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考难度大吗?在全国的难度排第几?浙江高考回归全国卷了吗

目前,全国高考31个省市自治区的高考试卷并没有完全统一,有的采用的是全国卷,有的采用的是自主命题模式。其中,全国卷又区分全国一卷、全国二卷、全国三卷。据了解,目前全国高考试卷共有9套,包括全国卷3套,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5大自主命题省份各1套,外加海南1个半自主命题省份高考试卷。其中,自主命题省份的试卷难度就一直居高不下。

      由于各省市自治区采用的高考试卷不同,其高考难度自然也不尽相同。从历年各省市自治区高考试卷来看,外界将这些省市自治区高考难度具体划分成了如下几个梯队:
      第1梯队(地狱模式):河北、江苏;
      第2梯队(噩梦模式):浙江、山东、河南;
      第3梯队(困难模式):湖南、湖北、安徽、四川;
      第4梯队(较难模式):陕西、江西、甘肃。山西;
      第5梯队(一般模式):黑龙江、吉林省、辽宁、内蒙古、重庆、云南、贵州、广西、福建、广东;
      第6梯队(简单模式):北京、天津、上海、宁夏、新疆、青海、西藏、海南。

      由此可见,浙江省高考难度是相当大的,仅次于江苏省,其高考难度在全国排第二。浙江高考之所以这么难,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来看:高考人数、知名院校、试卷难度。从高考人数来看,浙江省近几年的考生人数均在30万左右,相较于上海的5万高考考生来说,竞争之激烈可想而知了。从知名院校来看,上海知名高校众多,仅次于首都北京;而浙江除了浙江大学以外,没有任何一所211和985高校。

      从试卷难度来看,浙江省采取的是自主命题模式,每年的高考试卷难度相当大。而且,浙江省由于实行新高考模式,很多东西都要从头开始,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此外,浙江省实行高考改革后,各种选考、学考、高考、三位一体,将一次考试变成了无数次考试。可以说,浙江省考生每天都处在水深火热当中。

      最新消息,浙江省在6月22日发布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这将意味着浙江省将回归全国卷了,想必所有浙江高中学生都要喜极而泣了吧。《通知》显示,浙江省自2023年高考起,语文、数学、外语3门必考科目将采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即全国卷。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