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欧菲光快速发展的一个利器,快速的产业融合切换

欧菲光快速发展的一个利器,快速的产业融合切换

来自newoutlook的雪球原创专栏

考察欧菲光的发展历史和发展模式,其实可以书写的文章太多了,可以简单罗列几个典型的事例,可以看出来,资本市场对于欧菲光的认识和欧菲光的发展速度是完全跟不上节奏的。

当年欧菲光进入触控领域,主攻模式触控,避开主流的OGS,结果大获成功,胜华倒闭,产业链最早10倍大牛股莱宝多年一厥不振。欧菲光在触控领域的成功,迎来了国内合力泰等几十家上市和非上市公司转战触控,包括现在的蓝思。当然现在触控领域几乎已经成为红海,

欧菲光转型触控的同时,也许就已经预见到了触控的今天,在13年定增中开始布局摄像模组,行业当时的领军就是舜宇光学科技。16年欧菲光的模组出货量接近舜宇,17年开始赶上和全面超过舜宇。

在布局摄像模组的同时,欧菲光还顺便布局了一下指纹识别,最早的是电容式,全球最大的是一家韩国公司,欧菲光策略就是瞄准这家公司,一下布局产能一亿颗,是当时全球最大产能的指纹识别工厂,结果欧菲光产能一开出,这家公司就被压到了身后,后来几乎听不到名字了;在电容式指纹识别如日中天的时候,欧菲光又悄然搞起了屏下指纹识别,这里面不仅有光学式,还有超声波式,光学式现在是全球60%份额的供应商,超声波式是全球90%份额的供应商。屏下指纹识别的成功,让人感觉有点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感觉。现在屏下指纹只有丘钛在光学式,GIS在超声波式,和欧菲光存在竞争关系,也是欧菲光目前利润率最高的产品之一。

回到关系摄像领域,面临当时的竞争对手舜宇,除了抓住摄像头升级的当口,在技术上完成追赶,也采用了一定的价格策略,在为了争夺刚刚出现的双摄市场,欧菲光在争夺蓝绿厂双摄订单时,价格低于成本,结果造成当季亏损。当时在欧菲光双摄市场站稳后,到了三摄领域,技术上已经超过了舜宇,这就是为什么现在主要旗舰级手机三摄以上的一供基本上都是欧菲光的原因。

为了在市场规模上彻底占据领先,欧菲光将眼光不仅仅盯着安卓阵营,更投向了非安卓阵营,在16年成功收购索尼华南,拿到了苹果前摄的入场券。在整合索尼华南资产的同时,欧菲光将目光同时盯着了后摄订单,17年投资数十亿为苹果专门建设了后摄厂房,并且做了充分的产能规划和预留,19年正式为后双摄大量出货。

模组成功,让欧菲光坚定了聚焦光学,作垂直一体化供货,打通产业链一条龙的信心。模组开发同时,自主研发镜头也起步,但是镜头的专利已经被日本和TW的厂商几乎全部覆盖了,大立光和玉晶光,三星的镜头专利纠纷,让苹果也背上出汗。

舜宇之所以在镜头市场一路高歌,是13年收购了柯尼卡的镜头资产和专利后的事,如果没有这个收购,也不会有今天舜宇镜头的高光时刻。面对这个局面,这次欧菲光同学抄了一次舜宇的作业,18年底,欧菲光成功收购了富士胶卷的镜头资产和专利,涵盖了手机镜头,车载镜头和安防镜头,有专利覆盖,欧菲光的镜头终于可以走上快车道了。19年底镜头出货量接近20KK,20年的数据不详,据业内人士反映,欧菲光的镜头发展速度让人惊讶,这个惊讶,对于欧菲光了解的投资者,一点也不感到奇怪。

后面欧菲光让人惊讶的事还太多了,去年下半年,欧菲光的新品陆续开出,超薄潜望式镜头,自动变焦潜望式镜头,7P 108M镜头,业界最薄的VC均热板,高端引线框架,毫米波雷达,这些东西如果放在别的公司,恐怕会引发股价涨停,但是在欧菲光这里波澜不惊,也许大家对于欧菲光的期望值太低了。

没有关系欧菲光还有更加高端的东西慢慢让市场认识,欧菲光近几年投资了一大批高科技创新型公司,这里面最成功的是VCSEL芯片的纵慧光电,确保了欧菲光在TOF镜头方面的国内领先地位,欧菲光的投资,引来了HW和小米两大巨头的跟投,欧菲光的眼光独到和前瞻不用多说了,据称这次舜宇同学抄了欧菲光的作业,投资了一家宁波的VCSEL芯片公司。

在指纹识别产品线转成微电子平台后,欧菲光在传感器制造方面也开始发力了,触控最赚钱的不是触控模组,而是触控材料和传感器,现在欧菲光将触控这一块安卓生产线转移到了安徽精卓,大客户这一块收缩全贴合和模组这一块利润薄的资产,集中于膜材料和触控传感器等利润率高的部分。

欧菲光的传感器速度同样让人惊讶,包括超声波传感器,设计公司只提供整体方案和算法,传感器制造和封装都由模组厂完成,GIS和欧菲光相比良率低就是在传感器封装这一块。所以当国内某个面板大厂和高通要合作屏下指纹,传感器也许还是需要依靠欧菲光。

因为有了传感器技术这个领先优势,欧菲光自己承认,过去客户和欧菲光商谈,主要是压价格,现在和欧菲光商谈,主要是交流技术,价格好商量。当我们听到这个消息时,内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因此技术领先,在市场站稳脚跟,比起绑定哪个大客户,更加稳定和可靠。这里面最牛的的当属大立光,大立光当年控告玉晶光和三星侵权,其实是警告背后撑腰的苹果。虽然有这个过节,到现在为止,大立光依然是苹果镜头的最大供应商。

欧菲光都前瞻性投资还太多了,包括激光雷达核心芯片,晶圆级镜头的镜片制造技术,硅光子芯片公司,不多列举,反正这些和当前股价没啥关系。

欧菲光现在的路数其实已经非常清晰,光学和微电子两大平台,手机和非手机两大板块,逐步向高端切换,淘汰低端产能。电容式生产线几年前早已经拆除,设备当废铁卖掉了。触控低调部分逐步剔除,模组低端部分也逐步剔除,不管是哪个大客户。

现在市场上还有很多同行公司,在继续杀入触控,模组领域,大客户领域,立讯收购光宝,高伟,蓝思和日写合作,还有不少公司在投资镜头,模组,其实这些公司大都是在抄欧菲光同学的作业,这些资产在不同人眼里有不同的价值,因此欧菲光将这些在目前市场上还比较抢手的时候,卖个不错的价钱,多赢的结果,何乐不为呢?

前几天有个关于苹果产业链的热门文章,很多人看了觉得比较负面,个人看法到是另一个观点,这就是,产业链上的每一个参与者,需要正视当前的现实,自己有多大能力,做多大能力的事。不需要鄙视低端,仰视高端,而是立足当下,将自己的潜能开发出来,靠自己的实力,而不是依附于某个大客户,让自己逐步从低端走向高端。要有底线思维,要有在在最恶劣的条件下生存的能力。

富士康模式只适用于某些特定条件下,具有特殊能力和独特商业模式的公司,而且一个产业链上不可能同时容纳几个富士康。相反,大立光的模式是能够在产业链上长期立足,并且真正长期占据产业链高端的模式。

虽然现在市场大多数人在为富士康模式喝彩,大立光模式并不被待见,但是时间会证明哪个才是真王者。 $欧菲光(SZ002456)$   $蓝思科技(SZ300433)$   $立讯精密(SZ002475)$   

作者:newoutlook
链接:https://xueqiu.com/8099372380/169948246
来源:雪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风险提示:本文所提到的观点仅代表个人的意见,所涉及标的不作推荐,据此买卖,风险自负。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