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把自己忽悠瘸了?杠杆收购与金融泡沫

股票的魅力在于复利,房产的魅力在于杠杆。如果将杠杆赋予股权收购,撑起的将是足以毁灭经济体系的巨大泡沫。美国投资银行业巨型企业KKR、黑石等在过去的十几年,在杠杆收购中使目标企业背负巨额债务的同时,通过企业债抵扣所得税,从而达到事实避税的方式获取了巨额利润,取得了除高管以外人均收入是美国家庭中位数收入5倍的惊人财富效应。

私募股权投资获得的回报有限,除非可以和债务匹配,借助财务杠杆将收益扩大。借来的钱一一通过杠杆收购中放大的杠杆——才是私募股权基金赚取疯狂回报的策略。如果把债务从交易结构中完全移除,投资经理将不能为投资者提供预期的回报,也就无法收取管理费,整个商业模型会随之土崩瓦解。债务是这一切成为可能的原动力。

私募股权基金购买一家企业的资金多是混合资金——一部分是自有资金(所有者权益),另一部分是通过债务或者贷款的方式借来的钱。这笔钱是以即将买来的目标企业作为抵押,并根据该企业的未来偿还能力来确定利息和条款的,即最终的债务人士目标企业本身。从盈利角度出发,杠杆收购与贷款买房也有很多相似之处。

另外,公司债的利息是可以抵扣所得税的。彭博社专栏作家威廉科汉言简意赅地总结道:“公司债是杠杆并购所需的母乳,没有巨大的税收抵扣就没有私募股权行业。” 他接着表示,税收抵扣是对企业有效的公共补贴,从杠杆收后的企业的营业收入与公司债利息之间的差额是私募股权基金的利润来源。私募股权行业一直在捍卫获得利息税抵扣的权利。

具体到杠杆收购的实现方法。按照按照债券的风险等级不同,对应清偿颡序也不同。优先偿还的是由公司担保的高级债券,其他的属于次级债券(即在债券违约发生的时候,在高级债券之后进形清偿)。私募股权基金一直强调自己不是华尔街的一员,特别是在金融海啸时期。但是上面的融资过程如同紧箍咒牢牢地将他们与投资银行和其他借贷方甚至对冲基金捆绑在一起。摩根大通和高盛这样的大型投行逐渐成为杠杆收购中债务融资的主要提供者。

金融规则的定制方便了对底层的剥削,隐秘地实现了统治。撇开创始人和高级管理层的薪酬,总体而言,运作私募股权基金是有利可图的生意。具体数据很难获取,因为除了少数公开上市的资本巨头之外,大多数采取低调的有限合伙制。2011年,私募股权基金执行人员的平均现金收入为24.8万美元,根据彭博社的数据,2011年美国处于中位数家庭收入为50046美元,约是其五分之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