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伊斯兰教的顽强生命力是怎样炼成的?

在文明没有达成普遍的共识之前,愚昧和野蛮往往代表着团结和力量,当然,还有无与伦比的破坏力!

世界现存的三大宗教分别是基督教、佛教和伊斯兰教(印度教虽然信众多,但区域性太强,故不算),三个教派当中,无论是从创立时间,还是从信徒的数量来看,伊斯兰教都排在最后,但是,假如从历史的发展角度来看,那么毫无疑问,伊斯兰教是三大宗教中生命力最顽强的,而不是之一!

与基督教和佛教相比,伊斯兰教具有以下几个前两者所没有的,从而导致了其具有最顽强生命力的因素:

1,           伊斯兰教的创立是出于纯粹的现世目的,而不是精神的。阿拉伯半岛的居民由于地形的限制,始终无法像其他古代中国和欧洲那样,发展起农耕文明,一直过着游牧生活,依靠商队与外部世界进行沟通和联络。低下的生产力和贫瘠的资源,导致其频繁的被此起彼伏的帝国欺凌,内部则饱受部落间从不停歇的劫掠、攻击的痛苦,底层部落民生活在极度的痛苦之中。默罕默德出于改变上述缺陷的目的,借鉴、参考了流传到阿拉伯半岛的其他宗教之后,创立了伊斯兰教。

2,           伊斯兰教从创立伊始,就没有像佛教和基督教那样,把拯救灵魂作为宗教的主要宗旨,甚至在其创始人默罕默德去世之前都没有建立专门的教士组织,也没有确定专门可以用来救赎灵魂的圣事和仪式。用通俗一点的话说,伊斯兰教关注的是现世的、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利益,而不是所谓的来世或天堂,这对于普罗大众来说,吸引力肯定是比佛教和基督教要高。

3,           对待现世的物质世界的态度完全不同。“凯撒的归凯撒,上帝的归上帝”,对于基督教世界来说,世俗生活和宗教生活之间是有严格界限的,很少会混淆。而佛教的虔诚信徒更是“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需要清心寡欲的修行,完全不干涉俗世。但是伊斯兰教则完全不同,是完完全全政教合一的,它既是一种宗教信仰,又是一种社会法规和政治制度。它不仅为信徒们提供宗教戒律,而且为个人和公众提供了生活上的详细、明确的指导。作为最直接最明显的后果,“沙利亚”,即所谓的“圣典”,仍然是许多伊斯兰国家的国法。因此,其对信徒的精神控制是前所未有的,自然也是佛教和基督教多能比拟的。

4,           五功的严格要求。伊斯兰教的“五功”是一些要求信徒履行的宗教仪式:念功,拜功,课功,斋功,朝功。这些仪式为穆斯林们提供了一种特别强有力的社会纽带,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和信任。在这“五功”当中,给我们这些非穆斯林印象最深的肯定是“拜功”,信徒每日礼拜五次,在很多涉及到穆斯林聚集区的影视作品和新闻节目中,几乎都能听到看到清真寺顶部的高音喇叭里面发出召唤信徒祈祷的信号。

5,           严格的叛教惩罚和鼓励生育的措施,保证了信众群体的不断扩大。在默罕默德创立伊斯兰教不久,实力还非常弱小之时,就经历了一次贝都因部落的“叛教”事件,影响深远,故而对“叛教”行为作出了明确而又残酷的惩罚。歧视女性和鼓励生育保证了人口的数量的持续性增长,而在现代经济体系中,人口不但意味着劳动力,还代表着最基本的消费单元,这在生产过剩、消费不足的时代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

伊斯兰教国家,无论是世俗化的还是政教合一的,由于宗教信仰造成的意识

形态的原因,普遍比较落后,对现代文明的贡献几乎为零。然而,作为一个宗教,其生命力却偏偏又非常明显的远远超过其他宗教(欧美日本和中国,无神论者和对宗教持怀疑态度的人口持续增加),再加上先天性的团结和良好的组织、动员能力,随着人口的持续增长,必将变成一个越来越可怕的力量。此消彼长,假如不能通过宗教改革来消除其愚昧和野蛮的基因,那么世界极有可能迎来一个残酷的未来。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