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VIX恐慌指数的一些看法

2000年,全球GDP总计33.6万亿美元,全球场外金融衍生品总市值3.18万亿美元。2017年,全球GDP总计81万亿美元,场外金融衍生品总市值545万亿美元。庞大的金融体系如古树盘根完成了对世界经济的捆绑。

在金融衍生品家族的众多成员中,有一类以市场的崩坏为获利手段,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恐慌指数VIX”。

VIX指数计算方法及VIX的实际运用

一、VIX指数是标普500指数期权的的波动率。

简单地讲,VIX指数是标普500指数期权的的方差,由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在1993年制定。为了描述“恐慌”这一市场情绪,金融帝国的从业者创造性地选用了期权价格编制了如下公式:

虽然您看到的已经是经过了一轮简化的,但仍然不十分友好。人生不易,专业的事就让专业的人去做好了。

标普500指数是标普500成分股的衍生,标普500指数期货是标普500指数的交易标的之一,标普500指数期权是对应期货合约的衍生品,VIX指数又是标普500指数期权的衍生品,从VIX恐慌指数又可以衍生出类似VIX波动率(CBOE)这样的股指期货,和二倍做多VIX波动率指数短期期权ETN(NASDAQ:TVIX)这样的股票基金。

在美国金融市场,热门指数和热门股票都有一条期权连。VIX指数会在标普500指数期权的期权连中选择近30天和60天内到期的期权,以看多期权和看空期权价差最小的期权为基础进行加权平均编制。

二、每当市场出大事,VIX都捕捉到

VIX指数的推出无疑是成功的,当市场出现恐慌时,VIX就会明显上升。自2003年VIX指数期货上线以来成功捕获了一众金融市场大事件,如今在天朝的微博和朋友圈也已经站稳了脚跟,成为了黄金暴涨,美债收益率倒挂并列的社会热点。

三、VIX指数的常态

VIX指数在一个长时间范围内总是处于底部,只会脉冲式上涨,它成功地提取了股票价格序列的高频分量。可以想象,要让VIX指数处于高位,行情必须大范围反复拉锯,类似正弦波。而这种连续的大范围反转是不大可能的。

四、VIX暴涨时候的特征

在从平静进入市场恐慌伊始,VIX指数可以在3、4天内翻一番。但是,在下跌的末期,VIX指数会先见顶,行情后触底,参阅2008年经济危机走势。2008年底9月份VIX见顶,市场低点在2009年1月份才见到。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做空VIX指数期货要趁早。

五、VIX指数和VIX指数期货的区别

作为VIX指数最纯正的交易标的,VIX指数期货合约的波动点数却温和一些。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的VIX波动率期货是VIX恐慌指数的期货合约,在2020年2月29日,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蔓延的恐慌升温时,VIX达到了48,而它的主力期货合约(3月)只有30点。

这也意味着,交易者认为在2020年3月底,市场的恐慌情绪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消退。另外,单单从数学上讲,即使标普500指数在这个点位继续缓慢下跌,或者横盘到3月底,VIX指数也会慢慢地下滑。

六、为什么上涨的时候它不涨?

可能很多朋友会有这样一个疑问,既然VIX的编制是依据标普500指数期权的方差,那么它应该跟随的是市场的波动程度,在股价上涨和下跌时都应该明显增长,而不应该只有在市场下跌的时候才明显蹿升。

对这个问题,欧菲也认识的不是很清楚,只是进行一下猜测,第一,.上涨的时候人们更多的去买股票,而不是买期权,期权的交易积极性不高。第二,股市的上涨相对下跌来说更为温和,价格通常会在底部盘整一段时间,然后慢涨快跌,最终是由市场风格决定。

七、如何安全交易

作为普通的投资者,如果你有雄心壮志去割美国韭菜,薅资本主义羊毛,美股中的两倍做多每日波动率ETN是一个很不错的标的。VIX指数的行为特点和股票基金的较高的交易费率造成了这个标的的长期下跌。长期的合股减值之下,在2013年,接近300万的一股,到如今只值100

所以您要做的就是逢高沽出,可以长久稳定盈利,并且收取权利金。

然而,这里面需要注意的是券商的选择问题。券商的能力不同,融券难度不同,微牛证券一度把它标记为“难以借入”的股票,需要支付大概5%的利息,老虎证券(邀请码KW2CQ)没有这个利息,交易的时候需要支付3美元的佣金。萝卜青菜,各有所爱,请诸君斟酌。

最后,欧菲博客提示您,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八、TVIX长期下跌的原因是“牛市”

TVIX长期下跌的原因终于找得到了,原因就在于“牛市”二字。

TVIX选取跟随的是S&P 500 VIX Short-Term Futures Index,这里有个“Short-Term”。这个指数跟CBOE的VIX不同,它追踪的是VIX期货的涨跌。2020年2月29日,VIX一度涨到48,而VIX期货主力只有30,VIX期货远月更是呈现backwardation结构(近高远低)。在随后的一周,VIX从高点48下降到40点甚至30多点,而市场认为恐慌将会持续,VIX期货主力从20多点涨到了31点,形成了VIX指数下跌而VIX期货上涨的局面。

S&P 500 VIX Short-Term Futures Index取VIX的两个近月合约做加权平均,主力的权重大一些,随时间推移逐步换月。在牛市中,远月的VIX合约价格更高一些,随着时间的推移,下跌老是不出现,远月VIX也只能下跌了事。这样,S&P 500 VIX Short-Term Futures Index就在牛市中一路下跌,而跟随它的TVIX也就难逃厄运了。

如果美股进入熊市,事情会翻过来,不能一味无脑做空。

图片说明:VIX期货的backwardation结构

本文视频在b站和youtube上已经投放,下面是b站视频链接:

b站:VIX看法

发表评论