正当利益。

2015年3月胡问鸣从南船一把手调任北船一把手,任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2018年6月,时任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孙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19年7月,经报国务院批准,中船集团与中船重工正式实施联合重组。

根据重组方案,新设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船舶集团),由国务院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中船集团和中船重工整体划入中国船舶集团。

次月,时任中船重工董事长、党组书记的胡问鸣退休。

同年11月,中国船舶集团正式成立揭牌。原中船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凡培出任中国船舶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

2020年5月,中国船舶集团官网公告称,雷凡培同志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且集团党组一致表示,坚决拥护中央对胡问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

而此时的乐普医疗,经过多年连续20%以上的增长,已经成为725所的极为重要的资产,到达了1999年成立以来最好的时候。

725所(洛阳船舶材料研究所),1961年成立,从事舰船材料和工程应用研究的军事单位,军工科研方面,七二五所是海军各型号的材料技术责任单位,构建了海军武器装备的基本材料体系,有效保证了装备工程对材料技术的需求,为海军武器装备研制提供了强有力的材料技术支撑。目前全所拥有8个研究室,2个研制中心,3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4个国家级海洋试验站,4个国家级检测认证中心。拥有船体结构材料、有色金属材料、非金属材料、腐蚀与防护技术、特种材料、焊接工艺、自然环境试验等多个重点研究领域,是我国舰船装备发展的中坚力量。科技产业方面,七二五所坚持“科技为本、创新跨越、军民融合、做强产业”的方针,持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组建了双瑞科技产业集团,旗下13个产业公司,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特种装备、钛合金、防腐与水处理、橡塑复合材料、医疗器械等产业板块,初步建成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高科技产业集团。主要科技产品有:金属波纹管膨胀节及特种材料压力容器、管道和桥梁支座、特种材料铸锻件、金属爆炸复合材料、钛合金构件和铸件、海绵钛、防腐防污产品、船舶压载水管理系统、非金属材料制品、风电叶片、心脏医疗器械、心脏药物、纳米材料、高端磁性材料等。  2014年,七二五所再次被评为“全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单位”并荣获“特别奖”,连续六年在集团公司科技创新评比中列科研院所第一,连续九年入选河南省百强企业。截止2014年底,全所总资产128亿元,净资产72亿元。

中船重工旗下洛阳725所简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