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转载:迈瑞心电监护仪误报警率和干扰排除方法的探讨

 心电监护仪是医院使用的诊断检查设备,能同时监护患者的动态心电图形、呼吸、体温、血压、血氧饱和度以及脉率等生理参数。其自动的报警功能可减轻医护人员尤其是护士监护患者的工作压力,提高监护的效果,从而监测患者病情变化,保证其生命安全。心电监护仪在日常使用过程中误报警较为常见,也是最棘手的问题,而设置仪器报警能减轻护士监护患者的压力,提高监护效果以保证患者的安全。国外文献报导,在重症监护病房(ICU)的仪器报警次数中,误报警率为86%,有6%为与临床无关的真实报警,仅8%的报警率是具有临床实际意义的真实报警。另据报道,心电监护仪的误报警率达99.4%。同时误报警的高发生率导致医护人员对仪器的信任度下降,也会引起患者的情绪波动,影响病情。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4年3月在四川电力医院急诊留院观察的52例患者为对照组,其中男性35例,女性17例;年龄19~88岁,平均(54.7±17.4)岁;平均住院时间为(4.2±3.7)d。35例患者中食物中毒7例,烧伤2例,头外伤11例,创伤性休克15例,急性脑出血8例,急性脑梗4例,急性酒精中毒5例。选择2014年5月急诊留院观察的61例患者为观察组,其中男性37例,女性24例;年龄21~87岁,平均(53.2±19.5)岁;平均住院时间为(4.4±3.9)d。61例患者中食物中毒9例,烧伤3例,头外伤14例,创伤性休克12例,急性脑出血6例,急性脑梗7例,急性酒精中毒5例。两组患者均给予24 h持续心电监护。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住院时间以及疾病类型等方面均无明显差异,具有可比性。

  1.2 设备与方法

  1.2.1 设备

  采用迈瑞心电监护仪PM-9000对患者进行常规心电监护,包括心率、体温、呼吸、无创血压、有创血压、平均动脉压、血氧饱和度、中心静脉压、呼吸末二氧化碳以及心电节律等。采用监护仪默认设置,每个参数均有相应的报警值,如果监护参数超出报警值范围,心电监护仪将会自动发出报警声,同时自动记录患者监护参数的报警原因。

  1.2.2 方法

  分析观察组和对照组心电监护仪的报警数据和误报原因,制订相应的护理干预排除办法后,对两组所有患者采用相同的心电监护仪进行心电监护。

  1.3 评价指标

  误报警指心电监护仪的报警无任何临床意义;正确报警指对临床有意义,能反映患者病情变化或确定技术问题需要医务人员解决的报警。

  1.4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均采用SPSS l7.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两组患者心电监护仪的误报警率的差异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通过分析误报警原因后对心电监护仪采取干预措施:①规范心电监护仪的操作方式,熟练掌握心电监护仪的使用流程,对患者进行皮肤准备后方可安放电极,清洁指甲后测血氧饱和度,每2 h更换一次手指;②根据对照组收集的报警数据,对心电监护仪重新设定监护参数的报警值。当患者心率和血压监护参数超出设置后的参数报警上、下限时,根据实际心率和血压参数设定为±30%,患者心跳停止进行抢救时报警数据不予统计;③对清醒患者进行监护前教育,告知监护的重要性,监护中不可随意乱动,不用强光照射,尽量保证患者情绪无大的波动等;④关闭对临床意义不大的报警,使监测达到最优化。如呼吸、体温、脉搏、呼吸末二氧化碳、中心静脉压以及平均动脉压;⑤红色报警(如心电节律异常、心搏停止等),护士应在5 s内进行处理,黄色和白色报警(如心率、血压异常,导联连接错误),应在20 s内进行处理,尽量减少报警的持续时间;⑥总结误报警原因,并进行分析改进。

  心电监护仪的报警参数设置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心电监护仪的报警参数设置

  通过干预措施实施后,观察组的误报警率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x2=25.77,P<0.05),见表2。

  表2 两组患者心电监护仪误报警率对比(次)

  3 讨论

  迈瑞PM-9000型监护仪的功能丰富,临床可用于监测患者生理指标的变化情况,监护动态心电图形、呼吸、体温、血压、血氧饱和度以及脉率等,为患者的病情诊断提供参考依据,提高临床抢救的成功率。迈瑞监护仪与进口监护仪相比,性价比较高,在国内市场占有量大,其准确性高、方便实用,日益受到医护人员的重视,住院患者治疗过程中的使用率越来越高。然而在实际临床使用中,由不同原因造成的误报警也逐渐增多,对医疗护理工作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对报警的不信任,甚至人工关闭报警。心电监护仪是一种精密的电子设备, 其自身故障致报警率并不高,临床中的监护仪报警多为非机械性, 如设置不当、操作不当或患者等因素, 可通过人工干预方式予以调节。

  医护人员作为心电监护的直接操作者和观察者,如果临床使用不当,如患者皮肤涂色、涂抹指甲油或者长时间一只手指测量,都会影响血氧饱和度监测的准确性。冯维姣等还提出,患者躁动、低灌注状态、传感器损坏、环境中的强光源以及同侧手臂测血压等都可以影响血氧饱和度的监测。如果护士将心电电极的位置安放错误,同样会引起心律的不正常显示,故电极片安放的位置应1~2 d进行更换,防止皮肤过敏和破溃。同时,对患者进行袖带缠绕时应位置适当,松紧度适宜。心电监护仪的灵敏度过高导致的误报,可以将报警设置在患者自身心率30%。顾月群等认为,对生命

  体征异常的患者,如果血压高、心率快于正常,报警上限应当设置自身血压或心率上升5%~10%,下限下降20%~30%,如果血压低、心率慢于正常,报警上限应当设置自身血压或心率上升20%~30%,下限下降5%~10%。心电监护的报警范围并无可观的数值作为统一规定,而应当根据患者的病情来设置,对不同患者的生理病理条件设置不同的上、下限值,以保证报警的准确性。临床工作中,还有部分误报警是由于患者翻身或动作过大造成的,在进行监护之前,应当告知患者及其家属注意事项,避免外界干扰的误报。而对于一些临床意义不大的参数,可以取消报警,对于意义重大的参数,应当设置红色、黄色报警系统,尽快处理,减少报警时间;护士长可以安排学习小组,讨论误报警的原因及处理办法,以进一步改进工作。同时,心电监护仪在使用时还应确保其使用环境,合理设计地线,对供电系统的电源都应减少以及排除干。主机应注意防尘、防潮、放热、防腐蚀、防震,以减少受损,延长使用寿命。通过以上排除迈瑞心电监护仪误报警的方式,临床上可以减轻护理人员工作压力,增加设备使用的安全性,提高医疗机构服务质量。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