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接班?水星家纺招股书隐藏这些信息:二代已成实际控制人

文/天下网商记者 宁函夏

编辑/张洁

对于水星家纺来说,或许现在并不是一个二代接班的好时机。

今年5月26日,上海水星家用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星家纺)原董事长李裕杰因意外摔伤去世,享年57岁。由于事发突然,水星家纺又处于IPO关键期,接班问题受到大量关注。

8月11日,水星家纺再次发布招股书,共募集资金9.48亿。从招股书上发现,水星家纺的股权结构已经发生变化。

招股书显示,李裕陆(与李裕杰为兄弟关系)为水星家纺董事长兼总裁,李裕高(与李裕杰为兄弟关系)为董事兼副总裁。与叔叔们相比,资历尚浅的李来斌(李裕杰长子)并没有直接掌管公司,而是进入董事会,担任副董事长兼常务副总裁。水星家纺的高层架构基本维持原状。

事实上,因李来斌和谢秋花(李裕杰妻子)直接和间接控制公司67.42%的股份,已经成为水星家纺实际控制人。

222222

“家纺本来是一个传统产业,仅靠传统的线下门店式销售赢得市场,将难逃被淘汰的命运。我想把水星打造成为时尚产业。”李来斌曾向《天下网商》坦言,这个“新水星时代”,将与时尚、电商密不可分。

那么,新掌舵人领导下的水星家纺,能否开启“新水星时代”?

李来斌成实际控制人

水星家纺是一个典型的家族企业。1987年,水星家纺在温州诞生,彼时27岁的李裕杰与家里兄弟姐妹一同打拼,后来公司从温州迁往上海。招股书明书显示,李裕杰六兄妹和四个子女均有股份,大多担任要职。

而李裕杰的独子李来斌出生于1986年,毕业后一直在水星家纺工作,并一手搭建了水星家纺网络销售体系。他让这个传统家纺品牌成为第一批尝试电商的开拓者。

意外发生后,大家自然把目光聚集在了水星家纺的接班和上市进程上。

那段时间正值公司二度排队闯关IPO的关键期。2013年5月,水星家纺宣布启动IPO,仅3个月后又宣布撤回申请。2016年4月,公司再度冲击IPO。

据此前的招股书显示,李裕杰生前已经将公司日常经营逐步移交总经理(后改称总裁)及各副总经理(后改称副总裁)负责,自己仅保留董事长一项职务。2011年,李裕杰还曾对媒体表示,水星家纺早已实现年轻股东的职业化和职业经理人的专业化相结合的管理团队架构。

由此判断,公司的日常运营并未受太多影响。但关于股权分配和下一任董事的信息还是引来了媒体的大量猜测。

6月1日,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选举李裕陆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随后,又选举李来斌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副董事长。

8月11日,水星家纺发布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招股书,拟投入募集资金9.48亿。从招股书上,水星家纺的股权结构发生变化。

最新招股书显示,谢秋花、李来斌合计直接持有公司 2703.5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3.52%;同时,谢秋花、李来斌合计持有公司控股股东水星控股35.87%的股权。谢秋花、李来斌直接和间接控制公司67.42%的股份比例。

由此可见,李来斌虽然没有直接接棒水星家纺,但因为持股比例,李来斌和谢秋花共同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电商少帅如何打造时尚家纺

李来斌最显著的成绩,便是一手筹划和搭建了水星家纺的电商业务。

招股书显示,公司2016年营收19.77亿,净利润1.98亿。2014年度到2016年度,电商渠道一直是水星家纺第二大销售渠道,且比例不断提升,电商业绩的年复合增长率达 33.62%,2016年电商收入占比32.75%,达到6.4亿元。

111111
333333

2008年,水星开始布局电商,成为了最早一批入驻天猫的家纺品牌。同一年,水星电子商务部正式成立,靠着线下运营的经验和先机优势,年销售额突破1000万,次年被评选为“阿里巴巴全球网商30强”。2010年,水星电商部门独立成立子公司,专门从事线上业务。

从店铺注册到网络销售,再到渠道管理,李来斌事无巨细地参与了水星家纺布局电商的所有动作。在李来斌看来,水星家纺在家纺行业制胜的关键点恰恰是——比竞争对手先行挣脱传统的约束。

“我们每年推出上千款家纺产品,平均每个月上新100多款,现在在售总款数已经超过2000款。”在李来斌口中,水星正朝着“家纺界ZARA”的方向努力。

ZARA成功的秘诀之一就是“快”,而水星家纺也在练就了属于自己的“快”模式:5个研发中心相互配合,供应链各环节科学的通力协作,前端运营对货品的整体性统筹把控。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公司IT系统对各环节大数据实时进行科学的分析研究,以最经济起订量下单,辅以线上渠道的强吸客效果,快速反应。

智能仓库提升了货物的分拣、派发速度。目前,公司已建立了小型的电子商务智能仓库,应用流水线自动传输控制设备和电子标签进行分拣和订单播种,业务峰值时日均处理组合订单上万件。

按照李来斌的说法,水星之所以可以快跑,是因为对前端市场和后端供应链都很敏感。

时尚化的尝试体现在细分产品、双代言人模式、经典IP合作、影视剧植入等。

2002年,水星旗下品牌百丽丝家纺成立,主攻时尚、年轻的消费理念。品牌通过专卖店进行扩张,在全国建立了统一的营销网络。

细分市场中,水星在最近两年推出了婴幼儿床品和婚庆床品系列。并在逐步完善品牌的大家居理念,围绕家纺这个中心,售卖包括拖鞋、毛巾、地垫、睡袍等系列产品。

为了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在长期聘请刘嘉玲担任公司水星品牌形象代言人的同时,水星于2016年签约吴亦凡,开启了水星品牌双形象代言人模式。“新一代的年轻群体更喜欢吴亦凡这种偶像,所以公司也是在保持刘嘉玲不变的前提下,不断的跟时尚代言人和时尚元素结合起来,让整个品牌始终处于一种年轻、时尚的状态。”李来斌解释。

另一方面,IP衍生品成为了近几年成长快速的时尚元素,水星抓住机会,推出了HELLO KITTY、喜洋洋与灰太狼、蓝精灵等系列产品。单是HELLO KITTY系列产品,线上三个月销售额突破1000万。

除此之外,品牌为了获取曝光率,先后参与《快乐大本营》、《咱们结婚吧》等娱乐节目和影视剧,通过各个渠道让消费者接触到品牌;参加法兰克福家纺展、米兰时装周等活动,将国际流行的时尚元素加入到产品设计中,为品牌增加时尚属性。

这些创新在“李裕杰时代”就发生了。李裕杰早已关注到消费者审美需求的升级,无论二代何时接手,水星已经朝着年轻化的方向变革。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