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世界10大石油品牌出炉!中石油、中石化再度上榜


近日,全球著名品牌评价机构BrandFinance发布了《2020年全球最具价值品牌500強排行榜》。
作为全球品牌评价的风向标,BrandFinance发布的品牌排行榜历来受到重视和肯定,成为石油企业们获得业界认可、开拓市场的重要方式之一。
今年,又有哪些石油公司成为世界知名品牌?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01
第一名:壳牌

2020年上半年亏损131亿美元

世界500強排名:第23
壳牌的品牌价值继续在众多油气企业中拔得头筹。
作为一家综合性的能源企业,壳牌在强化油气行业领先地位的同时,加速了对氢能、光伏等新能源的布局。
核心上游、领先转型和新兴电力三大主题成为壳牌如今的战略重心。
在新的一年,壳牌的品牌价值再获新提升,提高至475亿美元,同比增长12%。

02
第二名:沙特阿美

2020年上半年盈利232亿美元

世界500強排名:第24
在今年的500強排行榜上出现了许多新面孔,沙特阿美就是其中最为耀眼的一个。
自2019年上市后,这家超级石油巨头可谓是迎来了高光时刻,一举登上了榜单第二名,而在去年这一位置还属于中石油。
凭借着令人吹爆的桶油成本、石油产量,以及超强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沙特阿美的品牌价值仅次于壳牌,达到468亿美元。
根据沙特制定的“2030愿景”,近年来,公司正积极寻求改革,开发新兴产业。尤其是在炼化方面,公司通过收购一些合资项目的剩余股权,以及现有项目等方式,投资了一批精细化工项目。
03
第三名:中国石油

2020年中报亏损300亿人民币

世界500強排名:第33
尽管在世界十大石油品牌中,中国石油去年排名第二的优势位置被沙特阿美抢占,但凭借国内外业务的持续增长,中国石油的总排名还是保持了持续的稳定。
2019年,中石油在国内加大勘探开发力度、深化改革,在国际中标巴西深海岩下项目、签署北极LNG2合作项目等,业务不断拓展。
今年,中国石油品牌价值达到了380亿美元,相较去年的368亿美元,再次提升了一个新的量级。
04
第四名:中国石化

2020年亏损228亿人民币

世界500強排名:第42
得益于在炼化和油品零售方面的优势,中国石化的品牌价值在世界500強中的排名由去年的第49位跃升至第42位。
去年,中科炼化项目中交、形成4个超千万吨石油整装探明储量区、4个超300亿方天然气探明储量区,中国石化可谓是收获颇丰。
今年,中国石化的品牌价值攀升至300亿美元以上,达到334亿美元,同比增长14.7%。
05
第五名:BP

2020年上半年亏损219亿美元

世界500強排名:第69
作为一个具有110多年历史的老牌石油公司, BP有着不容小觑的品牌影响力。
近年来,BP执着于低碳能源的开发,在电动车、太阳能、生物燃料等新能源领域广泛布局。
2020年2月13日,BP正式宣布,将致力于到2050年或之前,不仅实现集团“净零”目标,更将助力世界向零排放的目标迈进。
今年BP的品牌价值为233亿美元,在世界500強中的排名由68位下降至69位。
06
第六名:道达尔

2020年一季报盈利200万美元

世界500強排名:第71
道达尔今年的排名出现了下降,但品牌影响依旧深远。
近年来,天然气和清洁能源成为道达尔布局的重点。
回顾2019年,道达尔牵手远景能源成立新公司,布局光伏产业,入股北极LNG2项目,按照战略规划持续前进。
加码天然气业务,拥抱光伏、储能、氢能等新能源,这都为其树立品牌形象,提升品牌价值奠定了基础。
07
第七名:雪佛龙

2020年上半年亏损47亿美元

世界500強排名:第98
美国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龙在世界品牌500強中的排名基本保持稳定。
作为一家世界领先的一体化能源公司,雪佛龙的业务涉及石油、润滑油、添加剂等多个领域,业务遍布180多个国家。
雪佛龙今年的品牌价值约为179亿美元。
08
第八名:埃克森美孚

2020年上半年亏损19亿美元

世界500強排名:118
今年,埃克森美孚在500強中的排名由去年的132位提升至118位,出现了大幅提升。
作为美国最大的石油公司,去年,埃克森美孚再次展现了扩张的大手笔。
该公司斥资342.90亿元,在广东惠州独资建设的炼化大项目,一时间搅动了中国的整个炼化市场,再次展现了国际巨头的实力。
09
第九名: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

2020年上半年亏损40亿美元

世界500強排名:第120
虽然该公司在石油企业品牌10强中的排名由第7位下降至第9位,但总排名却上升了10个名次。
如今,马石油正成长为一家全面综合化的石油公司,涉足勘探、油气生产、炼油、销售、管线、船务、汽车工程等多个领域。
目前,该公司在30多个国家拥有逾100家子公司及联营公司,其80%的收入源自于国际业务与出口。
今年,公司的品牌价值为152亿美元,同比增长14%。
10
第十名: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

2020年上半年盈利1.37亿美元

世界500強排名:161
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是今年品牌价值增长最快的企业之一,品牌价值增加至114亿美元,增长29%,成功冲进榜单前10位。总排名由208位提升至161位。
近年来,该公司收获颇丰,除了石油勘探开发方面继续保持增长之外,接连发现的大气田,有望使其完成在天然气方面的目标。
实现天然气自给自足后,最终成为天然气净出口国,这一目标已经不远了。
今年入榜世界品牌500強的石油企业共有27家,除了以上十家公司,Equinor、埃尼石油公司、印度信诚工业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美国瓦莱罗能源公司、中国海油、泰国石油管理局、卢克石油公司、斯伦贝谢、美国Esso公司、美国Mobil公司、印度石油公司、加拿大自然资源公司、康菲石油公司、加拿大Enbridge公司、菲利普斯66也榜上有名。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石油公司中,除了中石油、中石化继续稳定在排行榜前10之外,中海油的排名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升,从去年的370位,上升到323位。
沙特阿美继上市后,成为排行榜上的一匹黑马,一举冲进第2位。
油服公司中仅有斯伦贝谢一家企业上榜,哈里伯顿继去年上榜后,再次跌落榜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