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莱士的骚操作:定增不锁定吗?

2014年年报当中,上海莱士这样说:

1、重大资产重组
1)2014年1月24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批复,核准公司向特定对象科瑞天诚、新疆华建、傅建平、肖湘阳发行股份93,652,444股,用于收购邦和药业100.00%股权,同时向莱士中国非公开发行26,000,000股股份募集配套资金4.97亿元,用于邦和药业的持续发展,以及补充本公司营运资金。该新增股份93,652,444股、26,000,000股分别于2014年2月20日及2014年6月10日在深交所上市,标志着公司邦和项目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毕。

我们看向莱士中国定向增发的这笔案子,0.26亿的股票,募集到了接近5个亿,大约每股20块钱。

我们回头看一看当时的股价,2013年12月份从31.31元涨到了47.5,一个月涨幅达51.7%。

上海莱士除权月线图

根据上面年报显示,2014年1月24日定增的股票到2月20日就可以在深交所上市交易了,明显不符合《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的规定。

《办法》第三十八条规定个,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应当符合下列规定:本次发行的股份自发行结束之日起,十二个月内不得转让;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企业认购的股份,三十六个月内不得转让。

简单来讲,机构买禁售一年,大股东买禁售三年。上海莱士对莱士中国的定增之后不到一个月,股票就拿到交易所去卖了。我就想问了,谁给他这么大的胆子?

如果你认为一个月时间太短了,别急,好戏还在后面。时间到了12月份,上海莱士股价做了个过山车后股价暂时稳定在45元左右,公司抓紧时间再接再厉:

2014年12月19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批复,核准公司向科瑞金鼎、深圳莱士、谢燕玲发行股份143,610,322股,用于收购同路生物89.77%股权,同时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新股募集配套资金。2014年12月25日,公司同路项目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新增股份143,610,322股在深交所上市。

发行量超过前两次增发总和不说,速度之快更是从收到批复到上市交易时间只过了不到一个礼拜。

2008年,上海莱士除权价格在25块,2012年低点在13块,14年牛市期间用股民的钱买了一众同业公司,随后经历15年股灾、炒股亏钱、两次定增断崖式暴跌,到现在又去收购了西班牙同行。总体来说,公司对于血液制品竞争有深刻认识,深知规模就是竞争力。在股价暴涨的风口顺势忽悠股民积极扩张。到如今,股价复权后涨了十倍,业务范围也扩大了十倍,除了在资本市场中留下在暴跌中瑟瑟发抖的韭菜和至今仍在拍卖手中股份的提供股权质押贷款的银行在风中凌乱,上市公司的估值和2008年没有什么不同,这一系列操作不可不谓骚到G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