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伯乐创投讲述套现首富,一天超过3亿

他不仅仅是北京昌平地区的政协委员,还拥有美国的永久居留权。他虽然是公司的创始人,不是实际控制人,却在2009年成为中国创业板的首富。也是全公司最高的年薪高达227万元。他为人低调,不喜欢公开露面,但却因为一次惊人的套现让人们记住了他的名字,他就是乐普医疗董事总经理——蒲忠杰。

时间回到蒲忠杰对乐普进行股权投资前,1998年,蒲忠杰开始了创业的第一步。在当年11月,在佛罗里达州注册成立WP公司,一年之后,蒲忠杰带着自身掌握的技术回国创业,马上成立了北京乐普医疗公司,也就是乐普医疗的前身。这家公司由中船重工集团下属的的第725研究所和之前的WP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当初总投资一共是1260万元,其中“725所”用现金出资了882万元,WP公司则以“经皮腔及冠状动脉成型术的导管”技术和“扩张血管支架”技术这两项评估作价为378万元出资。

伯乐创投查寻到,2004年8月,乐普医疗增资至5000万元,当时蒲忠杰以低于1000万元的成本价对公司进行股权投资,从而获得了公司的一部分股权。2008年乐普医疗当年一共完成4.45亿元销售收入,实现了净利润2亿元,位居业内第二。

在2009年3月的时候,乐普医疗被评为“中关村20周年突出贡献企业单位”的称号,同年6月,乐普医疗又荣获“北京市著名商标”。而且蒲忠杰还个人获得了“2009年度北京优秀创业企业家”称号,这个奖项是由北京企业联合会联手北京市企业家协会一起评选的。

2009年10月30日乐普医疗公司上市了。当时蒲忠杰凭借股权投资持有了公司16.558%的股份,而他的妻子控股的WP公司则持有乐普医疗8.491%的股权。上市发行后蒲忠杰的持股比例稀释变为14.886%,WP公司持股则稀释变为7.634%。

乐普医疗上市最终收于每股63.4元,蒲忠杰因为持有6043.67万股,在当天收盘后他的股权市值高达38.32亿元,按照伯乐创投了解到的信息,蒲忠杰股权投资的回报5年高达近400倍。2011年3月23日那天,蒲忠杰做了一件轰动全国的事,就是减持了乐普医疗的股票进行套现,蒲忠杰减持了乐普医疗1500万股,当时一天就套现了3.7个亿,这件事成为了创业板单笔套现最多的一位企业高管!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