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回看:张勇:深度剖析棕榈油季节性特征——看多观点坚持不变

导语:

棕榈油连续涨幅超过16%,位居农产品板块涨幅第一。在市场一片看空的声音中,我们却始终坚持自己的逻辑。棕榈油供需、预期、价格有非常明显的季节性特征,这些规律有助于预判阶段性行情。

智咖简介:

blob.png

张勇(点击进入智咖主页),中粮期货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启迪投资负责人。1997年加入国内期货业三甲之一——中粮期货,二十年投资经历,任出市代表、交易经理、风控总监。获中粮集团优秀分析师,大商所十大研发团队。敏锐洞悉市场生态的变化,对宏观、产业、资金面理解独到,依靠逻辑分析判断趋势行情。2016年二季度准确预判黑色系、沪锌、棉花及豆粕的年度机会并对未来周期给予前瞻性判断。

核心观点:

1.在市场一片看空的声音中,依然坚持自己的逻辑,在农产品中,最看好的就是棕榈油。

2.由于棕榈油自身熔点较高,切在低温环境下容易凝固的特性,其产量、需求以及价格与季节变换有着较高的关联度。

3.棕榈油期货价格的变动基本与其产需季节性规律相吻合。每年的上半年随着东南亚棕榈油产量上升,市场预期较弱,价格上行空间受限,随着秋季到来,产量和需求进入旺季,期货价格迎来较为明显的涨幅。如果当年产量有较为明显的缩减,则涨势会延续到次年2月份。

4.7月起就看好棕榈油涨势主要是因为:首先,上半年过分透支的利空情绪使得库存降至低位。其次,产量缩减带动悲观预期的扭转。此外,国内油脂消费旺季、美豆跌至低位面临强支撑,也对油脂构成利好,但这不是主要因素。

5.在棕榈油库存低、悲观预期透支的前提下,对未来逻辑有所展望。选择在进入丰产阶段布局,耐心等待逻辑的兑现。趋势操作要特别重视安全边际,多头成本控制在5200一线。

完整内容:

问题一:在之前采访中,您曾表示在农产品中,最看好的就是棕榈油,现在您的观点如何?是否发生改变?

张勇:我的观点没有发生改变,可以看到,棕榈油的连续涨幅已经超过16%,位居农产品板块涨幅第一。在市场一片看空的声音中,我们依然坚持自己的逻辑。(详细文章内容请戳:张勇:农产品整体偏弱就代表棕榈油弱?低库存就是价格的支撑

blob.png

棕榈油近三个月涨幅位居农产品之首 启迪投资整理

问题二:棕榈油是一个季节性规律较强的品种,那么,您能否为我们分析一下其季节性的规律?

张勇:棕榈油是目前国内消费市场上三大主要植物油之一,棕榈油经过精炼分提,可以得到不同熔点的产品,分别在餐饮业、食品工业和油脂化工业拥有广泛的用途。

棕榈油的生产和出口主要来自马来西亚和印尼,这两个国家的产量占据全球棕榈油产量的88%,其中马来西亚占全球产量的33%,印尼占全球产量的55%。2016年,马拉西亚的棕榈油出口量为1700万吨,占全球出口量的37%,印尼的棕榈油出口量为2500万吨,占全球出口量的54%。

棕榈油的主要的进口国家和地区包括印度、欧盟和中国,2016年全年印度的进口量为900万吨,占全球总进口量的20.13%。欧盟的进口量为670万吨,占全球总进口量的14.99%,中国的进口量为500万吨,占全球棕榈油总进口量的11.18%。

由于棕榈油自身熔点较高,在低温环境下容易凝固的特性,其产量、需求以及价格与季节变换有着较高的关联度。

首先,是产量、库存与季节的关联。

我们整理了自2013年1月至2017年8月马来西亚棕榈油局(MPOB)提供的官方数据我们不难看出:

一年中产量的高峰期是7-11月,随后产量逐渐回落。

一年中库存的高峰期相比于产量稍有滞后性,为每年的10月至次年的2月份。3月份之后库存逐步消耗,直到下一秋丰产季节的来临。

blob.png

2013年1月- 2017年8月马来西亚棕榈油局(MPOB)产量、库存、出口数据  启迪投资整理

其次,是需求与季节的关联。

出口量则衡量了棕榈油的需求,从上图中可以看出,全年出口量较为稳定,季节性规律不明显。1-4月出口数据较低,需求偏弱,其中1月份最低。

最后,是价格与季节的关联

blob.png

                         棕榈油指数月线图      启迪投资整理

棕榈油期货价格的变动基本与棕榈油产需季节性规律相吻合。每年的上半年随着东南亚棕榈油产量上升,市场预期较弱,价格上行空间受限,随着秋季到来,产量和需求进入旺季,期货价格迎来较为明显的涨幅。如果当年产量有较为明显的缩减,则涨势会延续到次年2月份。从2008年至2015年的8年中,除2009、2010年因宏观原因暴跌补涨,其余年份均基本符合这一季节性规律。

除常规的季节因素外,在棕榈油产量上升的秋冬季,特殊天气的影响同样举足轻重。例如2016年预期厄尔尼诺带来的产量缩水使期货价格在冬季加速上涨。

我们也整理了2008年1月至2017年9月近十年来的棕榈油期货价格的变动。

blob.png

2008年1月-2017年9月棕榈油期货价格分析   启迪投资整理

数据显示,一年中棕榈油价格积极上行、易涨难跌的月份为每年8月到12月(秋冬季)。上涨概率最大的为11月和12月,九年中有六年上涨,上涨概率67%。从涨跌幅均值来看,12月的平均涨幅达到28.38%,涨幅较为明显。

一年中价格较为低迷的月份基本发生在每年3月到7月。其中下跌概率最高的是3月和7月,下跌概率为70%, 7月份平均跌幅达到年度最低,为-27.67%。

问题三:为什么从7月起就看好棕榈油涨势?

张勇:主要是因为:

首先,上半年过分透支的利空情绪使得库存降至低位。我们对比一下2015-2017三年每月的棕榈油产量,尽管峰值都出现在8-11月,但是每年的表现不尽相同。2015年全年产量最高,期货价格相对疲弱。2015年冬季至2016年上半年产量受厄尔尼诺天气影响有明显的缩水,引发对产量持续衰减的预期,2016年秋冬季上涨20%。进入2017年,上半年产量大增,远超16年的水平,天气减产被证伪,价格大幅下跌。上半年期货市场整体经历深度调整,市场多头情绪惨淡。美豆的表现缺乏亮点,对油脂价格雪上加霜。正因为如此,上半年市场预期悲观,买盘并不积极,油脂库存消耗到较低水平。

blob.png

其次,产量缩减带动悲观预期的扭转。棕榈油丰产周期通常是在8-11月,今年产量恢复完全不及预期,而一旦此阶段产量大幅缩减, 等进入冬季产量会开始回落,而出口数据稳定,加上库存又偏低,则会继续支持棕榈油走强。从8月马来西亚棕榈油局(MPOB)公布的产需数据来看,这一逻辑正在被市场所接受。

此外,国内油脂消费旺季、美豆跌至低位面临强支撑,也对油脂构成利好,但这不是主要因素。对比豆油、菜油,棕榈油是唯一趋势表现良好的油脂。

blob.png

2015-2017每月的棕榈油产量        启迪投资整理

blob.png

2015-2017每月的棕榈油出口数据     启迪投资整理

问题四:在投资策略上,您有什么可以与我们分享?

张勇:我们在棕榈油库存低、悲观预期透支的前提下,对未来逻辑有所展望。悲观预期扭转导致的价格上涨逻辑延续,接下来要关注9、10、11这3个月的月度产量数据,产量下降持续低于预期将是对当前逻辑最有利的支撑,逢低做多的逻辑不变。选择在进入丰产阶段布局,耐心等待逻辑的兑现。趋势操作要特别重视安全边际,多头成本控制在5200一线。

blob.pn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