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现金流分析

而实际情况是,工程机械一经购置,可以连续多年使用,按固定年限折旧保养即可,每年花费几十亿就够(2019年二十多亿,算上运输设备和其他设备,总共报废和处置70多亿)。另外,折旧80多亿,再加上七七八八的零头,这三百多亿的大头确实是固定资产相关的报废或折旧,总共有个180亿左右。然而,除了固定资产,还有购置的117亿元的特许经营权。这个很重要。这个特许经营权一部分是算在合同资产里,一部分算在无形资产里。

2020年6月2日,中国铁建(601186)周二在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的大部分特许经营权的项目仍处在建设期及培育期,收入占比不高,未来随着更多的公路进入运营期,收入规模及占比会逐步增长。

 同花顺300033)金融研究中心4月7日讯,有投资者向中国铁建601186)提问, 董秘你好!查阅公司财报,公司目前有500亿左右无形资产是各类项目的特许经营权或者股权之类的,公司现在有没有这些项目的经营收入呢?若没有的话,这些项目从什么时候开始会产生经营收入呢?公司未来会不会直接出售某些项目股权(像中国中铁601390)一样)加速利润流入呢?谢谢

  公司回答表示,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目前在手的公路运营项目已经开始产生收入,随着越来越多的项目建成运营,未来这部分收入会有所增加。未来在市场允许以及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公司会考虑出售该业务,但高速公路项目仍需度过一段时间的培育期。

根据2019年年报,2019年12月31日,本集团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余额为496.939亿元,比年初的289.786亿元增加207.153亿元,增长71.48%。其中,对合营企业股权投资245.338亿元,比年初的130.854亿元增加114.484亿元,增长87.49%;对联营企业投资251.601亿元,较年初的158.932亿元增加92.669亿元,增长58.31%。

这里面分合营企业股权和联营企业股权。总体上是一些包裹着特定项目的子公司。合营企业比如四川天府机场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呼和浩特市地铁二号线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中非莱基投资有限公司,联营企业包括恒大置业(深圳)有限公司、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等等。

有人担心地铁运营不赚钱。这个不需要担心,政府会有可行性缺口补助。

现在有个挺傻冒的言论,好像PPP赚的都是假钱。况且,中国铁建是拿自己打工赚来的、扣除了一百多亿的研发费用之后的纯利润去投的,完全没有任何压力。

中国铁建去年最大的损失是陈董事长的离世。

最后补充一点,中国铁建和金龙鱼的毛利率和净利率是一模一样的。

最后再啰嗦一句,翟东升最新的视频有空可以看看,看完就对铁建更有底了。

投资现金流:

2019年12月31日,本集团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余额为496.939亿元,比年初的289.786亿元增加207.153亿元,增长71.48%。其中,对合营企业股权投资245.338亿元,比年初的130.854亿元增加114.484亿元,增长87.49%;对联营企业投资251.601亿元,较年初的158.932亿元增加92.669亿元,增长58.31%。

12月26日,中国铁建与恒大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铁建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奋健,总裁庄尚标,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总裁夏海钧及双方高管出席活动。

中国铁建、恒大集团双方高管会谈

据了解,双方将发挥各自资源和专业优势,重点围绕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投融资、新兴业务、物资物流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资料显示,中国铁建是大型央企,是全球最具实力、最具规模的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之一,位列世界500强59位,年收入超7300亿。恒大则是以民生地产为基础,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两翼,新能源汽车为龙头的综合性企业集团,位列世界500强138位,年销售规模超6000亿。

中国铁建与恒大集团展开多领域合作

分析人士表示,中国铁建和恒大均是实力雄厚的世界500强企业,且合作基础好、业务契合度高,此次强强联手,将实现双方在产业、资本、品牌等方面的优势互补与资源共享,共同在多个产业领域开拓市场空间,开创央企和民企合作的双赢典范。

双方合影留念

中铁建铜冠投资公司米拉多铜矿正式建成投产 

2019-07-23 09:32

厄瓜多尔当地时间2019年7月18日,中铁建铜冠投资公司米拉多铜矿正式建成投产,这一天将是中厄双方矿业史上永载史册的日子,同时也掀开铜陵有色集团公司持续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加快建设“一强五优”国际化企业集团的新纪元。

米拉多铜矿位于南美洲“赤道之国”厄瓜多尔萨莫拉一一钦奇佩省旁圭市铜达伊米镇。这座由中国投资、中国设计、中国施工、中国制造、中国运营的铜矿,是厄瓜多尔的第一座大型固体矿山开发项目,也是安徽省海外最大的单个投资项目,被厄瓜多尔列为国家战略项目,称之“总统工程”。

米拉多铜矿是由铜陵有色集团公司和中铁建集团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其中铜陵有色集团公司占70%,中铁建集团公司占30%。一期工程总投资为18.9亿美元,设计采选生产规模年处理矿石量2000万吨,日采选6万吨矿石,达产达标后年产铜精矿35.4万吨,铜金属量9.6万吨,服务年限30年。中铁建铜冠投资公司在厄瓜多尔共有四个铜矿床,资源总量共约1100万吨铜金属量,并有较大的资源扩展潜力,目前在建的米拉多矿床只是这四个铜矿床之一。

米拉多铜矿于2015年12月21日正式开工建设,经过不懈努力,克服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这里属于热带雨林地区,常年多雨、湿度大、蚊虫多、环境恶劣,加上山势坡度陡峭、地质条件易变,给施工带来重重困难。雨天道路泥泞不堪,施工进度受阻,一旦塌方,危险无处不在。“不用扬鞭自奋蹄”,这是中铁建铜冠投资公司“走出去”的真实写照。三年多来,中铁建铜冠投资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秉承着铜陵有色人产业报国,打造世界铜冠、人企共同发展的初心与使命,舍小家顾大家,夜以继日、夙夜在公,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发扬求实、创新、合作、自强的企业精神,攻克了一个个难题,创造了一项项奇迹,于2018年底顺利实现基本建成的既定目标。截至2019年7月,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1.54亿美元,同时也实现了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直接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2400多个,有超过10000人间接成为项目建设和发展的受益者。不仅拉动了当地的经济,解决了大部分人口就业难题,还为当地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做出了重要贡献。

“米拉多铜矿自建设以来始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总基调,努力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有望成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工程。”铜陵有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军的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令人振奋。我们坚信,中铁建铜冠投资公司的事业会如同奔流不息的亚马逊河,充满生机和活力;如同巍峨屹立的安第斯山脉,不因风云变幻而动摇,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创造成就未来,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钱庆华 郑奇志)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12亿元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322亿元
购置施工机械+运输设备+其他设备=40+17+96=153亿元
报废或处置施工机械+运输设备+其他设备=14+7+34=55亿元,计提24亿,总计折旧80亿
购置无形资产支出124亿元
固定资产累计折旧=施工机械+运输设备+其他设备=285+119+368=772亿元

2019年年报“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项目支出322.64亿元,购置固定资产包含房屋及建筑物、施工机械、运输设备和其他设备,合计154亿元,购置无形资产包括土地使用权、特许经营权、采矿权和其他四项,共计125亿元,二者合计279亿元,仍与总数差距43亿,那这个其他长期资产里有什么?

答:在建工程。

问题来了。我们要问,公司的投资活动现金支出增长是否为公司盈利增长的必要条件?换句话说,公司的自由现金流成色几何?

公司为持续经营,必须进行一定的资本性支出。有这样一类公司,每年都在盈利,每年经营现金流都是正数,可就是长不大,原因是要维持公司在市场上的地位,必须不断地进行保全性资本性支出。当经营现金流完全被保全性资本支出覆盖,企业也就维持在一个水平了,理论上也就没有成长了。有这样一个可能,铁建在经营过程中需要购买设备而购置固定资产,为了维持能够持续获得稳定的市场份额,铁建赚的钱只够它再生产,而不够扩大再生产的。那么,真实的情况是不是这样呢?

答案是否定的,事实上,中国铁建的经营现金流能够覆盖为了维持市场地位而再生产的那一部分资本支出,留下的一部分剩余现金流净额伙同融资现金流净流入一起用于扩大再生产。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长期来看,中国铁建的经营现金流总额为2046亿,而长期固定资产的折旧总额为772亿,自由现金流量总额为1274亿元,平均每年自由现金流91亿元,复合增长率15%。在2018年之前,无形资产也并不多,特许经营业务处于培育期。在2015年到2019年这四年间,固定资产每年折旧七十多亿,而净利润平均每年有160亿左右。

在上面的讨论中,我们暂时忽略了无形资产的摊销,实际上在计算自由现金流的时候,需要用经营现金流净额-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摊销-处置长期资产的损失。而中国铁建的无形资产累计摊销额不大,只有不到60亿。我们用上面得到的1274-60=1214亿。

无形资产计提6亿
此图像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image-68.png

由于经营现金流的非线性,在零轴上下波动较大,我们用净利润来拟合自由现金流的走势,从2003年到2019年,净利润共为1431亿元,自由现金流为1214亿元。期末自由现金流140*1214/1431=120亿元,复合增长率13.5。

a=1.135/1.055=1.0758

第一段

第二段增长率设为0.5%

即使公司不增加资本支出,公司的盈利仍然是稳定增长的。而公司新增加的资本支出是为了加速完成飞速增长的订单。

在固定资产的房屋及建筑物一项当中,包括处置或报废以及转至投资性房地产这两项,2019年分别是335亿和224亿。那么问题来了,这里的“处置或报废”要分了,我认为处置房地产,或者说卖,比较合适,而对施工机械、运输设备、其他设备应该说报废率高一些。

固定资产当中的房屋或建筑物大多数是由在建工程转入的,要看这里面都是些个啥。

我们拿一个例子来讲,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光谷高科创新基地

像这样的房屋或建筑物,你好意思折旧,明明应该升值。

当然,现在是2021年,用现在的眼光看2019年年报确实太近了点,我们看一下2015年的在建工程中房屋和建筑物里有什么:

2015年年报

可以清楚地看到,除了办公楼之外,就是一些厂房。办公楼想必是升值的,虽然不如住宅楼。厂房呢?拿铁四院苏州创意厂房来说,位于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青石路500号,地段也是不错,算他不升不降。

累计折旧,施工机械+运输设备+其他设备=275+115+312=702亿元

关于合同资产

中国中铁2019年年报,关于合同资产的解释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