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菲光2019年年报亮点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积极把握行业发展的良好机遇,充分利用自身多年技术积累,坚持以自主创新引导技术产业化升级,持续进行研发投入,强化内部管理,稳步提高产品品质,巩固了在全球光学光电行业的领先地位,打造全球技术创新平台型企业。公司在行业内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高品质、自动化的生产模式

公司在规模量产中,制定了严格的产品质量管理体系,质量管理贯穿产品设计、物料采购、生产管理全过程,从而稳定产品质量,保证产品的一致性。同时,公司采用自动化程度高的设备和产线,并组建了专业的自动化改造团队,根据实际需求自制设备,对产线进行改造和整合,以提高劳动生产效率,缩短生产周期。此外,公司通过改进工艺技术,持续优化公司各类产品的工艺制程,不断提升产品良品率,进而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人均产值。

作为业内领先的智能制造厂家,公司做到了高效率的产能扩张、短周期的学习曲线和快速的良率爬坡,整体提升公司的研发和制造综合实力。公司大批量、高质量的供货能力获得了下游的客户的广泛认可,同时公司围绕客户需求不断提升产品设计能力、提高产品质量、快速响应客户采购需求,极大地增强了客户粘性,成为公司市场拓展的有力武器。

2、多品类、垂直化的产品平台

公司横向打造影像模组、光学镜头、触摸显示模组、指纹识别模组、3D Sensing模组等核心产品系列,执行全系列产品策略,形成了种类丰富、系列齐全、分布合理、技术路径全面的产品结构。公司做到了中低端产品夯实基础,中高端产品追求卓越,以高利润的新型产品打破现有产品的市场空间天花板,突破价格竞争日益激烈的局面,持续为公司引入新的利润增长点。

公司纵向对个产品的产业链进行整合,深入布局垂直一体化产业链,主要产品的关键原料已实现部分或全部自产,内制化程度不断提高,从而在成本控制、质量一致性等方面获得明显的竞争优势。同时,垂直一体化模式使公司生产具备高度的灵活性和及时应变能力,减少了采购、运输等物流环节,加快了资产周转效率,进而实现对客户快速响应、及时交货、缩短新产品研开及市场推广周期,为公司进一步拓展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作为平台型企业,公司可自由调配组合产业链多种技术元素,最大程度满足客户产品设计、功能的整体需求及高度定制化需求,具有较大的客户拓展及选择空间。公司已与众多手机品牌客户建立了长期深度合作,客户结构合理,不存在单一客户依赖,在产业生态环境中的地位不可替代,不易受终端竞争格局变化的影响。

3、多领域、前瞻性的技术创新

公司从以产品为导向、以投资扩产为主要驱动的业务模式逐渐转变为以技术为导向、以创新为驱动。近年来,公司每年将超过5%的营收投入研发,2019年度研发投入达到26.16亿元。“提前布局,全面布局”是欧菲光专利的布局理念,布局领域涉及摄像头模组、潜望式摄像头、光学变焦、光学镜头、指纹识别模组、3D Sensing、智能汽车以及显示交互等。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在全球已申请专利5,746件(国内4,579件,海外1,167件),已获得授权专利3,338件(国内2,635件、海外703件)。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1,195件(国内发明548件,海外发明647件),已授权的实用新型专利2,085件(国内新型2,029件,海外新型56件),已授权的外观设计专利58件。

公司拥有全球化研发团队,在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美国、日本、韩国、及欧洲等地均建立了创新研发中心,并积极与国内外院校、科研机构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持续关注市场动态获取行业前沿信息,研发驱动创新,集中力量进行技术突破。

4、专业化、国际化的人才团队

公司坚持“以人为本”,建立一整套引进、培养、使用、激励专业人才的管理机制。公司追求团队的专业化和国际化,通过全球的研发中心吸引当地优质的技术人才,不断引进市场高端人才,建立起了从优秀应届毕业生到资深海内外行业专家的多层次、多样性的人才队伍。同时,公司建立了完善的任职资格管理体系,为员工的职业发展提供通道,并配套完善的培训机制,促进和推动员工的能力提升。此外,公司进行全员考核,通过绩效激励机制,充分激发团队的主观能动性,为公司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公司奉行和贯彻实用主义创新精神,公司董事长和核心管理团队具备精准的战略预判能力和决策魄力。公司积极把握行业升级带来的发展机遇,凭借对行业趋势的精准预判,对前沿技术进行快速落地,发掘并实现可复制的产业升级,持续为公司带来盈利。

第四节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一、概述

2019年,国内外不确定因素较多,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消费电子行业出现周期性下滑。IDC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智能手机总出货量为13.71亿部,同比下降2.3%;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手机市场总出货量为3.89亿部,同比下降6.2%。

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激烈,行业创新不断,主流品牌手机陆续推出搭载多摄像头、3DSensing、屏下指纹识别、折叠屏等多种功能的新机型,吸引了消费者的热切关注。同时,随着各国5G网络建设的不断推进,主流品牌手机相继发布5G智能手机,2019年全球5G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1900万部。5G手机的推出不仅刺激了消费者的换机热情,也加速推动了新技术的普及渗透。

随着产业链持续进行创新升级,行业壁垒增高,产业链集中度提升。公司积极把握行业发展机会,陆续推出高端多摄和屏下指纹等新产品,加大高端产品研发和量产出货,带动公司整体收入和利润的快速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9.74亿元,同比增长20.75%;其中光学光电产品营业收入402.49亿元,微电子产品营业收入110.19亿元,智能汽车产品营业收入4.62亿元。2019年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0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二、主营业务分析

1、概述

2019年,公司紧抓创新升级带来的增量市场,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和新品开发力度,不断提升高端产品市场竞争力,提升公司盈利水平。

(1)光学光电产品

报告期内,公司影像模组实现营业收入306.07亿元,同比增长25.31%,出货量6.60亿颗,同比增长19.66%。公司高端单摄产品及三摄产品的出货量占比不断提高,安卓客户摄像头模组的出货量增长了30.56%;公司与国际大客户合作加深,从前置单摄升级到了后置双摄项目。公司摄像头模组的综合毛利率为8.83%。

公司光学镜头业务进展顺利,实现营业收入6.85亿元,其中对客户实现营业收入5.02亿元,对内自供光学镜头实现营业收入1.83亿元。公司光学镜头产品对客户及对内自供的总出货量达到1.42亿颗,其中手机镜头出货1.35亿颗,车载镜头出货771万颗。公司镜头产品的综合毛利率为25.51%。

公司触控显示产品实现营业收入91.40亿元,出货量1.67亿片。

(2)微电子产品

报告期内,公司指纹识别产品实现营业收入69.52亿元,同比增长41.33%,出货量2.55亿颗,同比增长21.87%。公司指纹识别产品综合毛利率16.69%,同比提升3.78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高端光学屏下指纹识别产品及超声波指纹识别产品出货占比增加。

公司3D Sensing模组实现营业收入40.67亿元,出货量9,720万颗,公司3D Sensing模组综合毛利率为11.81%。

(3)智能汽车产品

公司智能汽车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62亿元,同比增长9.35%,综合毛利率为18.88%。公司产品技术在硬件和软件方面的基础稳固,前期的沉淀初显成效,客户端项目开展顺利,订单实现稳步释放。

营业成本构成

九、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公司回顾总结前期披露的经营计划在报告期内的进展情况

2019年,公司聚焦光学核心业务,调整内部架构,整合关联业务板块,优化公司内部资源配置,提高公司整体运营效率,带动公司整体收入和利润的快速增长。

公司影像模组全年出货量创新高,稳居行业第一,是主流客户的重点合作伙伴,中高端摄像头产品的主力供应商。公司技术研发团队不断突破,自主开发的高像素超级解像算法得到客户的认可和应用开发,超级EIS防抖算法达到行业顶尖的水平,CMP新型封装工艺产品大批量产,潜望式5倍变焦和10倍连续变焦技术已经完成技术开发。在与国际大客户的合作上,公司顺利从前置单摄升级到了后置双摄项目,为未来的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公司光学镜头业务进展顺利,营业收入和出货量均实现大幅增长,公司成功开发量产了4800万像素6P光学镜头,以及长焦镜头、微距镜头和超广角镜头等多性能产品,陆续进入国内主流手机厂商镜头供应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