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国王出走:西班牙君主制面临危机

8月3日, 因涉嫌贪污丑闻而处于风口浪尖的西班牙退位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向现任国王费利佩六世呈交了一封告别信,表明他深思熟虑后做出“这段时间将移居国外的决定”。第二天,82岁高龄的老国王带着一名助理、四名护卫离开他居住了58年的王宫,黯然离开西班牙。老国王的去国离乡引起西班牙国内外广泛关注。同时,西议会内争议四起、分歧加深,引发许多人士质疑西班牙未来政体走向。

老国王出走是挽救君主制的无奈之举。胡安· 卡洛斯一世的告别信措辞严谨:“面对我私生活中过去某些事情正在产生的公众反响,我谨向你表明我绝对愿意从你高度的责任所需求的平静与安宁上,配合你履行你的职责。我的(政治)遗产以及我的个人尊严要求我这么做。”寥寥数语,老国王表明他的出走是为了配合现任国王费利佩六世恢复其统治所需的“宁静”,是为了维护自身的政治遗产。随后,费利佩六世发布公开信表示尊重并感谢老国王的决定,首相桑切斯也表示尊重,并拒绝透露老国王的去向。明眼人不难看出,胡安·卡洛斯一世的出走是西班牙王室与政府协商后,为求挽救日益脆弱君主制而采取的又一无奈举措。

自2011年胡安·卡洛斯一世的女婿因侵吞公款而遭到指控以来,西班牙王室过往的许多丑闻被逐一挖掘曝光。2012年,老国王前往博茨瓦纳猎象摔断髋骨,同时媒体挖出一张2006年他与“红颜知己”科琳娜一起猎象的照片,引发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的抗议,狩猎的高昂开支和桃色事件也让很多西班牙民众极度愤慨。要知道当时西班牙面临经济衰退,政府正大幅缩减财政支出,四分之一的工作人口失业。

根据西班牙社会学调查中心的民调数据,自2011年开始西班牙民众对王室的信任度下降到及格线以下,并于2014年跌入谷底,仅为3.7分(满分为10)。这也迫使胡安·卡洛斯一世于2014年6月2日宣布退位,将王位交给费利佩六世,迈出了挽救君主制的第一步。2019年6月2日退位五周年之际,他宣布停止一切官方性质的活动,退出公众视野。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自2018年夏天开始,瑞士警方和西班牙反腐检察院开始着手调查老国王的贪污受贿情况, 发现他涉嫌在2008年作为中间人,帮助西班牙一公司拿下沙特麦加的高速铁路项目,为此收受沙特方面支付的一亿美元回扣,并通过两家基金会洗钱。昔日的“红颜知己”科琳娜也表示2012年曾接受老国王6500万欧元的私人馈赠,同时宣称她本人与受贿无关。2020年3月14日英国一家媒体爆料称,参与洗钱的其中一家基金会的第二受益人是费利佩六世。这个消息让新冠疫情下正居家隔离的西班牙民众倍感震惊。翌日,费利佩六世宣布放弃继承胡安·卡洛斯一世的遗产,放弃任何来自可能为非法或有损王室声誉的资产、股票或投资,并撤销老国王每年近20万欧元的退休津贴。然而该声明无法得到法律支持,因为西班牙民法禁止在财产持有人去世前声称放弃遗产继承。根据一家公共舆论调查机构“社会测定”的数据,民众对费利佩六世的评价在4月份降至5分以下,无疑受到了老国王丑闻的牵连。

6月以来,媒体上对老国王的批评和对王室的攻击沸沸扬扬。7月14日,政府发言人蒙特罗表示政府会采取一切已实施和尚未实施的措施,推动增加透明度,以确保国家元首的模范作用。可以推测,老国王搬离王宫是为了挽救君主制,隔绝自身丑闻向现任国王蔓延。

根据西班牙1978年《宪法》第二章的规定,国王“是国家统一、永恒的象征,仲裁并调解机构的正常运转”,其职责包括:召集、解散议会, 召集大选和公投; 推荐首相候选人,任命、解聘首相;主持内阁,担任军队最高统帅;任命最高法院主席、国家总检察长和司法总委员会委员等重要职务。而且“国王不容侵犯,不承担责任”,享有刑罚豁免权。根据政府法令,胡安•卡洛斯一世退位后,终身保留“ 国王” 称号和“ 陛下” 的称谓,继续享有在位时的许多特权。

面对老国王的出走, 西班牙一些左翼政党严词抨击,还抓住时机积极推动君主政体的变革。左翼“我们能”党就计划在9月份向议会提交一份议案,希望就政体和限制国王特权的方法进行全民公投。他们主张审查王室的账目,终止国王仲裁与调解的职能,要求费利佩六世出席众议院的审查聆讯。加泰罗尼亚地方议会主席托拉甚至要求费利佩六世退位。个别地区发生游行示威,要求恢复共和制。左翼政党的这些要求无疑与国王不容侵犯的规定相悖,是继加泰罗尼亚分离运动加剧宪法危机以来又一个触及修宪的政治诉求。2020年1月12日西首相桑切斯在带领工人社会党与“我们能”党领衔的竞选联盟“联合我们能”组成执政联盟成功组阁时,估计没有想到在不到半年时间里,联合政府内各党派的互信会因老国王丑闻而崩塌。

但西班牙的君主制真的走到尽头了吗?可以肯定的是,西短期内不会发生政体变革。修宪改制需要议会三分之二投票赞同方可通过,目前议会中君主派仍占压倒性优势。右翼政党是君主制的坚定拥护者。工社党党首、首相桑切斯最近也在多个场合表态,认为西班牙现在没有改变政体的需求,在工社党内部也没有寻求在这方面进行改变的声音。

胡安· 卡洛斯一世的政治遗产让君主制在西班牙仍拥有良好民众基础。老国王在民主化进程中英勇而睿智的表现让许多西班牙民众仍感谢他带来了如今美好的民主生活。例如,1981年2月23日的军人叛变危机被老国王以坚定捍卫民主的电视讲话化解之后,连当时西班牙共产党的领导人圣地亚哥·卡里略都表示“今天我们都是君主制的拥护者”。最近SIGMA DOS民调结果显示,虽然丑闻频出,69.2%的受访者仍然认为胡安·卡洛斯一世在民主化进程中和整个统治时期发挥了很重要或重要的作用。此外,“社会测定”机构在老国王出走前后做了两次民调,结果显示,君主制的支持率从48.9%上升到54.9%。在新冠疫情中遭到重创的西班牙经济也亟待复苏,需要一个稳定的政治环境,人民也更关心眼下的诸如疫情、就业、经济等问题,短时间内无暇顾及体制改革。

但是随着政治社会的发展,王室平民化是不可逆转的潮流,如果不维护良好形象,或将导致自身困境深化。当前在西年轻民众中,废君共和的呼声日益高涨。此外,地方分离主义运动仍然风起云涌,致使修宪的需求越来越紧迫。因此,费利佩六
世有必要吸取教训,不可重复过往错误,应继续加强王室的透明度,努力消除负面影响。如果老国王的案件有后续进展,费利佩六世可能不得不接受新的规则,缩减王室特权。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