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10年净流失 4578名巨富税纳税人

据《法新社》近日报道,法国10年来流失了将近5000名应纳巨富税的纳税户,为避税而“流亡”国外的法国富户数目仍维持高水平。

移居人数持续走高

法国巨富定居瑞士或比利时的名单经常为有关逃税的辩论提供话题。据了解,自2013年以来,法国财政部每年向国会提交一份报告,公布法国富豪移居国外的统计数字。据最新的2016年的报告,与2012年和2013年“巨富受到税务打击”期间相比,移居国外的富豪人数虽然略有减少,但仍维持高水平。2016年大约有3990名申报收入10万欧元以上的纳税户离开了法国,比2015年减少了8%,但这个数字却是2009年和2010年的3倍。

由于税务部门需要至少两年的时间确认纳税人离开了法国和查明当事人并非漏报逃税,2016年的数据是最新的可用数据。要想获得2017年尤其是2018年的数据还必须耐心等待,届时或可凭此评估马克龙税务改革与英国脱欧对法国富豪移居国外避税的影响。根据报告,2012年~2016年,共有18838名申报收入10万欧元以上的纳税户离开了法国。收入位于更高档次的富豪的趋势也一样。2016年,共有528户申报收入30万欧元以上的纳税户离开了法国。在年收入70万欧元以上的档次中,2016年移居国外的富豪人数为78名,这是20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2016年移居国外的法国富豪申报的平均年收入为80.2万欧元。

巨富税历史悠久

法国的巨富税有一个非常好听的全名——社会团结财富税。顾名思义,征税的目的是为了社会团结,所以要“劫富济贫”,其收入全部用于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

在法国人心目中,巨富税已成为一种象征。从历史上看,法国巨富税在1945年战后曾临时设立过,在1982年法国社会党首次执政时再次设立,其后随政府更迭而征征停停。2017年马克龙上任后,对巨富税进行了改革,把巨富税改为“不动产巨富税”,只针对房地产征收,除了金融储蓄与投资财产,目的是鼓励富有的纳税人在法国经济中投资。经过马克龙改革后的巨富税的征税对象是拥有不动产超过130万欧元的家庭,这一税额与其他税额可以重叠,也就是说交了其他各种所得税的家庭,如果其不动产超过130万欧元,仍须缴纳巨富税。拥有不动产130万欧元~300万欧元的,按0.25%的税率缴税,拥有不动产300万欧元以上的,按0.5%的税率缴税。由于法国实施了房地产全国联网统计系统与投资房地产实名申报制,加之税务部门可以通过银行系统查到任何个人或企业的银行账户,人们很难通过隐瞒自己的资产来逃税。这一税种每年给国家带来50多亿欧元的财政收入。大约有35万多的纳税家庭每年必须交纳巨富税,这一数字还在逐年上升。

这一高额资产者须交更多税赋的原则来自于法国源远流长的社会主义理念,即在一个社会中必须发扬团结互助精神,富人应该通过交纳更多的税赋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与义务。这有助于平衡社会的贫富差异。由于巨富税对企业股份财产采取特殊处理,因此该税从经济学角度而言还有利于富人对企业的投资,不让财富集中在房地产等固化资产中套利,阻止了靠财产而不是投资的大食利阶层形成。因此,该税种成为法国税务制度致力于消除贫富差异的标杆。当然在所得税、遗产税等领域,法国也同样施行高额累进的措施,但由于巨富税明确只对高额资产拥有者征收,其象征意义更鲜明。

法国国库损失巨大

据调查,离开法国的富豪最喜欢定居的地点仍是英国、美国,之后才是瑞士和比利时。法国官方的调查显示,法国富豪提到移居国外的理由不止一个,税务只是其中之一,而且通常不是第一个。在申报收入10万欧元以上的纳税户中,只有0.5%表示移居国外是因为税务问题。但随着时光消逝,累积合并的结果惊人,法国国库蚀损的税基巨大。

对巨富税的数据分析显示,10年来,属于巨富税征税对象的富豪每年移居国外的人数比返回法国的人数多3倍~6倍,而且更富有,其税基通常非常大(2016年共有23亿欧元的净资产应纳而未纳巨富税,返回法国者的净资产为5.47亿欧元)。把10年来移居国外与返回法国的富豪纳税户的税务数据加减得出的净差额为:法国10年来损失了4578名应纳巨富税的纳税户,其可征税净资产达238亿欧元。由于这些富豪移居国外,国库每年额外损失2000万欧元。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