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2日,谈乐普与集采

关于集采,首先说这是利国利民的大事,作为企业应该拥抱集采,尤其是微创和乐普医疗这样的头部企业,更应该看到机会。我不是医疗行内人,只是尽一个投机者应有的义务,聊一聊自己的看法。江苏集采,乐普报了2850的价格,当时乐普医疗说没有低于出厂价,毛利率也没有受到影响,这一点可以从2019年年报看出。今年的集采,联盟下定决心,在文件中直接将2850设定为最高价,如果高于这个价,当时预期拟入选是进不去的,从后来的效果来看,集采也促进了乐普医疗在江苏的市占率。今年集采结果出来之前,很多媒体预估中标价可能会在1000多,只是最后结果过于凶残。5、6白块的价格,直接打到成本线附近。只是这里面微创的第三代支架,江苏集采的时候就报了7000,今年国采还是报了7000而且中了十好几万个,微创的的意思代表了行业的整体状态和态度。他希望通过保持火鹰的价格保持一定的利润,支持企业长期发展,这个想法也受到了联盟不错的反馈。今年的集采,外企受伤比较严重,外企一般研发早,技术成熟,奈何在这个领域没有压倒性优势,很多报价在1000以上,1500块的比较多,中标量很少。这个结果是国家比较满意的。媒体用耸动的标题什么一万多降价百分之90来吸引眼球,医保局的领导也乐得政绩卓著,没有纠正。实际上也确实为医保经费剩下了一大笔钱。这里聊聊医保,我们的医疗保险真的交的就不多,一年到头几百块钱,这个是我们国家给老百姓的福利,也是代际转移支付的手段。奥巴马的医保法案,路子是对的,但由于中间过程没有办法挤掉水分,政府各个部门被利益团体绑定,结果保费奇高,惨遭大统领废除。我们交的那点医保,真的想做到保周全,很难,只能做到保基本。医保谈判的第一目标就是省钱。对于谈判的溢出效应,如果能促进产业创新,自然是领导英明,如果企业支撑不住,那是你的竞争力不够,要么卖掉,要么破产。事实上,有一些在这个领域内竞争力比较差的企业早就或者刚刚出局了。我之前买过一个叫上海莱士的股票,在风头正劲的2014,15年通过一顿资本操作,增发了很多钱入局,结果还是在江苏集采前后卖掉了支架部门出局了,现在回归主业,安心做血液制品去了。顺便说一句,他增发的好几笔,刚刚拿到钱,股东就在二级市场上卖了,这么牛逼🐮的操作,不知道是勾兑好了哪方神圣。

本次集采,对行业内的企业都不是什么好事,但是对小企业弱企业是尤其的灾难。微创乐普这些能中标的一定要抢份额的,利润是受到影响很大。将来出路有两个,一个是开发基层增量,另一个就是出海。在挖掘基层方面,乐普做了很多工作。乐普医疗在人口密集,地方领导支持的省市已经有三家医院了,合肥,洛阳和项城。中国的话语权是掌握在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手里的,然而,我们仍然有广大的农村地区以及乡镇人口。在一些落后的地区,子女比较孝顺的多带着治一治,子女不当回事的,老人晚景凄凉。支架既然降到这个这个价格,更应该让广大老百姓同享改革的成果。另一方面,企业也会在这个增量当中实现自己的价值。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能引导一部分医生进入自己的医院,给医生提供施展身手的机会,让基层百姓不需要看病跑到北京上海,价格控制得比较合理,应该比今年国采要高一些,乐普医疗功德无量。另外聊一聊人工智能,一开始接触我是比较抵触的,觉得很多人是发明个噱头来骗钱或者博眼球,但是仔细看一看乐普医疗的心电AI,觉得从技术上来讲,它是有他实现的可能性的。网上有个乐普心电的子公司的网站,你们可以去看看他那里面的案例,医生确实在用,逻辑上也是说得通的。在这种长时间监控的条件下,发现病人变得会更加容易。这一方面 乐普医疗也是做得不错的。

医疗器械,这个东西,它并不是像数控机床和光刻机那种具有大哥一统天下的万丈高壁垒的行业。它的难度在于安全,稳定,所以研发的节奏也是很重要的。乐普医疗的起搏器,我觉得前些年是研发的有点慢了,给我的感觉是,公司一直在支持,不紧不慢,国际巨头美敦力的还有微创的无导线起搏器感觉是比较好的东西,能够大幅度地减少感染的风险。但是也不是没他的问题,这个东西整个放到心脏里面去,过个十年,没电了,就还得再放一个进去。有导线的起搏器比较成熟,乐普医疗的起搏器市占率和增量都不错,没电了就换个起搏器,不需要换导线。这个领域,集采的结果,我觉得会更像是江苏集采的结果,打到出厂价附近,而不会像支架这样打到脚踝。国产产品的竞争力还怎么不足以支撑过于惨烈的竞争。

乐普的国际化这方面,稍稍有些欠缺,在政策变动,市场环境变化的大背景下,管理层也喊出了营收20%的口号。打价格和品质战,还是有信心的。成熟的产品,经过中国人如此大量检验过的产品,要在海外加紧注册认证。在这一点上,微创医疗是买国外,想办法卖到国内,乐普医疗是买国内的公司,然后培育他长大。

关于股价,没必要以成败论英雄,能够在微创医疗上赚到钱的甚至大赚的,确实有点东西,希望微创部分好的产品能导入国内放量增长。把视野放大一点,没必要顶一个踩一个。股价上涨的例子有的是,大家知不知道壹传媒,从最低点7分港元涨到接近2块也不过一个交易日,铁矿石从六月份到现在也涨了一半了。在资本市场里,有时候没有什么绝对真理。看好乐普医疗,但技术上处于下跌趋势,上周最低打到28.1的时候感觉可以了,确实之后的几天走得比较稳,但是12月7号那天跌幅过大,第二天破坏了反转的结构,就不要加仓。周五这个下跌虽然幅度比较大,但是给我的感觉是良性的,他不会像一些拉几票一样,一跌不回头。你在最恐慌的时候进去,多半能在接下来的几个交易日内有机会出去。价值这个东西不是那么好判断的,实际操作中,我们大多数人还是普通人,要结合形态操作。巴老,付海棠,吴洪涛谁又不如谁呢?

今天写一点这些,记录一下周五买入了几手,希望周一让我成功做个T,继续看戏。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