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普医疗大股东中船重工让位 2014-08-22

董事长、总经理蒲忠杰成实际控制人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船重工”)通过向乐普(北京)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乐普医疗,300003)董事长、总经理蒲忠杰“定向”减持的方式,将控股股东的位置让出来,而蒲忠杰也由此成为乐普医疗的实际控制人。

乐普医疗8月21日晚间以公告形式披露了上述消息。

值得注意的是,蒲忠杰是乐普医疗的创始人和核心管理人员,在乐普医疗时就以专利技术出资入股。

国资让出控股股东位置

公告显示,2014年6月,股东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五研究所(简称“七二五所”)、中船重工科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科技投资公司”)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减持乐普医疗部分股份后,七二五所及科技投资公司合计持有的股权比例降至28.68%。资料显示,七二五所及科技投资公司均为中船重工的全资子公司。

与此同时,蒲忠杰通过“申万菱信共赢2号资产管理计划”受让七二五所持有的5.58%股份。增持后,蒲忠杰、WP Medical Technologies, Inc.(以下简称“美国WP公司”)、兴全18号资管计划及共赢2号资管计划合计持有乐普医疗29.3%的股份,即蒲忠杰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自23.72%增至29.3%。

乐普医疗就此委托法律顾问对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变动情况发表了专项意见,其认为乐普医疗控股股东已变更为蒲忠杰及其一致行动人,实际控制人已变更为蒲忠杰。

乐普医疗原实际控制人中船重工复函确认,已不是实际控制人。

经审慎判断,并向蒲忠杰征询并取得其同意,乐普医疗认为,目前控股股东变更为蒲忠杰及其一致行动人,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蒲忠杰。

创始人成为控股股东

资料显示,蒲忠杰,1963年出生,现年49岁,中国国籍,拥有美国永久居留权,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历任北京钢铁研究总院高级工程师,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研究助理,美国WP医疗科技公司技术副总经理。现任北京天地和协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北京乐普医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上海形状记忆合金材料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北京瑞祥泰康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乐普(北京)医疗装备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北京思达医用装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陕西秦明医学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华科创智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乐普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国家心脏病植介入诊疗器械及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介入工程分会副主任委员。

乐普医疗的前身为北京乐普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于1999年6月11日成立,成立时注册资本1260万元,中国洛阳船舶材料研究所(编注:七二五所的前身)以货币资金出资882万元,美国WP公司以专利技术出资378万元。2004年4月,增加注册资本3740万元,分别由原股东七二五所以货币资金、实物及专利技术追加投资1068万元,新股东科技投资公司以货币资金出资1600万元,蒲忠杰以专利技术出资1008万元,自然人苏荣誉以专利技术出资64万元,注册资本变更为5000万元。

经过此后多次的引资及增资,至乐普医疗2009年10月30日登陆创业板IPO(首次公开发行)后,蒲忠杰及美国WP公司总共持有22.52%的股份。此后,蒲忠杰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至23.72%。

点评

前前后后,中船投入了不到2000万,现在已经翻了700倍。就算在2013年11月减持的时候算也翻了有200倍。2013年11月是股价翻了一倍之后减持,说不上利益输送。至于之后股票在大牛市又翻了一倍,谁又能提前预料到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