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中国铁建被剔出MSCI、标普指数之际

$中国铁建(SH601186)$航母成型,中国铁建作为中国海外利益扩张的大杀器,有了真理支撑,历史的车轮滚滚,偶尔回撤,最终一定向前。中国铁建刚刚上市的时候,资本公积是负数。2009年,沙特轻轨项目巨亏41亿,但铁建自成立以来没有一年亏损,自上市以来经营现金流流入总计1788亿,累计分红228亿。2015年,经过上百次修改的《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后被称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国资委由管资产转变为管资本,推动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党委落实和维护董事会依法行使重大决策、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权力,同时赋予经理层经营自主权。2018年7月,陈奋健任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上任一个月提出海外优先战略,随即率领各主管领导前往海外,密集出访泰国,以色列,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土耳其等国。2019年海外新签合同2692亿,同比增长106%。此外,中国铁建推进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太平人寿,光大金瓯,深圳鑫麦穗等投资者对子公司增资扩股,降低子公司负债率,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2019年12月18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决议,设立三家子公司,

1中铁建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90亿,布局金融股权投资及投资管理,资产管理,投资咨询,财务顾问,担保业务等

2中铁建城市开发运营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9亿,主营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城市片区综合治理开发,未来社区等存量业务

3中铁建康养投资公司,注册资本20亿,主营健康产业投资,康养服务,医疗产业管理,会展服务,酒店管理等

2019年,中国铁建新签订单达到20069亿,同比增长26. 7%,主要涉及城轨,房建和铁路,2020年计划新签21400亿,大幅高于当前营业收入8304亿两倍以上。

2020年5月3日,中国证监会,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公募reits正式启航。

2020年8月18日,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奋健坠楼身亡,对中国铁建是巨大损失。铁建老臣庄尚标能否延续前任领导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大战略,或是萧规曹随,稳定前进,有待观察。

8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到2035年,全国铁路网达到20万公里左右,高铁7万公里左右。2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铁路覆盖,其中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铁路年新增里程预计放缓。

2021年1月1日更新

 12 月 31日丨中国铁建(601186.SH)公布,公司下属子公司中铁建资本集团拟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共同发起设立国寿铁建基金投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此次基金规模为人民币280.1亿元,其中公司下属子公司中铁建资本集团认缴出资126亿元人民币。

国寿铁建(深圳)基础设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暂定名,以工商管理部门核准的名称为准,“国寿铁建基金”、“合伙企业”或“基金”),基金投资领域:合伙企业的经营范围为股权投资、与股权相关的股权类投资、法律允许的其他投资活动;投资管理及投资咨询(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具体经营范围以企业登记机关最终登记为准)。合伙企业的目的及投资目标是,对按合伙企业投资决策机制选择的优质项目进行投资,实现良好的投资效益,使全体合伙人分享投资增值收益。合伙企业主要直接或通过项目基金间接投资于经过合伙企业投资决策机制选择的基础设施项目。

成立合伙企业符合公司之发展战略,为公司带来良好的投资机会,以使公司的投资组合更为多元化且为公司带来稳定收入。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