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5T199 光模块器件产业链:索尔思光电

索尔思没有上市,财务数据不是公开发布信息,就略掉。索尔思,成立于2007年,是由成都的飞博创和台湾Luminent合并而来。

先说飞博创,一个大名鼎鼎的公司,当年的三大巨头之一。2000年的光通信行业,处于泡沫膨胀期,各种初创公司全球大约有五百家,非常热闹,2001年泡沫破裂,行业大整合,渡过资本寒冬的约有20%2000年,两个华人在硅谷创立Fiberxon,2001年在中国成立全资控股的子公司,叫飞博创。这个公司一开始,就是按照硅谷模式进行设立,分别在2001年/2004年,引入几家资本共1650万美元,其中包括UT斯达康,UT既是飞博创的股东,也是飞博创的客户。飞博创的营收数据增长非常快,引入了很多美国高学历的华人做高管,目标是2006年在美国上市。2004年飞博创80%的产品是供给海外客户。

当时,中国的三大巨头占据中国光模块的80%市场份额北边是武汉邮科院,就是WTD和后来的光迅,南边是飞通,后来就成了新飞通。西边就是飞博创,后来就成了索尔思,当时中国排名第二。

飞博创,没有上市,在2007年,1.3亿美元卖给了MRV。MRV,是1988年成立的美国设备商,很老牌的企业,2017年被德国设备商收购。MRV,在2000年资本泡沫时间,大规模的并购整合,其中光纤部门和上诠、嘉信、韦晶合并成立了Luminent。2007年,MRV把Luminent和飞博创整合,改名叫做索尔思光电,在美国、台湾、成都几个地方都有研发中心。产业链包括了激光器芯片、光组件和光模块以及子系统这一条垂直整合链。2010年,MRV把索尔思卖给另一家私募基金,Francisco Partners2017年,Francisco Partners又把索尔思光电卖给给Redview资本和Asia-IO资本在不断的买买买和卖卖卖的过程中,索尔思的高层、中层和基层人员不断的变动,产品策略也在不断的变化,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感。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