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0日夜盘PTA和低硫燃料油在原油暴跌下的反应

总体情况:欧洲疫情二次爆发,法国二次封禁,原油经过上涨到40美元震荡一段时间后再次向下寻底。预计有了之前极度低价的经验,OPEC会积极干预。夜盘原油跌至35美元,已经低于部分页岩油厂商成本,造成美国本土原油厂商逐渐破产。

2020年10月30日夜盘原油延后数据,价格有所回升,老虎期货行情时间不是国内时间,不必考虑

对于PTA,前一天现货价格在3340一线,1月份合约在3440元,5月份在3550元左右。燃料油走势较弱。

带下影线的阴线和带下影线的阳线的区别。在开盘后价格下跌,多头止损,市场深度比较浅,接盘的是空头设置的止盈单和新晋多头。在开盘后的15分钟之内,价格急剧下跌,在这个过程当中,浮动多头出局;在之后的一个多小时里,价格缓慢上升,代表越来越多的理智投机者或止盈或新晋,最终价格收在开盘价之上,代表空头可以接受更高价格的退出,或者新晋多头强烈的进场欲望。如下图所示:

2020年10月30日夜盘PTA

由此,可以得出类推带下影线的阳线是更为强势的一种存在。

而对于与原油关联更为紧密的低硫燃料油则走势弱于PTA,可以发现夜盘收盘价并没有收到开盘价之上:

2020年10月30日低硫燃料油2105

PTA产业链当中有PX这一层,它的存在使问题更加复杂,可以容忍较多的利润贮存。

来自于帖子:风向标1014:(高库存+扩产预期)VS(爆炸聚酯需求),巨量增仓PTA后续上涨有望?

从上面的帖子可以看出,PTA处于一种很矛盾的状态。有很多人看着长期有上涨的可能所以提早进入了。有些人考虑现实情况,现货很差,所以布局了空单。这都是对的,关键是行情如何演化以及如何逐渐落实到盘面上来。在05合约上可以看到这种这种矛盾的博弈。

原油持续低迷状况下,PX价格逐步回落,符合逻辑
2020年8月起石脑油

对于这一类长期和短期存在分歧的品种,逻辑框架的建立非常重要,因为缺乏PTA-PX-原油链的基础知识,这一次做得很失败。

 PTA是重要的大宗有bai机原料之一,du广泛用于与化学纤维、轻工、电zhi子、建筑等国民经济的各个方dao面。
  PTA原料成本价公式:PTA成本价=0.655×PX价+费用

7月30日,PX价格4800,代入公式0.655*4800=3144,而当时的PTA2101合约价格为3752元,加工费为600元左右。

从原油,PX和PTA的价格走势来看,原油在上涨,PX在下跌,PTA加工费保持在600元左右,算是一个比较高的水平。PX和PTA产业链处于利润逐渐压缩的过程,而这个过程中PX企业占有主导权。在原油下降的最开始阶段,PX的利润是非常高的。PX降价,PTA也就跟着降价。

PX和PTA的价差以及利润更多信息可以去看旧闻:

2018 聚酯-PTA-PX-石脑油利润保持平稳

2018年中国PX产量、产能及价格走势分析【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