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秦英林、温志芬、林印孙、刘畅共话猪事,大佬们如何看行业?

11月14日,中国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首届生猪产业峰会在浙江嘉兴隆重举行。14日上午,大会邀请了来自我国养猪界各大头部企业的董事长、创始人分享养猪心得与市场分析。在行业巨头眼中,近两年的养猪业发生了什么变化,他们做出了怎样的调整,未来又该如何规划?

刘永好、秦英林、温志芬、林印孙、刘畅共话猪事,大佬们如何看行业?

《农财宝典》新牧网 文/严秋璠 曾慧玲

图/陈有柏

新希望刘永好:新的时代挑战已经来临,坚守养猪只因企业责任与产业使命

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首先带来了他的分享。刘永好表示,这是一个特殊的会议,因为在此节点之上,新的行业格局正在形成。百废待兴,以往非瘟对我国生猪行业造成的影响正在减弱,行业逐渐复苏。去年,我国能繁母猪损失了40%以上,肉价上涨3倍,非洲猪瘟给中央、地方、养猪人、百姓都带来了深刻的变化。据刘永好介绍,这两年国内由房地产转行做养猪的企业已超1000家,加之国家政策如环保、资金、贷款等问题的调整,生猪正在迅速地恢复产能。

△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

如今,新的时代挑战已经来临。刘永好认为,养猪有5个“新”最为重要。1.新机制。非瘟是一个转型的契机,推动了行业的发展,新机制、新文化应顺势而为;2.新青年。企业需要年轻血液进行推动;3.新科技。毋庸置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据刘永好介绍,新希望在科技特别是育种上花了很大的功夫;4.新赛道。刘永好表示,如今欧美市场养猪利润不高是因为充分的市场竞争、其政府也没有对之提供保障。类比我国养猪业,做产业链尤为重要,因此,新希望加大产业链布局,围绕上下游做了许多工作;5.新责任。新希望具有社会性企业的属性,而社会性企业的前提就是要发现社会责任在哪里,并引领这些责任。新希望也在用种养结合、培训新农人的方式践行着这些责任,并将继续进行下去。

刘永好总结,坚守养猪只因企业责任和产业使命,大家能顺利渡过难关是好事,同时国家既在鼓励大企业规模化的发展,也给散户留下了发展空间,对生猪产能恢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正是因为有了每一个从业者的共同努力,养猪业才走到了今天!

牧原秦英林:如何构建行业生态,自律自保?

以欧美国家养猪利润低下、1000余个美国农场申请破产为类比,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英林提出反思:该如何构建行业生态,自律自保?秦英林认为,美国大量农场申请破产,不是因为养得不好,而是养得都一样好,造成产能过剩。表面上看是这些农场过于以来债务经济模式造成的高负债发展,实则是整个行业生态难以为继。同理当前中国汽车制造业,汽车质量越来越好,成本越来越低,最终过剩,究其原因,还是行业生态无法支撑企业持续发展。

△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英林

对此,秦英林提出,行业要共筑生态,迎接挑战,共同发展。首先,行业生态要融合发展,带着中国式的自信去创新、去研究;第二,拥抱变革,尊重科技,启用混用人才;第三,控制成本,给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猪肉食品;第四,环保需要更高的标准要求,达到零排放、无臭气、减雾霾、低碳生产;第五,保证食品安全;第六,提升产业链各环节价值,共建行业生态。

秦英林表示,在这条道路上,自律有三个考察标准,即同行友好、行业友好、社会友好。合作共赢是对的,同行企业之间要协同发展;要构建行业友好,不推卸责任,不遗留隐患,这是惠及全产业链的事;社会友好则是要做到环保到位、高等级的食品安全及对动物友好。

温氏温志芬:非洲猪瘟改变养殖格局,养猪业需关注以下3点

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志芬表示,非洲猪瘟对中国养猪业的冲击主要有:1.防疫技术。在此之前,防疫理念都依赖于疫苗,但非瘟冲击之后,养猪业逐渐发现,不需要疫苗也可以用其他办法防住疾病;2. 对传统小企业与农户的冲击。尽管国家也鼓励支持小养户复产,但规模化的企业比小养户更有竞争力,小养户的防疫漏洞也会更大,加之猪价、猪苗价等不确定性,小养户很难继续发展下去;3. 对资本力量弱企业冲击。中小企业沦陷居多,想复产也已经流失了人才和资金,未来生存比较困难;4.对育种供种体系的冲击。引种的风险在非瘟到来之际大大提高,为减少引种次数,有的育种企业的运营模式已经发生了变化;5.对产销模式的冲击。非瘟之后,运猪和销售都受到极大的制约。

△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志芬

对此,温志芬表示,国内养殖格局已发生变化,养殖企业应重点关注以下三点。1. 风险对冲机制。养殖业有风险,同时也蕴含机会,要善于用现货跟期货对冲机制,养殖业要以养殖为主导,把产业链做起来;2. 注意速度与安全之间的关系。发展速度过快或过慢都会有危险,每个企业都需要找准定位;3. 成本管理。温志芬认为,成本与质量是农产品生产与销售永恒的主题,养猪企业只要管控好自己的成本,就一定可以走得更远。

正邦林印孙:如何“养得好”,实现“养得多”?

正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林印孙带来了《“养得好”才能“养得多”》的分享。怎样才算“养得好”?林印孙表示,猪要多生、少死、快长;猪场要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物联网;对于周边,猪场要环保好、可持续。据林印孙介绍,截至10月26日,正邦能繁母猪存栏达110.8万头,预计2021年能繁母猪存栏350万头,未来三年将形成1亿头生猪产业布局。

△正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林印孙

林印孙认为,养得好,成本是生命线,肥猪是关键。要以成本为中心,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能力构建,通过降成本,把大公司做成大家的公司。养好猪的同时,要创新养猪。林印孙表示,创新养猪,要重构养猪新理念,技术、人才、管理三要素并举。人是高级动物,重复性劳动会使人倦怠,通过不断地创造才会实现创新的劳动。除此之外,还要注意环保,践行可持续发展,节约资源。

最后,林印孙表达了对行业未来的期许。未来养猪人的梦应该是行业上档次、轻松养猪快乐养猪。他希望各位养猪人抱有坚定的信心,心无旁骛地把成本做下来,工作做出去,环境搞好,快乐养猪,共同进步。

新希望六和刘畅:周期性行业需存敬畏之心,坚持的同时也要创新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畅分享了四个关键词,第一个,就是敬畏。“这个行业需要敬畏,因为它有关生命。”刘畅认为,这个行业又难又有趣的地方在于,它一面是工业化的生产逻辑,另一面则是生命。在工业化和生命中间,需要拿捏分寸,敬畏行业,敬畏周期,敬畏生命。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畅

第二个关键词,是坚持。刘畅表示,如同新希望的企业文化,这个行业的本质就是根植大地。在行业中,需要了解行业规律并遵守,实现坚持。这个行业有涨有跌,跌的时候适度多元化发展,涨的时候更要坚守在行业内,做到丰歉不移,坚持长期主义,用长期的精神来回报大地、根植大地。

第三个关键词,是学习。刘畅认为,这个周期性行业的特点决定了本性不好的人难以长期坚持,如果有人想做一些善良而又对世界有价值的事情,那么这个行业再合适不过,这个行业的每一位老师都值得去学习。

第四个关键词,是有心。有心指的是守业之心、科技之心、创新之心。刘畅表示,守业之心是要抱着感恩的心态与前辈们交流,守住这个行业;科技之心是指要运用科技的手段推动行业的发展;创新之心是指寻找新的希望,寻找企业活下去的理由,创造新的价值。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