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述凯格尔运动——《只有医生知道》

“是啊,我们在产房接生的时候,都这样。产妇宫口开全后,宫缩一来,我们就喊‘深吸一口气闭上嘴,手往上拉,脚往下蹬,使劲儿!使,使,使,使……’,一口气连喊十几个‘使使使’以后是‘深呼吸,换口气再来!使,使,使,使……’。一天里生多少个孩子,我们就跟着喊多少回号子,就跟着间断频繁地运多少回合的丹田之气。您说您脱垂了找我诉苦,我将来要是脱垂了,找谁哭去?”

“哎呀我的女儿,那你可悠着点儿,你这才多大岁数,孩子还没生呢,别老了跟我似的。”听了这个,老太太不再顾影自怜,开始关心自己的亲闺女。

“放心吧,我们干妇产科的都有保健妙方,教授们身体都棒着呢,60多岁了还照样站手术台。她们年轻时候还不是跟我们一样,整天在产房里喊着号子接生,也没见谁子宫脱出来。”

“什么妙方?快告诉我,我也试试。”

我说的妙方就是持之以恒地练习会阴收缩运动,也叫凯格尔运动,是美国洛杉矶一个叫阿诺德·凯格尔的医生发明的。说白了就是小便到一半的时候,能够中断尿流的那个动作,或者收缩上提肛门,停止排便的动作,是女性预防和治疗子宫脱垂,阴道壁膨出,预防老年人尿裤子的绝佳方法。

“唉,老妈,说的是那个动作,不是真正让您憋屎憋尿啊!最好是没屎没尿的舒适状态,比如等公共汽车、读书看报,或者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的时候做。每次坚持5秒钟,用力收缩5秒然后放松5秒,这样重复4~5次为一组。之后根据个人能力,逐渐加强运动强度,每次收缩和放松延长到10秒,每天可以做很多组,你和我爸可以互相监督,一起做,据说男的做,还能治疗前列腺肥大,增强性功能呢。”

“越说越不像话,得了,我知道了,你好好工作吧。”我妈那边咔地挂了电话。

上面这一段摘自协和医生张羽的系列畅销书《只有医生知道》第二册第一章第11小节。因乐普医疗出了ER盆地肌修复治疗仪,特引述至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