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珠峰,公司官网简介

西藏珠峰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立足有色金属资源行业上游,依托位于塔国的铅锌多金属矿山,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资企业在“一带”沿线国家成功投资的标杆项目。同时,公司已开始在“一路”沿线的阿根廷布局投资新能源产业上游的锂盐湖开发项目。公司不断实现转型升级,已是证券市场上矿业资源开发板块的龙头股之一。

一、历史沿革

公司于2000年12月27日在上交所挂牌交易(股票简称:西藏珠峰;股票代码:600338),是西藏辖区第七家上市公司。上市之初,公司是国家定点生产摩托车厂家之一,主要生产高档大排量摩托车,在国内中高档摩托车市场中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

2005年8月,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完成了主营业务转型,主营业务从摩托车产品及零部件生产、销售转变为锌、铟等有色金属的冶炼。

2015年8月,公司再次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并进行了非公开发行股票购买资产,收购位于塔国的塔中矿业100%股权。同时,公司在2017年完成了原有有色金属冶炼资产的剥离,公司成功转型成为一家专业的有色金属矿业资源开发商。

2018年4月,公司联合财务投资合作伙伴,以2.067亿美元收购并私有化了一家加拿大上市公司,以全资控股其位于阿根廷的两个资源禀赋优良,开发进度领先的锂盐湖项目。公司正式进入新能源行业上游锂资源开发领域。

二、经营成果

截至2018年底,塔中矿业累计在塔国投资超过5.21亿美元。其工业产值约占塔国采掘工业总产值的55%,近几年连续位列塔国第一利税企业,带动了当地经济和社会服务业的发展,为塔国经济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

截至2018年末,塔中矿业采选生产规模已达300万吨/年,生产的铅锌铜及伴生的银等金属量合计超过15万吨/年。产品质量较好、品质稳定,市场畅销。规模优势(作为井下开采的单体铅锌矿山,塔中矿业的综合产能在全球行业内位居前列,在国内排名第一)使得矿山在行业内处于较为领先的地位,与国内同行业公司相比具有成本竞争优势。同时,塔中矿业作为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合作框架下的样板工程,是目前中塔两国矿业领域最大的合作项目,也是我国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布局上的标杆企业。

同时在南美阿根廷,公司首期重点开发的安赫莱斯盐湖项目拥有200万吨碳酸锂当量(下称“LEC”)资源储量,现有年产0.25万吨LEC产能,2019年开始计划投资1.8亿美元,扩产至2.75万吨产能,这在阿根廷乃至南美洲都是领先的规模。

三、社会责任

在塔国,塔中矿业一贯重视所在国、所在地的社会责任贡献,这也契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和谐发展的主题。截至2018年末,塔中矿业已累计在塔国出资超过1亿元,以捐助学校、医院,修建道路、水库、电力及其他公用事业建设等方式回馈当地政府和居民。尤其是在两国文化融合方面,公司积极协助国家汉办在塔国重点院校开设孔子学堂,促进两国文化交流的同时,为未来的属地化管理创造基础条件。

同时,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有公司良好经营成果的示范效应,塔国已有70家中国资本企业,并有200多家中国公司正和塔国政府进行深度合作。过去几年来,中国公司在塔国累计投入了30多亿美元,在有效带动塔国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获得了丰厚的投资回报。

公司还利用国家的助学金并提供专项资金,和国内知名高校开展塔国学生的联合培养项目,让塔国的优秀人才到国内学习深造,一方面有利于其掌握专业技能,另一方面使塔国的优秀人才深入学习汉文化,其回国后将在各领域进一步促进中塔经济文化的融合。上述工作得到塔国总统、政府以及国家汉办的高度肯定。

四、获得的荣誉

经过多年努力,塔中矿业已经成为“一带”沿线国家的标杆企业,并入围商务部“丝路明珠计划”项目评选。由于公司在“走出去”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践行中的突出成绩,公司黄建荣董事长在2015年和2018年连续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组织的第一、二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境外资源开发战略十大功勋人物”奖项;公司也在2018年获得第二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境外资源开发战略十大功勋企业”奖项。

五、发展规划

公司定位专注于资源行业上游开发,立足已有的中亚地区有色金属采选先发优势,积极开拓南美地区新能源行业上游原料项目。

公司已和塔国政府签署了《西藏珠峰(塔中矿业)与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工业与新技术部关于成立稀贵及有色金属加工企业和“塔国有色金属工业转型升级项目”的合作备忘录》公司将基于塔国政府配置的矿产资源及配套优惠政策,利用3~5的时间,投资、设计及建设年处理能力达到600万吨的矿山开采和加工项目,并配套年35万吨金属量产能(含稀贵和有色金属冶炼及副产品)的有色金属工业综合生产能力,从而在塔国北部形成国际级有色金属产业园区规模。

在南美阿根廷,公司收购控制的两个锂盐湖的先天资源禀赋较国内目前主产的青海地区盐湖,优势非常明显。公司已启动对其中安赫莱斯盐湖项目投资1.8亿美元,扩产至2.75万吨碳酸锂当量的基础锂盐项目。这是已知统计中资企业在阿根廷最大的,全球第5大盐湖开发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提供超过300个工作岗位,每年带动中阿国际贸易总额将超过2亿美元。

公司下属子公司——塔中矿业有限公司

2013年,习近平主席发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宏伟倡议后,作为中国一家优质的上市公司---西藏珠峰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珠峰”)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并于2015年8月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全资收购了位于塔吉克斯坦的塔中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塔中矿业”),成功将中亚的优质铅锌多金属矿山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由此转型成为一家大型有色金属资源综合开发企业。

一、公司概况

塔中矿业位于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以下简称“塔吉克斯坦”或“塔国”)第二大城市苦盏市正北方向约100km的古力斯通市扎勒尼索勒镇,现拥有塔国“派-布拉克”、“阿尔登-托普坎”、“扎勒尼索勒-希莫利”三个铅锌多金属矿区的采矿权,目前已形成采选矿能力350万吨/年的产能,年产精矿金属量超过15万吨。

二、经营效益

公司自2007年6月成立以来,累计投资约5.21亿美元,目前年产的铅锌铜及伴生的银等有色金属合计金属量超过15万吨/年。实现上缴各种税收累计超过10亿索莫尼,在塔国连续五年税收第一,为塔国经济发展作出了极大贡献。目前,塔中矿业已经成为塔吉克斯坦的支柱企业,产值占塔全国采掘业工业产值的50%以上,成为国务院有关部委评定的“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标杆性企业。

三、社会责任

塔中矿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塔国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及塔国员工的辛勤劳动和付出。为此,公司以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保护环境为己任,主动参与塔国经济建设,援建公共基础设施,积极回馈塔国社会。截至目前,公司已经在塔国援助超过1亿元人民币,涉及医疗、卫生、交通、文化、教育等诸多领域。

截至2018年末,塔中矿业已经累计为塔国创造超过2500个就业岗位,直接解决当地2179人就业,间接带动塔国近万人就业。同时,公司还提供专项资金,与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昆明理工大学、西北大学、兰州大学等8所国内知名高校开展塔国学生的联合培养项目,选送塔国的优秀人才到国内学习深造,并为符合条件的毕业学生提供就业岗位,扩大了公司的人才队伍。公司还与中国国家汉办合作,出资在奇卡洛夫冶金学院开办了孔子学院及在扎勒尼索勒和依斯基克诺市开办两所孔子课堂,培养了一批渴望进一步了解中国经济文化的广大受众。

公司还在塔国首都建设了中塔文化交流中心,占地面积4300平方米。该文化中心将作为中塔文化交流的主要阵地,拟邀请中国各省区在该中心举办民俗、文化、特产等展览展示活动,旨在说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声音、阐述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传播中国文化,夯实中塔两国民心相通基础,促进中塔两国文化的交流融合。

四、未来规划

未来3-5年,公司将和塔国政府一起,把在塔国投资建设的“中塔工业园”升级为“塔吉克斯坦北部有色金属产业园区”,将园区规模由现有的75.2公顷范围进一步扩大,打造形成一个年采选矿石处理能力达到600万吨的产能规模,年产铜、铅、锌等金属35万吨,具备矿山资源开发、矿山服务配套、上下游企业及其他相关企业集群的综合型产业园区。

初心引领方向,使命引领未来。园区建成后,将提供尽万个就业岗位,带动塔国数万人就业,实现销售收入10亿美元,将能够有效推动塔国的工业现代化进程,加速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在塔国及周边中亚地区的落地。未来,公司将持续在塔国深耕,继续为中塔两国经济发展和人民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2014年4月3日 习主席与拉赫蒙共同出席见证塔中矿业与中塔工业与新技术部签署中塔工业园合作协议


塔中矿业选矿厂全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