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8 放弃控股乐普医疗 中船重工改革提速

中船重工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动作频频,“中船系“改革提速。

10月30日,乐普医疗(300003.SZ)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股东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五研究所(以下简称“七二五所”)和中船重工科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船投资”)的通知,两者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分别转让其持有的公司0.86%、2.83%的股权。

有券商人士对《中国经营报(微博)》记者表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船重工集团”)让出乐普医疗的控股权,中国重工(601989.SH)近期拟进行资产注入的前期准备动作不断,再加上风帆股份(600482.SH)有电池资产的注入预期,这意味着“中船系”改革正在加速。

乐普医疗:控股变参股

乐普医疗于2009年10月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为七二五所,实际控制人为中船重工集团。

乐普医疗2009年年报显示,当时七二五所持有公司28.92%股份,中船投资持有公司18.53%的股份,中船重工集团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47.45%。

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冠状动脉介入和先心病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013年11月25日,中船投资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减持后持有乐普医疗股份比例为14.34%。

2014年6月,七二五所、中船投资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减持公司部分股份后,七二五所及中船投资合计持有公司的股权比例降至28.68%。

同月,自然人蒲忠杰通过申万菱信共赢2号资产管理计划受让七二五所持有的5.58%股份。增持后,蒲忠杰、WP Medical Technologies, Inc.、兴全18号资管计划及共赢2号资管计划合计持有乐普医疗29.3%的股份,即蒲忠杰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自23.72%增至29.3%。

至此,乐普医疗控股股东已变更为蒲忠杰及其一致行动人、公司实际控制人已变更为蒲忠杰。

公司原实际控制人中船重工集团复函确认,其已不是公司实际控制人,经审慎判断,向蒲忠杰征询并取得其同意,公司认为,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蒲忠杰及其一致行动人、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蒲忠杰。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4年7月7日,中船重工集团委派的孙建科,辞去乐普医疗董事、董事长职务,同时不再担任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不再履行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在董事长和董事会秘书职位空缺期间,公司现任副董事长蒲忠杰先生将代行其职责。

上述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实际控制权变更后,乐普医疗从央企转变成民企,这也是在国资改革大背景下,“中船系”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大进展。

而在今年10月30日,七二五所、中船投资宣布将通过协议转让持有公司0.86%、2.83%的股份。减持后,两者持有公司股份比例分别为21.90%、3.09%,中船重工集团持有乐普医疗的股分比例进一步减至24.99%。

上述券商人士进一步指出,在国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大背景下,中船重工集团连续转让公司股份以及让己方人员退出乐普医疗董事长职位,从中可以看出其在乐普医疗中将自己的地位由控股变为参股的决心,这也是“中船系”响应国资改革的重要体现。

对此,本报记者曾致电中船重工集团办公室相关人士,但该人士并未就此作出回应。

中国重工:3年内注入10家公司

除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外,资产证券化也是中船重工集团推进的重点,中国重工作为其旗下重要上市平台,承接了这一主要任务。

于2009年12月登陆A股市场的中国重工,在上市之初,其主营业务包括船用动力及部件、船用辅机和运输设备及其他三个业务板块。

在上市之后,公司就开始不断收购中船重工集团旗下资产。

2011年2月中国重工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成功收购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100%、渤海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100%、山海关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100%和青岛北海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94.85%股权,这四家公司都是中船重工集团旗下公司。

2014年1月,公司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成功收购控股股东中船重工集团旗下大连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和武昌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的军工重大装备总装业务及资产,成为中国资本市场首家军工重大装备总装上市公司。

类似的收购在中国重工今后几年内仍将持续。

2014年8月28日,中国重工发布的《关于控股股东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资产注入及解决潜在同业竞争事宜履行进展情况的公告》显示,中船重工集团在2014年2月15日之后的3年内,将除大连渔轮公司之外10家尚未注入的企业注入公司。

资料显示,未注入中国重工的企业包括天津新港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川东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等。

随后,在10月14日,中国重工发布公告称,为有助于推进主营业务“整体上市、分步实施”的规划运作,有利于促进科研院所科技产业的资产证券化进程,公司拟对旗下的16家科技产业公司进行重组整合。其中10家为全资子公司,6家为直接或间接控股公司。公司此次重组方案为:拟按照科技产业公司历史沿革分别设立4家控股公司,具体名称以工商核准为准。

“中国重工已经成为军工企业改制的先锋,对科技产业公司重组意味着中船重工集团旗下国防科研院所改制进入实质阶段。”谈及公司此次中国重工对旗下科技公司重组时,有分析师指出,设立科技控股公司是为了实现众多科研院所及下级单位在改制、证券化过程中的平滑过渡。

中国重工资产管理部主任郭同军表示,2015年和2016年将是中国重工的并购年,中船重工对上市公司的后续资产注入将是持续性的。

中国重工董事会办公室一位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对16家科技产业公司进行重组整合的目的是理顺这些公司的管理,与中船重工集团拟注入的10家公司没有直接关系,目前公司没有拟注入10家公司的财务数据,今后每个季度公司都会向控股股东咨询这10家公司的改制、经营状况。

风帆股份:将获电池资产注入

“中船系”旗下的另外一家上市公司为风帆股份。风帆股份2013年年报显示,中船重工集团直接持有公司30.81%股份,通过全资子公司保定风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间接持有公司1.75%的股份,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32.56%,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风帆股份于2004年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的主业收入来源为蓄电池。风帆股份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蓄电池(含锂离子电池)营业收入为39.74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的76.33%,毛利率的16.62%,在公司的所有产品毛利率中最高。

由于中船重工集团旗下别的公司也有电池业务,该类电池业务何时能够注入到风帆股份备受市场投资者关注。

2014年3月6日,风帆股份收到控股股东中船重工集团《关于完善电池业务整合承诺的函》,该函内容如下:2013年8月,中船重工做出了《关于将风帆股份作为集团公司电池业务唯一资本运作平台的决定》。

承诺有关内容明确如下:注入风帆股份有限公司的业务及资产范围,武汉船用电子推进装置研究所和淄博火炬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的电池业务及资产;触发条件,国家有关部门出台关于军工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具体细则;履约期限,上述触发条件满足后 一 年内,启动武汉船用电子推进装置研究所和淄博火炬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电池业务及资产注入工作。

淄博火炬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网站显示,公司成立于1944年1月,是我国最早研制和生产铅酸蓄电池的厂家之一,是国内牵引用铅酸蓄电池行业龙头企业。

风帆股份表示,由于上述事项涉及军工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及资产注入,需报送国资委、国防科工局等部委审批,方案及时间暂时无法确定。

风帆股份证券事务代表吕少杰对记者表示,公司生产的是起动电池,主要用于汽车,而淄博火炬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电池是特种电池,主要用于军工,因此两者并不存在同业竞争的关系,至于上述资产何时注入到公司中来,尚没有时间表。

信达证券在其研报中预计,起动电池行业需求增长速度仍在10%以上,目前行业处于整合期,风帆股份等龙头公司增长率有望更高;公司也顺应行业整合趋势,通过合资合作、兼并重组,推进在华东、华南、西南的产能布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