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中国股权激励研究报告

本报告由谦启咨询出品。以A股上市公司在某一时间段实施的股权激励计划为研究样本,数据来源为相关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本次报告所属的时间段为2018年8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

8月共计47家A股上市公司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其中采用限制性股票的有21家,采用股票期权的有7家,两者同时采用的有7家,同时采用限制性股票和股票增值权的有1家,采用员工持股计划的有11家。(见图1)

图1

从行业分布来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是本月推出股权激励计划最多的行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的企业也较多。(见图2)

图2

限制性股票和股票期权详解

限制性股票和股票期权是上市公司最常用的两种股权激励方式,也正因为如此,受到《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严格规范限制,因此两种方案在很多要点上十分一致,以下从激励对象、激励股数、时间约束和考核约束四个方面来进行分析。

1、 激励对象

在推行限制性股票或股票期权的上市公司中,激励人数最少的为大晟文化(600892,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在其股票期权计划中对13人实施激励,根据公告显示是公司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业务)骨干人员;而海康威视(002415,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限制性股票计划中激励人数高达6514人。(见图3)

图3

此外,在36家上市公司推行的43期限制性股票或股票期权的方案中,82%的方案中的激励对象包含董事和高管,有74%的方案的激励对象不仅针对上市主体,还包括下属子公司的员工。(更多人群分布信息见图4)

图4

2、 激励股数

在本月推行的限制性股票和股票期权的计划中,用友网络(600588,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虽然同时实施了股票期权计划和限制性股票计划,但其激励股数占比是所有激励方案中最低的,合计后的股占比仅为0.07%,其中股票期权计划的股占比为0.05%、限制性股票计划的股占比为0.02%;相比之下,大晟文化(600892,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股票期权方案的激励股数占总股本比最高,达到了5.36%,值得一提的是,在前文激励对象中提到,大晟文化的激励人数是最少的,可见该公司此次激励力度是十分强的。图中数值仅显示各行业的平均比例。(见图5)

图5

3、 时间约束

在本月的限制性股票和股票期权方案中,锁定期+解锁期/等待期+行权期周期最长的是立讯精密(002475,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股票期权计划,其激励对象全部行权完毕一共需要72个月,其锁定期为12个月,继而分5批解锁,解锁比例为2:2:2:2:2,每批间隔12个月;相应的,周期最短为36个月,分别是正邦科技(002157,农副食品加工业)的股票期权计划和限制性股票计划、大晟文化(600892,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股票期权计划、剑桥科技(603083,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股票期权计划和限制性股票计划。下图是各种解锁比例在激励方案中的应用次数。(见图6)

图6

4、 考核约束

上市公司推出限制性股票或股票期权计划是一定要设置公司业绩指标约束条件,净利润和营收始终是上市公司最关注的两项指标(见图7)。值得关注的是,景旺电子(603228,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限制性股票计划设立了基准考核目标和目标考核目标,只有在达到基准考核目标的情况下才能解锁,否则由公司回购注销;若实际公司业绩达到了基准考核目标,但尚未达到目标考核,则按一定比例解锁;若实际公司业绩达到了目标考核目标,则100%解锁。

图7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是本月推出限制性股票和股票期权计划最多的行业,下面对其条件设置也做一个深入分析。首先,从指标选择上就是在营收、净利润和净资产收益率这三方面进行组合;其次,从指标设定上,主要是以往年业绩指标为基数去设定未来的年度增长率;最后,如果有必要,则在目标设定中加入标杆公司,并与其比较,可参考海康威视(002415,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详见表1。

表1

股票增值权和员工持股计划详解

1、股票增值权

股票增值权本质是虚拟股票激励计划,在2018年8月,只有一家公司三花智控(002050,通用设备制造业)在实施限制性股票计划的同时,还推出了股票增值权计划,其目的是为了激励44名公司外籍核心人才,具体方案设计如表2所示。

表2

2、员工持股计划

员工持股计划的特点在于用来激励的股票归属不到个人,一般会由公司成立一个资管计划进行统一管理,激励对象只负责出资和享受权益。因此,员工持股计划在监管上比限制性股票和股票期权相对宽松。

本月共有11家上市公司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第一期计划的有8家,第三期计划的有1家,还有2家未说明期数。

下面分别从激励对象、资金与杠杆、时间约束三个方面对本月员工持股计划方案进行分析。

1)激励对象

在本月的员工持股计划中,激励对象人数最少的是佳士科技(300193,通用设备制造业)的35人,主要面向公司董事(不含独立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和核心业务骨干;而人数最多的是红太阳(000525,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的880人,主要面向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员工。此外,还值得注意的有以下两点:

  • 几乎所有方案的激励对象都包括监事,除了厦门钨业(600549,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不包含监事(监事不能成为限制性股票和股票期权的激励对象,因此员工持股计划多数会包含监事);
  • 所有方案的激励对象都涉及到了子公司员工。

2)资金与杠杆

员工持股计划的资金来源也相对灵活,主要包括员工自筹、股东借款、计提奖金等方式(见图8)。其中有4家公司引入了资本杠杆,其杠杆比例都是1:1,这四家公司分别是和而泰(002402,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乐普医疗(300003,专用设备制造业)、海亮股份(002203,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和闽发铝业(002578,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图8

3)时间约束

本月的13次员工持股计划中,都是一次性解锁,且解锁期都是12个月,也都没有相关的考核约束。不过存续期会从24个月到60个月不等。(见图9)

图9

说明:谦启咨询出品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报告》包括一周股权简讯、月度报告、年度报告,为大家提供及时的统计分析,目的是为企业实施人才激励提供更多实操的经验和思路,欢迎持续关注!

谦启咨询:专注于中长期激励和中长期绩效,推动企业实现更好的中长期发展。我们基于不同发展阶段的民企的管理实践总结出“管理变革谦启模式”,帮助企业分阶段导入三个步骤:1.人才激励;2.目标管理;3.组织管控。谦启深谙中国民企的特点,注重咨询项目的可实操性,并一如既往地保持严谨、踏实的咨询风格,与企业共同成长!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